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吃筆記】台北市北投《上全肉羹》
2016/12/01 21:00:00瀏覽1464|回應0|推薦32

北投上全肉羹是家老字號的肉羹店,由於位於市場附近,一早便有不少食客來此解決早餐,台味十足,是到訪北投不可錯過的小店。

湯頭不勾芡 天然清甜味

店名:上全肉羹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光明路新生巷6號

營業時間:06:00-14:30  

公休:無

很久很久以前,小丌在北投就讀高中,「群山環拱海天蒼茫……」每次經過北投都不經意地哼著這首歌,但是當年卻很少到北投覓食,直到最近為了吃小吃,才又回到北投。

 

早期的北投酒家頗負盛名,踏進這家小店,只見音響播著陳小雲的歌曲,還真有些那卡西的風情,這音樂搭著各種台式麵點與小菜,更是台味十足,此情此景最適合招待外國友人體驗台灣風情了。

 

好了,不說屁話,回到主題。雖然小菜種類繁多,但是小丌在上一家吃了太多食物,只點了平日最愛的沙魚煙來配肉羹,這感覺是不是很怪,的確很怪,但是小丌超愛吃鯊魚煙,也就顧不得許多。

 

當肉羹端上來,清湯式的湯頭配上油蔥、香菜還有豆芽菜,哇靠,這也太傳統了吧,似乎是在吃湯意麵哩!而且桌上還有蒜酥免費「吃到飽」,真的是第一次吃到十足台式的肉羹湯耶!

◄  上全肉羹用來提味的佐料相當多元,口味重的朋友還可以自行添加蒜酥。

先用湯匙舀一匙湯汁,清淡的柴魚大骨湯在油蔥與香菜的提味下,顯得更為香甜,與一般濃郁且帶勾芡的蛋花湯頭相比,頗有君子之交淡如水之意,好唄,既是君子之交,那就細水長流地慢慢品味。

 

古早味的湯頭再配上豆芽菜,讓小丌一下子就閃出飄著秀髮的空靈系素顏美女的影像,哈哈哈,當然不是貞子,又岔題了!而那根豆芽菜就像是別在秀髮上的輕便髮夾。為什麼會這樣形容呢,殊不見這類美女都不會用過於絢麗、複雜的物件裝飾,而那根輕便、無奇的髮夾,更具有畫龍點睛之妙;如髮夾般的豆芽菜,別於湯頭之上,非但沒有不搭調的違和,反讓清淡的湯頭更顯清爽。誰說肉羹湯一定要有香菇絲呢。

 

先不管湯頭是如何熬煮,來說說這股滋味唄。

 

審美觀隨著年代不同,迭有更替,像現在不也流行蜜大腿,那麼空靈美人也不見得要是瘦骨嶙嶙,有點肉也是不錯的,上奇肉羹湯的肉羹正是走厚實路線,一碗羹湯足足有七大塊。所謂的厚實並不是包覆著有如脂肪的厚厚魚漿,而是真材實料、藉由些許魚漿封住肉汁的大塊肉羹,正是所謂的穠纖合度!

◄  肉羹相當厚實有彈性。

市井間肉羹店多如牛毛,雖然多半都是選用豬肉再裹上魚漿,但就跟人類一樣,同樣是人生父母養,但是有人就算上了妝,依舊遮不住一臉土樣;有人僅是略施脂粉,就讓人為之傾倒。那該如何形容眼下的肉羹呢?

 

淡妝多態,更的的、頻回眄睞。這是賀鑄的詞句,但用來形容眼前的空靈美女再也合適不過,這時候「整鬟顰黛,脈脈兩情難語。」此一情感交流自是無聲勝有聲,那結果是怎樣呢,呵呵,有沒有聽過「無端天與娉婷,夜月一簾幽夢,春風十里柔情。」這句詞呢,大快朵頤之際,正是此等心情。

 

不到一刻鐘的時間,肉羹湯已碗底朝天,望著冰冷的不銹鋼碗,彷若有著昔人已乘黃鶴去的失落,唉,真是「睡裡銷魂無說處,覺來惆悵銷魂誤。」難怪之前有人說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①  源賀鑄詞【薄倖】。

②  源賀鑄詞【感皇恩】。

③  源秦觀詞【八六子】。口感甚佳欲罷不能,似與佳人夜半柔情,故引之。

④  源晏幾道詞【蝶戀花】。感嘆品嘗時光短暫如綺夢,引之。

◄  看商品表就知道是一家道地台式小吃店。

鳴謝:本日熱情參與的夥伴尚有

◄  鯊魚煙。

回小吃筆記目錄頁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83572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