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書推薦28:人體交易
2012/05/27 22:11:59瀏覽580|回應2|推薦44
好書推薦28:人體交易

這本書是前一陣子小丌買的書中最耐人尋味的一本雖然在書市上三不五時會出現一些聳動的調查式的報導文學不過,書籍中的主角多半以中國當主角,但這本書卻出人意表地以與中國同為金磚四國之一的印度,赤裸裸地解釋各種與人有關的「交易」,最經典的角度,莫過於揭露「利他性」行為下的醜陋面。

 

「濟弱扶傾」這句話似乎很順耳,但看完了這本書後卻覺得異常刺耳,因為弱者在現實生活上都是被剝削的對象,但透過言語或形象的包裝,就可以將剝削合理化。想了想,可不是嘛,為了降低製造成本,當然將工廠轉到貧窮的第三世界最佳,扣上一個振興經濟的帽子,窮人為了多賺那一丁點的錢,當然就會甘願付出更多的代價;只是當商品出現在高度發展的成熟社會時,價格就搏扶搖而直上,這種猶如境外三角貿易的方式,可就肥了富人瘦了窮人!

 

只是看完這本書,才發現不僅商品製造如此,連「人體交易」亦是如此,但因事涉敏感,藉由「利他性」的包裝,不僅讓行為合理化、甚至還成為功德一件,這可就不是商業行為所能比擬的。尤其看到作者將孤兒院的領養比喻成香蕉市場時,還真有種說不出的難過:沒想到這個世界真的是什麼都能賣、什麼都不奇怪。

 

不管是人體骨骼、賣腎、兒童認養,還是當醫療白老鼠,統統都可以當成經濟供需市場在販售,但最讓小丌開眼界的莫過第十章的「黑金」。這裡談的不是黑道利益也不是石油開採,而是宗教透過信徒將頭髮捐贈,將這些真髮轉售給已開發社會的美髮業!時尚界中頂級的真髮髮「雷米髮(remy)」幾乎是來自印度。

 

看完了這本書,深深覺得所謂的市場經濟大餅,說穿了若沒靠剝削,也難撐住場面:自私與貪婪或許才是人的真實本性!

書籍簡介

版本2012年三月初版

出版:麥田出版

作者:史考特‧卡尼

譯者:姚怡平






精選詩詞歌賦

心情--崁文迴文對聯

福德正神崁字對聯

崁名對聯

菩薩蠻《將軍怨》

浣溪沙《夏蟲不可語冰》

MORE




精選小吃筆記

木柵【老潘鵝肉】

士林【阿甫香香店】

古亭【捷運巷口麵線】

北投【臭豆腐專賣店】

北投【大陸麵店】

MORE




web analytics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6493577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書
2012/06/08 17:09

這樣的好書,

值得推荐,

謝謝分享。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擊掌之文
2012/05/29 05:47

擊掌之文。

用宗教,慈善兩樣招牌更容易讓人弄不清。靠台灣的流浪狗發財的更不在少數,動物不會發聲,只能任萬物之靈魚肉,可惜沒有有力的人來揭發著書。同時揭發了以後又如何? 有的慈善商業宗教商業,包裝後稱事業, 欺世盜名。


(udn)
紹小丌all(piggysan) 於 2012-05-29 21:27 回覆:

小小讀書心得.薄如蟬翼.落地無聲

感謝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