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吃筆記】台北市士林《天母肉圓店》
2012/06/10 20:29:41瀏覽3613|回應1|推薦34
純自製樸實小店

店名:天母肉圓店

地址:北市士林天母東路8巷23-5號

營業時間:09:00-20:30

說起肉圓,大概每個天龍國的人都會視它為外來種,眼睛長在頭頂上的龍中之龍,甚至可能還不知肉圓是個啥玩意,但前陣子小丌帶狗崽子HOYA去溜達時,竟發現天龍國還有在賣肉圓耶,而且還是庶民價的三十五元,當然得進來品味一番(這種事交給小丌定調就行,不必小題大作請縣老爺來決定)。

 

小丌以前吃肉圓有點像DISCORVY頻道播的非洲鬃狗,一看到獵物就往軟嫩的腹部咬內臟,酒足飯飽後丟下臭皮囊而去,這也不是小丌挑食,而是不少業者的肉圓外皮實在Q到很像大陸的萬里長城!蛤,肉圓皮關萬里長城個鳥事,但是具有國際觀的網友應該知道小丌的意思:最近一則新聞說大陸發現長城變長,南朝鮮的媒體形容大陸的長城是「橡皮筋」,很多肉圓皮就是Q得像橡皮筋一樣,叉子一叉,那片肉圓皮就像盪鞦韆般地在叉子上盪呀盪,彈牙的程度像在吃半筋半肉麵。

 

但這家店的肉圓皮,可就讓小丌大感意外了,本以為老闆娘沒給肉圓三刀六眼,豈不要小丌當成是胡椒餅來啃,但那一小片皮才一入口,就讓小丌時光倒流十多年:軟而不爛、Q 而不靭的肉圓皮,還真有點像年輕時愛情熱戀的欲迎還拒之感,對嘛,這樣的Q度才能挑起饕客的胃口。再配上特調、略帶酸甜的紅白二醬,唉呦喂呀,小丌的味蕾已跟肉圓的口感打得火熱,這股熱情果然將小丌的味蕾迷惑。

◄  這家店的肉圓皮可真所謂穠纖合度---軟而不爛Q而不韌。

老闆娘說除了肉圓是自製之外,醬料也是自己用蓬萊米與其他調味品按比例配出來的,不是用工場的桶裝醬料;那個讓小丌誤認是蒜蓉醬的白醬是用蓬萊米與味增為主料調出來的調味醬,難怪口感有別一般。

◄  這兩桶調味醬是老闆娘的祕密武器。

再瞧一瞧餡料,乍看之下也沒啥了不起的,也不就是筍角、香菇與瘦肉嘛,但三片豬肉卻比市售肉圓內的肉來得軟嫩,一問老闆娘才知肉片是梅花肉,想到以前吃過以絞肉為主的肉圓,突然覺得為啥許多男人愛看素顏美女了(醬汁像濃妝,肉質如素顏):白晝濃妝媚眾人、半夜卸妝鬼嚇人---真的正妹不用靠濃妝與馬甲就妖嬌美麗,優質的餡料不用靠醬料一樣能出眾。

◄  肉圓裡的豬肉是用梅花肉,但筍角少了點。

這家展店一年多的肉圓店,位在天母一家很熱門的鵝肉店巷內,店內裝潢簡單但是卻很乾淨,每次來吃時都是乾乾淨淨,甚至每桌還擺上面紙,看來老闆娘真的是佛心來著(很多小吃業者都把面紙這類的高消耗度的「耗材」都會做總額管制),唯一可挑剔的是筍角稍少、醬料稍微甜了點。

◄  店家環境乾淨,還有做簡單的裝飾喔(牆角的插花)。

回小吃筆記目錄頁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6534383

 回應文章

小吉姐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童年的味道
2012/06/16 13:20

  叔叔寫美食文章,篇篇都好誘人,真讓人見識到叔叔的文字功力。

  看這家肉圓的模樣,很像我小時候住家附近菜市場賣的肉圓,超好吃的。每次我娘帶我上市場,都會買碗麵線跟肉圓讓我當早餐(從小就很會吃誰理你),我從小吃到大啊!且對麵線、臭豆腐跟肉圓這三樣小吃情有獨鐘。可惜後來老闆年紀大了,攤位也收起來了,這美好的肉圓滋味只能變成一種回憶,一種童年的味道。


紹小丌all(piggysan) 於 2012-06-16 15:41 回覆:

講到文字.哈哈.那妳真要去看我剛貼的新文.那位作家的功力才是高明

麵線與臭豆腐好像是一家人.通常一個攤子有臭豆腐多會兼賣麵線.上禮拜才弄一張北市麵線.臭豆腐地圖.改天好好去巡邏一下.再報告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