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吃筆記】台北市大同《顏記蚵仔麵線》
2012/09/21 11:34:01瀏覽2478|回應3|推薦45
四十年平價美味小吃

店名:顏記麵線

地址:北市延平北路四段253之1號

營業時間:07:00-19:00第二、四周日隔天公休

小時候,搭公車進城時,在老師府附近都會看到一家名為顏記麵線的小店,雖然小丌很愛吃麵線,但那地點離城裡很遙遠,所以每次都「過站不停」,印象中似乎只去過一次,直到最近找麵線資料時,才又看到有許多粉絲在追的顏家麵線,怪怪,已有四十多年的歷史,若沒去交關日後可就難以走跳。

 

自古只有鐵樹開花沒有臭豆腐、麵線分家,顏記麵線也不例外,即便打著蚵仔麵線的招牌,但看到炸臭豆腐的油鍋始終沒停過,應該也算是鎮店之寶吧;每到用餐時間,人潮果真如店家招牌上的字「川流不息」,店外擠了一堆機車外,狹長的店內也坐得滿滿,看來老店就是有股難以抗拒的魅力。兩種商品價格也是「古早價」四十元,所以,不少人來店消費都是麵線加臭豆腐。

 

坐下才一分鍾,臭豆腐就端上來了,速度真是夠快,果然是老手,能夠掌握來客量適時地炸臭豆腐,一不讓消費者等太久,二又可以提高翻桌率,小丌算是長了見識了。再看到「碰培」型的臭豆腐,上頭彷彿鍍上一層黃金,簡直與某個廣告台詞「柔柔亮亮、閃閃動人」沒兩樣,與一般的「Y+K」 (  懂印刷的就知意思 )  的顏色大相逕庭。

◄  彷彿鍍金般的臭豆腐,讓人看得食指大動。

不是屬於酥脆型的臭豆腐,就像一位剛出社會的熱血青年:不油、不老、有彈性,不用特別加油添醋就可以對付,多好!在職場上被難搞的油條搞得灰頭土臉時,不妨來此找回自信心。

 

人說年少可欺,一點也沒錯,但遇到熱血青年還是要花點力。儘管臭豆腐的金黃外皮薄得跟紙沒兩樣,但是卻保有一點軟中帶硬的個性,口感比酥脆型的臭豆腐來得上乘,尤其被表皮封住的淡淡臭豆腐味,在撕咬開表皮的剎那,就像清晨黑暗後的黎明,頓時亮了起來。

 

那味道說香卻不郁,說臭卻不刺,總之那淡淡的味道,配上軟嫩的豆腐與蘇東坡洞仙歌一詞相似:「冰肌玉骨,自清涼無汗」,讓唇舌忍不住與臭豆腐嘶磨,幾番纏綿好不欣喜,沒幾下子筷落盤盡,久未嚐得美味的小丌,看到吃乾抹淨的餐盤,頗有「佳期在,歸時待把,香袖看啼紅」之感。這盤臭豆腐讓小丌一試成主顧。

◄  怕吃大腸的朋友,不妨才此來個改變之旅。

光顧著吃臭豆腐,把蚵仔麵線都冷落了,小小一碗的麵線看起來頗為「傳統」:以柴魚片吊湯頭、裹粉的蚵仔、整理乾淨的滷大腸,店家沒有放過多的調味料,可讓消費者依口感自行搭配,但不知是否先前吃了臭豆腐擾亂了味蕾,還是上回板橋的麵線讓小丌太過於驚豔,這碗麵線吃起來有點禪意:味道總是淡淡地,需要跳脫出世俗的煩惱才能好好品味;若以年輕人的話語形容,「友達以上戀人未滿」該是最好的詮釋。對於有大腸恐懼症的網友,不妨來此品嚐,讓滷透又不死鹹的大腸,消除心中的恐懼:就像要當個葡萄酒侍酒師,得先到WSET從LESSON1開始。

◄  看到店口的景像,招牌上的川流不息果然不假。

回小吃筆記目錄頁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6876948

 回應文章

夏夏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0/01 15:40

這家我吃過, 好吃 感動(嘩)

紹小丌all(piggysan) 於 2012-10-01 21:31 回覆:

炸臭豆腐的手藝真的很讚.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中秋快樂~
2012/09/30 08:40

看到那晚蚵仔麵線,

我忍不住叫出地圖來看,

有空一定要去吃一下!

謝謝分享!


紹小丌all(piggysan) 於 2012-09-30 17:06 回覆:

Rinka中秋快樂

位在板橋那家阿村麵線.千萬別錯過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驚艷的板橋麵線
2012/09/24 18:10

吃過板橋麵線之後,再吃其他家麵線,會有種少了一味的失落感。啊~,令人魂縈夢繫的板橋麵線,特別盛上熱騰騰的一碗,叔叔請笑納。 Fox扮鬼臉

.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
紹小丌all(piggysan) 於 2012-09-24 21:44 回覆:

吼.妳好殘忍.竟然放那張...害我好餓

阿還有.沒連結到我那篇板橋麵線喔.不然怎知有多好吃(她們大腸有單點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