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吃筆記】台北市北投《龍子油飯》
2017/01/16 20:59:39瀏覽4740|回應0|推薦27

走在傳統市場裡,總有一股尋寶的樂趣,雖然許多店家的口感都很鄉土,但是偶爾也會找到讓人精神為之一振的美食,就像在古董攤尋到一件稀世珍品,那種雀躍筆墨難以形容。

市場老店 古早滋味

店名:龍子油飯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西安街一段281巷14號

營業時間:06:30-13:30  

公休:無

雖然常在自強市場附近閒逛,但是多半是去拜訪西安街與東陽街口的臭豆腐店,前些時候起個大早,在市場裡尋覓,果然撿到寶。

 

當天下著細雨,天氣顯得陰暗,加上傳統市場的店家對裝潢不重視,站在店門口還有點猶豫,但是想想傳統老店不就是這調調嗎,經過一陣正增強的心理建設後,隨即大步向前,豪邁地點了一碗肉羹與油飯:在網上寫食記就不要怕地雷,沒有嚐試怎有好食!

 

在等待之際,看到老闆拿出一個大鋁盆,奮力用鏟子攪拌裡頭的油飯,看到此一遵循古法的方式,心裡好不開心,慶幸自己先前的堅持:通常用此方式的業者,除了有阿嬤級的手藝外,銷量也不少,既然一次做足分量,表示在當地口碑佳、頗有名氣。

 

沒多久,肉羹湯與油飯先後到來,先吃哪一種呢?好唄,先嚐個看起來就是古早味的肉羹湯吧。

◄  油飯配肉羹湯可以說是台灣庶民小吃的最佳搭檔。

一小匙羹湯送入口,讓舌頭的味蕾檢測:鹹度恰到好處又帶點香氣。再閉眼深吸一口氣,嗯,果然是有阿嬤味道的傳統柴魚湯頭,這味道隨著鼻腔沁入大腦,釋放出了多巴胺,頓時雨天的陰鬱與先前嚐到「雷殘」食物的恐懼,皆一掃而空!當輕啟雙眼時,發現嘴角的微笑曲線也露了出來。

 

再取肉羹。這肉羹好大一塊,頗有嚼勁卻又不過於老、柴,與同業的肉羹相較,顯得有些「勇猛頑強」,頗像古代中國強虜所騎之悍馬,但是小丌也不是省油的燈,拿出哥舒翰夜帶刀的架式,殺得對方「至今窺牧馬,不敢過臨洮」

①  源唐朝西鄙人【哥舒歌】。

◄  阿嬤級的湯頭工藝加上有嚼勁的手做肉羹,當下吃得滿足,事後亦不禁再三回味。

◄  大塊頭的手做肉羹,雖不能完全封住肉汁但也不會過老。

也許有人會問,小丌的小吃筆記不是最喜用情愛來形容,怎麼這次卻殺氣騰騰,沒辦法,來這家店之前「雷殘」了,嚥不下這口氣,自然就沒有兒女情長!越嚼越有勁的肉羹,當然得趁勝追擊,管它「山高、路遠、坑深」,小丌依然「大軍縱橫馳奔」,一時之間志得意滿,雖說人不可能天天過年,但也不會雖到次次吃癟。

 

好久沒吃得如此意氣風發,當下讓小丌想到黃庭堅的《定風波》:戲馬台南追兩謝,馳射,風流猶拍古人肩。轉成白話的說法,就是小丌雖然略有老態,但是對美食的描述,可不輸給美食網紅,直逼歷代名人!哈哈,這樣子會得罪太多人,應該說最近尋覓小吃,總不盡人意,屢吃屢敗,好不容易找到一間美味小店,感動之餘當然流露出豪情萬丈的姿態。

 

接著,再來嚐嚐油飯。

②  此二句源毛澤東【六言詩給彭德懷同志】,接續前段哥舒翰意境,故引之。

◄  與香菇絲肉絲一起拌炒的油飯,不油膩也不過黏。

儘管泛著油光,不過油飯入口時卻不油膩與過黏,相當順口。雖然沒有甜辣醬增其風味,也沒有醬菜豐富口感,但是「素顏」的模樣也是可人:不膩不黏又帶些淡淡香氣,轉眼之間,原本像個小丘的油飯,現在卻像個盆地。這氣氛只有周邦彥的《過秦樓》方能形容:誰信無聊為伊,才減江淹,情傷荀倩。

 

蛤,每次形容品嚐美食的滋味,總是寫得落落長,怎麼這回一段短評就結束了?倒也沒有,有聽過「紙短情長」這句成語嗎,油飯的口感就藏在「才減江淹,情傷荀倩」這八個字內。讓人醉心的口感,頓時讓小丌文思江郎才盡;碗底朝天之際,只得效顰荀倩喪妻時大嘆佳人難再得。短短八字道盡箇中滋味!

 

看著空碗,心情悽愴,好在還有半碗肉羹,讓小丌可以轉換心境。呵呵,油飯配肉羹,真的是台式小吃的絕配!

③  成語江郎才盡所指之將郎即為詞中江淹。

④  典出【世說新語】,荀倩慎愛妻子,妻亡亦憂傷致死。

◄  牆上菜單相當豐富,除了兩大主力之外,尚有許多道地台式小吃。

回小吃筆記目錄頁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88884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