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北市三峽清水祖師廟探微之一 周邊
2017/02/19 23:25:13瀏覽2648|回應2|推薦86

前言

三峽清水祖師廟的建築藝術相當華麗與多元,單一篇幅無法詳述,故將內容分為概述與周邊、籤詩、屋宇、雕塑、臺基、丹墀與其他等篇,以《中國建築圖解詞典》與《台灣廟宇深度導覽》二書為資料主軸,並佐以互聯網上所蒐尋的資訊,撰寫系列文章,引用失當與疏漏之處尚祈不吝指正。(本段更新於2017.03.01)

三峽清水祖師廟概述

三峽清水祖師廟,供奉的神祇是法號普足的北宋高僧,當年在安溪清水岩修行,被稱為清水祖師;清乾隆時期,安溪居民來台墾荒,也請了分身來台藉以撫慰心靈,三峽清水祖師廟正殿內中央罩有壓克力架的神祇,就是當年庇佑來台鄉民的清水祖師分身。但是正殿為什麼有眾多大小不一的祖師爺神祇,據秀川里李楷瑞里長表示『註一』,是因應各種出巡活動而做的分身。

但是最特別的一尊神祇,是信眾俗稱的三祖,祂的手臂可以轉動,藉以為患病的信眾把脈,再藉由藥籤為其診治;據說拿刀在三祖的臀部刮下些許木屑,混入藥劑內煎煮後服用,即可根除疾病!『註二』

三峽清水祖師廟前後共整建三次,目前的模樣是在一九四七年開始整修的第三次工程,由當時的街長、議員、藝術家、教授李梅樹先生主導。據說當時李梅樹先生在與其他人員討論改建工程事


廟裡的籤詩並非常見的三大主流籤詩,該廟的籤詩另有專篇介紹

宜,突然廟內一張籤紙飄然而至,上面的籤詩為「現出一真人,便是玉麒麟,天花龍吐水,頂上一枝春。」『註三』,古時四季的花卉代表是梅、蘭、菊、竹,籤詩末的春對應的花卉是梅樹,恰巧也是李先生的名字,於是他便毅然決然地告別政壇,專一於廟宇的重建。

由於李梅樹先生追求完美的藝術堅持,重建工程長達數十年,重建工程於李梅樹先生仙逝後,僅完成整體的三分之二,只是重建委員會也因為李梅樹先生的仙逝而群龍無首,終而停止整建工程。雖然廟宇重建未竟全功,但是每一個重建細節,李梅樹先生皆親力親為,加上雕刻工匠亦是一時之選,每一個石窗、龍柱、壁畫,都是一個藝術品,也因此,三峽清水祖師廟有「東方藝術殿堂」的稱號。

小丌並非文史學者,僅為愛好閱讀的鄉里巴人,故不擅長訓詁考證,只因過往擔任過雜誌主編、執行副總編、特助與出版總監,所以「編輯」是唯一可以說嘴的部分!相關文章以建築名稱為主軸,主體資訊來自楓書坊出版《中國建築圖解詞典》與貓頭鷹出版的《台灣廟宇深度導覽圖鑑》,佐以廟內實物為證,並竭盡可能搜尋該實物有關的背景故事,並附上引用資料來源,作為遊覽觀賞的粗淺參考,小丌才疏學淺定有誤植,尚祈各  先進不吝指教!

第一部分  周邊

三峽清水祖師廟是一座三進九開間的廟宇,所謂的三進是指前殿、中殿、與後殿,這是ㄧ般人耳熟能詳的,至於開間是指兩根柱子間的距離,古時候九五至尊的皇帝最大,住的地方是九開間,


現代房屋算坪,古代算開間,開間是什麼?請看

依階級大小依次採奇數遞減。廟宇的幾開間是說廟宇迎面向的寬度。

開間一詞在明朝的《營造法式》書中依位置不同尚有不同名稱,居中的開間叫明間或當心間,向外依序是左次間與右次間、左梢間與右梢間、左末間與右末間、左盡間與右盡間。『註四』

廟外的廣場叫前埕,是辦理各種廟會活動的地方,許多廟宇在前埕外緣正對廟宇處建有戲台,但

長福橋下的影壁似乎不屬於廟宇的外圍建築,因為與傳統的模式不同。

是三峽清水祖師廟並沒有,而特別的是在廟宇左方、長福橋下設有一座影壁,但是只有一邊,不算是門兩側八字影壁,小丌在想,那座影壁應該與廟宇無關,應是屬於長福橋的一部分。

既然是以建築為主,橋上的涼亭也可說說。

根據《中國建築圖解詞典》解釋,亭子四周通透沒有隔扇與木板,稱之為涼亭。『註五』長福橋上的涼亭頂子的頂式是屬於最常見的攢尖頂。如果你仔細端詳亭頂,大概會不自覺地唱徐懷鈺的怪獸歌!亭頂上角樑下端的獸頭叫做「套獸」『註六』,目的在防止樑被雨水侵蝕而損害。視線向套獸下緣望去,還有幾隻頗萌的「小動物」,這些小動物其實是神獸,據《大清會典》裡記


1.這些神獸到底長得啥模樣呢?揭開神獸神秘面紗由此去

2.神獸代表那些意義,到此一遊唄,還可知道騎鳳仙人來歷喔。

載,這些神獸依次為騎鳳仙人、龍、鳳、獅子、天馬、海馬、狻猊、押魚、獬豸、鬥牛、行什。『註七』擺設的數量也是依照尊卑從九依次奇數遞減,只有位階高於前清宮的太和殿為十隻神獸,當你看完這段文章時,一定會大嘆一聲唉,為什麼?因為騎鳳仙人後頭的神獸不是奇數!

長福橋上的涼亭屬於常見的攢尖頂,頂上還有套獸與神獸裝飾(將滑鼠移至照片上即可看見)。

註釋  

註一︰youtube三峽祖師廟導覽

註二︰中視台灣保庇節目

註三︰中時電子報新聞

註四︰360doc網站正定隆興寺轉輪藏閣一文

註五︰《中國建築圖解詞典》169

註六︰《中國建築圖解詞典》3

註七︰《中國建築圖解詞典》10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92602537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5 14:25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2 0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