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人際戰國策36----雪中送炭,飯要賞給有為者吃
2016/07/01 19:48:53瀏覽477|回應0|推薦33

《職場戰國策》簡介

過往命運乖舛,見識過不少邪魔歪道,所以略有小小心得。十多年前寫了幾篇,目的是用來當教下屬的教材,在部落格剛興起時拿來墊檔文,沒想到陸續有出版社說要出書,最後整理了幾十則故事,以循序漸進的方式編成這本書。

(五年經銷權結束還被偷賣,解約後乾脆放上網)

主題:

當人被衰鬼附身時,是要踩在他人身上向上爬呢?還是拉他一把比較好!

文言原文:

甘茂亡秦,且之齊,出關遇蘇子,曰:「君聞夫江上之處女乎?」蘇子曰:「不聞。」曰:「夫江上之處女,有家貧而無燭者,處女相與語,欲去之。家貧無燭者將去矣,謂處女曰:『妾以無燭,故常先至,掃室布席,何愛餘明之照四壁者?幸以賜妾,何妨於處女?妾自以有益於處女,何為去我?』處女相語以為然而留之。今臣不肖,棄逐於秦而出關,願為足下掃室布席,幸無我逐也。」蘇子曰:「善。請重公於齊。」(故事:甘茂亡秦且之齊 第一段

白話簡譯:

受到向壽等人的陷害,甘茂準備逃到齊國,出關之後遇到了蘇代。甘茂問蘇代是否知道江上未嫁女的故事,蘇代回答不知道,甘茂便解釋說江上地區未出嫁的女孩都會在一起織布,其中有一位女孩因為家窮沒有錢買燭火,其他女孩想排擠她,那女孩向大家說她因為沒錢買燭火,所以她都會提早來此整理環境,讓大家在織布時有個舒適的環境,但是大家為何捨不得把餘光分給她?因為大家又不會因把餘光分讓給她而有所損失,但她卻可以幫大家整理環境,為何還會遭到驅逐的命運?最後那些有燭火的少女終於把她留下來。

甘茂隨後告訴蘇代,他被秦國驅逐,他希望像那位窮少女般地幫蘇代做打雜的事情,希望蘇代不要把他趕出齊國,蘇代告訴他會幫他想辦法,讓他在齊國受到尊重。

人際策略:

一、人在落魄時,身段更要軟,比較有機會能有東山再起的機會,就算臉皮薄,也可以學甘茂用個隱喻的故事來表達。甘茂為了求生,向蘇代表示願意以卑微的工作換來有棲身之所。

二、只要落魄的人擁有才能,不管是打壓還是順勢欺凌,都不比伸出援手來得好,只不過大家都愛短視的錦上添花,不愛長遠的雪中送炭。精打細算的蘇代,深知甘茂的能力,所以願意燒他這口冷灶,以為日後有人情可用。

職場運用:

俗話說「做人留一線,日後好相見」,就是說工作是一時的、人情是一世的。在人落魄時,別急著打落水狗,有時候只要在不損及自身工作的利益下,給對方「利益輸送」一下,是更優於向自己的主子邀功的。

道理很簡單,多數人在職場做久了,多半也是在業界中轉來轉去,差別只在於名片上的公司名稱與頭銜不同。要是過於打落水狗,改天廠商代表一個風水輪流轉,變成你的客戶,你之前「吃人夠夠」,肯定會被人加倍償還。

同樣的,在公司裡也有不少人喜歡打落水狗,藉此向主子表態,但是你要明白,你不會因此而升大官發大財,卻會獲得一位與你宛如有「殺父」之仇的敵人,倒不如伸出援手,多交一個朋友,就算不成功,也會計上一筆人情。

從心理層面上來看,人在最無助的時候,最懂得感恩與回饋,就算是舉手之勞,也會成為受難者心中的大人情,讓人銘記在心,這方面人際功夫做得最好的名人,莫過於胡雪巖,當初要不是他把當舖的帳款壓在落魄的王有齡身上,也不會讓他日後博得紅頂商人的名號留世。 只不過,在幫忙時別讓對方覺得太容易,否則這筆情記不牢;至於小人落難呢,不僅要打落水狗,更要趕盡殺絕,才不會養老鼠養布袋。

回目錄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64291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