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實用心理叢書6:超自然心理學
2012/07/22 12:19:42瀏覽1110|回應0|推薦45
超實用心理叢書6:超自然心理學

前一次,在書店裡尋寶,窮極無聊之際,翻了這本《超自然心理學》,本以為是講些怪力亂神的玩意,沒想到卻是一本以心理與人性的角度,破解各種怪力亂神的操作手段,當下看出了興趣,只不過書名取得太讓人容易誤解,心想:過陣子業者銷庫存應該會打個七九折出售,果不其然,隔沒一個月書封就貼上尪仔標,馬上省了近七十元。

 

書裡寫了不少奇奇怪怪的神蹟,不過既然是戳破這些謊言,書裡的內容自是將詐術手段拆得一清二楚,讓人明白箇中手法,看著看著,讓小丌不禁覺得人生處處是騙局,尤其是假宗教之名行統治詐騙之實的手段,更是自古一脈相承。

 

書本的第一章就是提到算命師的塔羅術,看了還真是心有戚戚焉。以前認識一個朋友,他也很老實的跟小丌說,算牌的過程有一半的時間是在猜前來算命者的想法,並透過模稜兩可的方式找出可能答案,再斬釘截鐵地為對方解答。

 

作者以冷讀術的角度拆解這位有名算命者的神機妙算:先是藉由屋比岡湖效應以甜言蜜語的方式,讓受算者在高帽子下產生對算命師的肯定(不少女性在談戀愛時似乎也很喜歡男人這種甜言蜜語),然後再以人性自己只想看到自己想看的盲點,讓受算者對算命師產生更深的信任。

 

之後再以毫無意義的含糊矛盾說法產生法克斯博士效應,待受算者「恍然大悟」時,再順勢打蛇隨棍上,接著預測各種可能的事,當然不能說得太肯定,這樣子,萬一被打槍時也能有個脫身之路可走。

 

另外第六章的吉姆瓊斯的案例也是一個經典,他從寵物猴推銷員變成一位傳道牧師,在「蛻變」的過程中不斷地揣摩銷售話術,最終利用人性的弱點去洗腦盲目的群眾 (第二三五頁有貼心叮嚀的破解之道),遺世獨立成立瓊斯城……

 

從作者剖析種種不可思議的靈異事件的由來,發現似乎都是利用種種人性上的盲點而來,這些方式用在玄學就是神蹟,用在生意上叫TOP SALES,在企業中又成了領導統御。想了想,還真不知人算是聰明還是愚蠢的動物!

書籍簡介

版本2012年6月初版七刷

出版漫遊者

作者李察.韋斯曼

譯者洪慧芳






精選詩詞歌賦

心情--崁文迴文對聯

福德正神崁字對聯

崁名對聯

菩薩蠻《將軍怨》

浣溪沙《夏蟲不可語冰》

MORE




精选小吃筆記

木柵【老潘鵝肉】

士林【阿甫香香店】

古亭【捷運巷口麵線】

北投【臭豆腐專賣店】

北投【大陸麵店】

MORE




web analytics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6659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