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吃筆記】新北市三重《董肉羹》
2016/11/10 21:30:00瀏覽1561|回應0|推薦30

從網路搜尋到這家近五十年的老店,幾次晚上探訪都遇到打烊,直到這回專程拜訪才一償宿願,果然薑是老的辣,平常日的午後,人潮雖不到川流不息的地步,但也有細水長流的絡繹不絕。

肉羹厚實 湯頭濃郁

店名:董肉羹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文化北路119號

營業時間:11:00-19:00  

公休:每周日

某日的午後,小丌站在對街往店內望去,只看到略帶悠閒的店員,沒想到順著階梯走進,裡頭尚有三四桌客人,悠哉地品嘗肉羹,看到此一景致,心就安了一半!原因無他,前幾次在三重品嘗肉羹,吃了許多家都差強人意,但看到冷門時段還有不少桌客人,應該是早有口碑,讓人不管一時嘴饞、還是飢腸轆轆時,就會毫無猶豫地進來解飢止饞。

 

似乎三重地區的飲食口感偏甜,本以為這家老店也是走該路線,沒想到端上來的滾燙肉羹,除了冒著勾芡的氣泡,還是碗黃澄澄的濃郁柴魚湯頭,再一細看,肉羹條條飽滿,圍繞在綠色香菜周邊。此情此景,讓小丌當下想到蒙古大戈壁!

◄  董肉羹湯頭濃郁,剛端上桌小心燙口。

香菜就像是一片綠洲,牛羊就在綠洲上奔馳,至於綠洲外當然是黃沙滾滾的沙漠;這個時候,看倌就知道為啥這首歌會配上《蒙古牧歌》了唄!

 

歌詞寫道:草兒長、馬兒壯。董肉羹的肉羹到底有多壯,看看下圖就可以略窺一二!厚實的肉羹頗有彈性,模樣有如水滸傳伏魔殿內的寫著「遇洪而開」的石碑,不用說小丌的伶牙俐齒自是洪太尉,當小丌一口咬下,只見被封住的鹹香肉汁從肉羹內迸了出來:空中散作百十道金光,望四面八方去了。

 

董肉羹的肉羹外表裹著一層魚漿,但是吃起來卻讓你分不清到底是魚漿還是豬肉條,或許是這個原因才將肉汁封住,且讓肉羹不柴又有彈性,本想向店員詢問,但覺得這是人家的營業秘密,唐突詢問頗不禮貌,只好把問題吞了下去。

◄  肉羹量多且碩大。

將問題乾吞下去真不順口,於是小丌便加了點辣椒在湯頭裡,舀起一匙湯汁與問題一同吞下肚,在攪拌的同時,只見眾馬匹在黃沙中沒有陣型地亂竄,漸漸地黃澄澄的湯汁滲出些許血紅,哇,這不是只識彎弓射大鵰的一代天驕成吉思汗的海子陣嗎!難怪所到之處血流成河、創建橫跨歐亞的大帝國。

 

寫到這裡,大家有沒佩服小丌的想像力:一碗肉羹可以聯想到成吉思汗的遠征。別說小丌太扯,大夥仔細想想小丌的描述,是不是八百多年前的場景歷歷在目!

 

品嚐小吃不是在於吃環境氣氛,而是在體會掌廚者的用心,同樣的食材在不同掌廚者的演繹,就會產生不同的意境,這就是小丌獨鍾小吃的原因。

①  引毛澤東詞《沁園春 雪》: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雕。

◄  商品種類多元,環境也十分清潔。

當小丌走出環境整潔的董肉羹,心情頗為愉悅,嘴裡不自覺地哼著:策馬長城外,塞上好風光……,走到對街拍照,馬的,店招寫1968,難怪小丌對蒙古牧歌這麼熟悉!(背景音樂蒙古牧歌取自於youtube)

回小吃筆記目錄頁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8126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