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吃筆記】台北市大安《樂業麵線》
2016/12/22 19:18:03瀏覽2557|回應0|推薦29

走到樂業街尾,原本屬於謐靜的街道,頓時有些嘈雜的聲音,原來是前方十字路口有人群聚集,他們不是玩寶可夢,也不是行車糾紛,而是在吃麵線!

配料豐富 份量超大

店名:樂業麵線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樂業街136號

營業時間:10:00-19:00  

公休:週日

小丌前陣子在安居街一帶亂竄,只是這輩子第一次到此一遊,東南西北不是分得很清楚,不知不覺走到樂業街街底,本來街道十分謐靜,這時卻傳來人群嘈雜聲,抬頭一望,才知道路口三角窗有家麵線店,看著簇新的招牌,心想:難怪用谷歌大神搜尋時沒找到這家。既然不小心挖到「隱藏版」,那就來探個險唄。

 

店面格局方正,但是桌椅擺設動線還有加強空間,除可以增加座位,也可保有一些與陌生客人的隱私空間,但是這不是重點,食物好吃才是最重要的。

 

桌上擺著兩種辣椒,老闆的用心不言可喻,既然屬於陪襯的佐料都如此用心,作為主角的麵線應該也不差吧,沒多久,見著了麵線,不禁有點懷疑,不是點小碗的嗎,怎麼端上來的麵線卻像個大碗的份量,在斜眼往右一瞄:原來大碗那麼大喔,呵呵,老闆這麼慷慨,當然就恭敬不如從命。

◄  兩款辣椒可依消費者的需求與喜好自行添加。

看著撒上香菜與蒜末的麵線,除了下方的一角露出一小段肉羹,放眼望去,除了麵線還是只有麵線,還真有些悽愴,馬上想到范仲淹《蘇幕遮》的詞句: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明明還是夏天,怎遇到蕭瑟秋風嘞?

 

一時悲從中來的小丌,奮力用湯匙往碗底一舀,咦,怎麼有些卡卡不給力,莫非是小丌餓到發昏導致小手不聽使喚,當湯匙破底而出,攪了一池春水,才發現原來「藏」麵線下的食材有肉羹、大腸、蚵仔,而且數量還不少;經此一攪和,方才眼中除了麵線還是麵線的湯頭,其實還混了不少筍絲!小丌真是太對不起老闆了。

 

蚵仔雖裹了些粉,但卻不是因為裹粉而碩大;大腸雖然染了醬色,但卻沒有過於死鹹,一口咬下富有彈性又不柴的大腸,鹹香的滷汁隨即蹦了出來,瞇著眼睛細細品味,這滋味有如美人樹綻放粉色花朵的模樣,頗讓人驚艷。

①  美人樹的美請閱格友花ㄦ專文【台中~美人樹の綻放】。

◄  青蚵外表的粉裹不厚,輕咬一口鮮味直流。

◄  滷大腸頗讓人驚豔。

粉色的花朵在翠綠的枝葉襯托下,更顯嬌嫩,若花朵過於火紅反而有些刺眼;大腸滲出的鹹香滷汁,鹹度適中又帶著些許香味的口感,就像綻出朵朵粉花的美人樹,有著令人愉悅的浪漫。清風一過,粉花翩然墜地,撒在如茵的草地上,讓人忍不住想就地一躺,讓螺旋而降的粉花在身邊彈跳,洗淨世俗的塵埃:這大腸的口感就是這樣的味道!要是您有閱讀障礙,沒關係,看看格友花ㄦ的這篇文章,便能領略小丌當時品嘗時的心境。

 

至於肉羹,滲出的肉汁亦有其風味,只是部分肉塊尚不夠Q彈,與大腸相比略遜三分,若是肉羹能言語,大概會苦嘆一句「既生瑜何生亮」。雖然搶不成主角,但是藉其「碩大就是美」的外型,充當第一配角也算是瑕不掩瑜。

◄  肉羹的體積也相當有誠意,只是與另兩位主角比,肉羹只能當桃園三結義的老三張飛。

人說表象往往不是事實的真相,這句話用在樂業麵線上一點也沒錯,一開始瞧著端上來的麵線,還真是貌不驚人,但知道「暗潮洶湧」後,再回頭看麵線時,又是一番風景:露洗華桐,煙菲絲柳,綠陰搖曳,蕩春一色

②  源聶冠卿詞【多麗】。

◄  再回頭看麵線剛端上來的模樣,是不適很難想像碗裡面的配料竟是如此豐富。

滾熱的湯頭冒著小氣泡,不就像個朝露,白色的蒜泥則是猶如桐花;煙菲絲柳,不正是麵線與筍絲嗎?用湯匙攪動麵線,綠色的香菜因之晃蕩,恰似綠陰搖曳;如此景緻自是春風無邊的好風情!可不,蚵仔、大腸、肉羹各自獻媚,焉有不好之理。

 

不消一刻鐘已杯盤狼藉、碗底朝天,摸摸微漲的肚皮,想到自己誤打誤撞竟覓得如此美味,自是欣喜又滿足,只是平日幾無到此區之名目,再嚐此等美食,「猶恐相逢是夢中」,唉,早知如此就不應好奇而往,這才明瞭原來有時相逢也是一種恨,「今年對花最匆匆,相逢似有恨,依依愁悴。」正是此刻心情寫照!

③  源晏幾道詞【鷓鴣天】。路途遙遠他日相逢甚難,故引之。

④  源周邦彥詞【花犯•小石梅花】。匆忙偶遇難有再嚐美味機運,悔恨相逢,故引之。

回小吃筆記目錄頁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86047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