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人際戰國策42----師法名人,大師都是這樣做的
2016/10/30 22:13:42瀏覽560|回應0|推薦26

《職場戰國策》簡介

過往命運乖舛,見識過不少邪魔歪道,所以略有小小心得。十多年前寫了幾篇,目的是用來當教下屬的教材,在部落格剛興起時拿來墊檔文,沒想到陸續有出版社說要出書,最後整理了幾十則故事,以循序漸進的方式編成這本書。

(五年經銷權結束還被偷賣,解約後乾脆放上網)

主題:

面對主管的一意孤行的不理性行為,除了吃苦當吃補的當應聲蟲外,是否還有更好的方式呢?

文言原文:

魏惠王死,葬有日矣。天大雨雪,至於牛目,壞城郭,且為棧道而葬。群臣多諫太子者,曰:「雪甚如此而喪行,民必甚病之。官費又恐不給,請弛期更日。」太子曰:「為人子,而以民勞與官費用之故,而不行先王之喪,不義也。子勿復言。」群臣皆不敢言,而以告犀首。犀首曰:「吾未有以言之也,是其唯惠公乎!請告惠公。」惠公曰:「諾。」駕而見太子曰:「葬有日矣。」太子曰:「然。」惠公曰:「昔王季歷葬於楚山之尾,灓水齧其墓,見棺之前和。

文王曰:『嘻!先君必欲一見群臣百姓也夫,故使灓水見之。』於是出而為之張於朝,百姓皆見之,三日而後更葬。此文王之義也。今葬有日矣,而雪甚,及牛目,難以行,太子為及日之故,得毋嫌於欲亟葬乎?願太子更日。先王必欲少留而扶社稷、安黔首也,故使雪甚。因弛期而更為日,此文王之義也。若此而弗為,意者羞法文王乎?」太子曰:「甚善。敬弛期,更擇日。」惠子非徒行其說也,又令魏太子未葬其先王而因又說文王之義。說文王之義以示天下,豈小功也哉!(故事:魏惠王死

白話簡譯:

魏惠王死後,他的兒子魏襄王無視大雪紛飛,硬要在大雪深及牛眼的寒天裡,動員人力破壞城牆與修築棧道,以求順利安葬魏惠王,雖然眾臣都說大雪發葬,除讓百姓更為勞苦外,既有喪葬費用也不夠支付,希望襄王能夠等氣候轉好後擇日再葬,但是襄王以不能準時下葬為不義當藉口,拒絕群臣的諫言,於是大家便找犀首尋求解決之道,犀首則認為此事敏感,需請老臣惠公出馬。

惠公見到襄王,先客套詢問葬期是否已定,便說先前周文王的父親葬在楚山,墓地受河水侵蝕而露出棺木的外緣,周文王認為是先王思念百姓,才透過自然力量表達想法,於是又把棺木挖出並放在朝廷上供大家憑弔,三日後才又下葬,惠公說文王的行為正是符合義理的行為;然後惠公說襄王以及時安葬為理由,不顧大雪難行的現勢,會讓他人有迫不及待繼位的負面聯想,同時表示惠王也是捨不下百姓才以下大雪的自然力量,讓下葬日期延後,暗示襄王這是效法文王之義的好方法。不過,惠公最後挖苦襄王,說襄王是不好意思模仿周文王才會急著要把惠王下葬。

襄王聽完之後,表示惠公所言甚是,同意更改發葬日期。有人說惠公不是單純的去遊說襄王而已,並以文王之義的故事讓襄王由犯眾怒變成美名傳世,豈是一件小功勞。

人際策略:

一、許多主管欲彰顯自己,常以雖千萬人吾往已的要求大家一起跳火坑,使下屬害怕在殺雞儆猴的祭旗氛圍下,明知不可為而為。眾臣都知道魏襄王有錯,但在襄王的一意孤行下,沒人敢當被祭拜的雞,又不想做白工,便請犀首出頭。

二、面對非理性主管最好的溝通方式,就是將他與其他名人相比,讓他明白原來改變後的方式,都是名人的行為,千萬不要因為怕人說是模仿名人而不敢為,在「名人都是這樣子」的前提下,朝令夕改又何妨。惠公舉周文王的故事請襄王改變心意,最後還用半諷半捧的方式,說襄王怕模仿賢人才出此下策,讓襄王有台階下。

三、向上管理不是人人可為,如果你跟主管不熟,或是你的能力不受肯定,要主管向名人學習,是會被主管當成挑釁的舉動,這時你反而會成主管表現意志力的犧牲品。犀首沒有受到群臣的力拱而出頭,反請德高望重的惠公出馬,避免自己無端惹禍,就是深知箇中道理。

職場運用:

在課堂上寫作文,有事沒事都要套些名人的語句,一方面除賣弄學問外,另方面則是要告訴閱讀者,文章內寫的內容跟名人的想法是一致的——我只是少了名人的名氣而已,所以你們閱讀文章不要覺得我是鬼扯,從名人的經典話語就可驗證所言不假;只是到了職場後,大家都忘了童年往事,跟主管意見相左時,第一人稱的「我」字脫口而出,忘了職場該有的下尊上倫理。

每個人都有思考上的盲點,面對主管思考上的盲點,建言前別忘了職場應有的倫理。可以針對盲點的事項,先以名人的決策態度故事當開場白,故事不難找,許多管理類、商業類雜誌都有各行各業的名人故事,以誘導的方式讓主管有新的觀點,然後再向主管恭維決策有如名人第二,只是某部份有點不同,聰明一點的主管,就會明白你的意思;腦筋還沒轉過來的主管,則會解釋他的想法,但不管哪種回應,這時你就要把主菜端出來,告訴他該怎麼做會較好。但在說明之前,別忘了還是給主管戴個高帽,將你的想法說成是從他的原意延伸而來,讓他既有台階可下也不失面子;若主管還有意見,不妨用激將法的方法放大損失,挑起他的意氣之爭。

但記得與主管溝通時,要與主管闢室密談,因為在大眾面前討論,等於變相要主管認錯,就算主管有當眾認錯的格局,但大家後續執行的新方法,不是主管的決策,而是身為下屬的你的想法,讓主管的面子接連受到踐踏,這時若有有心人從中挑撥,你想不得罪主管也難。

你的目的在於讓做事方便,改變主管想法只是過程,所以不可反因為果,儘管私底下大家都知道原因為何,但也不能搬上檯面,否則主管日後怎帶人呢!若主管願意聽從你的意見,你最好還得幫主管想個顧面子的理由,讓他在宣佈變更決策時,有個優雅的下台身段。你的善解人意,會贏得主管對你的依賴與信任,日後的福利與前途也會更寬廣。

回目錄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79867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