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吃筆記】台北市大同《雙連車庫油飯》
2016/07/09 19:38:27瀏覽1758|回應0|推薦39

古云:「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這家位在巷弄內無店招、有如車庫的早點店,走得是古早台灣味的路線,雖然不起眼,但是每天門庭若市,賣不到三小時就打烊,最絕的是,滷蛋還可以入湯!

早上只賣三小時 晚起絕對吃不到

店名:車庫油飯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雙連街52號

營業時間:07:00-10:00  

公休:無固定

這家小店是小丌從網路搜尋油飯資料才找到的,是一家地區性的鄉土料理,上回去品嚐還如同大禹一樣:過家門而不入。沒有招牌的店家還真不容易找,尤其對外來客而言。

 

店面樸實低調,但是商品價目表可不含糊,一張菊全的海報紙詳列細目,而且還是電腦列印後,將字體剪下貼上。從這張厚工的價目表,約略感受到老闆做事用心的態度。

 

雖然價目表洋洋灑灑有十幾種商品,但是若以簡單的方式來區分,是以油飯為主軸,再搭配告各式湯品;至於湯品,則是以四種食材作排列組合。一整個價目表看下來,小丌宛如看到太陽系的行星圖!

 

店裡的靈魂油飯,就如同太陽系的太陽,搭配油飯的各式湯品,就像太陽系的各個行星;較豐富的湯品,就像帶有衛星的行星 ( 如同擁有月球這顆衛星的地球 ) ,聽小丌這麼一說,你再看下面這張圖,是否也跟小丌「英雄所見略同」呢!

◄  以油飯為主軸的菜單,排列方式還真像太陽系的九大行星。

由於先前已吃了兩碗麵線,便點了半碗油飯與綜合湯。他們的油飯與一般所謂的彌月油飯不同,除了長糯米之外,只有提增香味的紅蔥頭,外加一大匙的甜醬。整個油飯簡單到不行,因此料理的火候與醬料的配方比例就更顯重要,一有差池,可就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了

 

以現代人的眼光,這頓早餐稱不上豐盛,但若將手錶倒轉個三、五十年,那就非常澎派了。有飯有湯、有丸子有滷蛋,尤其是滷蛋,在古早時代可是個高檔貨色呢。閒話不多說,開動唄。

①  引自蘇軾詞《江城子》。

◄  一碗簡樸的油飯全靠醬汁畫龍點睛。

紅蔥頭爆香的油飯,搭著甜而不膩的甜醬,味道吃起來還頗雅致的,要是換個高格調的瓷盤,心境肯定不同。整體的口感讓小丌想到了玉蘭花:樸實的食材有如素淨不花俏的玉蘭花辦,淡淡香甜不膩的滋味,與玉蘭花香氣給人的感覺沒兩樣。要是這滋味過於冶豔,那還真不搭哩。

 

飯雖不過黏且不膩口,但是還是得喝點湯來潤一下喉。滷蛋也能入湯?小丌有點意外,但是似乎每位上門的消費者都吃這味,所謂入境要問俗,也跟風點了一碗。一碗古早味的湯,載浮載沉著福州魚丸、貢丸與滷蛋,滷蛋的亂入雖然有些KUSO,但是畫面也無違和!可不是嗎,有時候去麵店吃麵配滷菜,覺得滷蛋有些冷,你是否也會不自覺地把滷蛋放到湯麵裡「燙」一下再吃呢?想到這,就不免讚嘆老闆的巧思。

◄  滷蛋也能入湯喔。

那碗湯,除了無違和的滷蛋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外,超有彈性的碩大貢丸,更讓人為之驚艷:齁,怎麼有那麼札實且有彈性的貢丸。說時遲那時快,腦海中當下浮現出周星馳二十年前的電影片段,哪部電影?不用小丌提醒應該有不少人一定會猜是《食神》中的瀨尿牛丸,沒錯!就是它!

 

那顆滲著肉香的大貢丸,相當緊實,第一口咬下去,牙齒還差點被自己的反作用力震開!這樣的形容當然是誇張了點,不過小丌想要表達的是,平常吃貢丸時,就像吳三桂請清兵,一請就准:通常輕鬆一口咬下丸子就裂開,動作只是形式,毋需太出力氣。所以,當小丌形式性的一咬,自是被緊實的肉丸「彈」開,得再施點力,方能攻城掠地。

 

可憐的福州魚丸,再怎麼奮力求表現,仍是略遜一籌,唉,真是既生瑜何生亮,再厲害的角色,遇到第一名,也只能看著對方的車尾燈了!一碗湯也蘊含著大道理喔!

 

許多美食都有其宗派,但小丌最愛這種藏於巷弄、自成一派的小吃,因為吃是一門藝術,是帶有情感的,絕不是中央廚房能夠仿得來的。

回小吃筆記目錄頁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65414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