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人際戰國策35----借事隱喻,善用故事激發共鳴
2016/06/12 21:00:00瀏覽493|回應0|推薦35

《職場戰國策》簡介

過往命運乖舛,見識過不少邪魔歪道,所以略有小小心得。十多年前寫了幾篇,目的是用來當教下屬的教材,在部落格剛興起時拿來墊檔文,沒想到陸續有出版社說要出書,最後整理了幾十則故事,以循序漸進的方式編成這本書。

(五年經銷權結束還被偷賣,解約後乾脆放上網)

主題:

面對一位如日中天的人,怎麼誘導才能讓對方主動的踩煞車呢?

文言原文:

蘇厲謂周君曰:「敗韓、魏,殺屖武,攻趙,取藺、離石、祁者,皆白起。是攻用兵,又有天命也。今攻梁,梁必破,破則周危,君不若止之。謂白起曰:『楚有養由基者,善射;去柳葉者百步而射之,百發百中。左右皆曰善。有一人過曰,善射,可教射也矣。養由基曰,人皆善,子乃曰可教射,子何不代我射之也。客曰,我不能教子支左屈右。夫射柳葉者,百發百中,而不已善息,少焉氣力倦,弓撥矢鉤,一發不中,前功盡矣。今公破韓、魏,殺屖武,而北攻趙,取藺、離石、祁者,公也。公之功甚多。今公又以秦兵出塞,過兩周,踐韓而以攻梁,一攻而不得,前功盡滅,公不若稱病不出也。』」(故事:蘇厲謂周君

白話簡譯:

由於秦將白起的驍勇善戰,攻打韓、趙、魏各國如入無人之境,隨後要攻魏國首都大梁,讓脣齒相依的周國岌岌可危。為此周王向蘇厲請益解決之道。

蘇厲告訴周王,派人照他的說辭去遊說即可。蘇厲要遊說的人跟白起舉例,說楚國有位叫做養由基的神射手,具有百步穿楊的實力,某日他當眾表演,獲得在場的鄉親一致讚嘆,突然有位路人卻說:「底子不錯,現在可以教他射箭了。」養由基聽了後回應路人,表示大家都說他射得很好,只有這位路人說現在才是教他射箭的時候,那就請這位路人現場向大家展現一下射箭實力。路人回答他說,自己當然沒有讓他增進技術的射箭實力,是要告訴他若不在巔峰時期見好就收,等到失去體力,無法扶弓持箭,一次失手就前功盡棄。

最後再用這個故事告訴白起,說攻破韓、趙、魏,殺死名將犀武,奪取藺、離石等地,全都是你白起的功勞,但是這次進攻大梁如果不小心失守,就跟養由基一樣前功盡棄,不如先稱病不出兵,看狀況再做調整!

人際策略:

一、有跟無其實只是一線之隔,只不過人在旺盛的時候,總是忽略危機的存在,也忘了失敗的代價是以複利計算的。如同蘇厲所舉的養由基故事:等到失去體力,無法扶弓持箭,一次失手就前功盡棄。

二、只不過大多數人都放不下虛榮的掌聲,尤其在勝利光環的纏繞下,目空一切的大頭症也隨之而來,這時候若要勸退對方,最好不要過於直率曝露缺點,反而以隱喻的方式最為適當,即使不成功也較不會得罪於人。蘇厲不但藉事隱喻,還提供一帖「稱病不出」的藥方,好讓對方驗證病因的判斷是否正確。

職場運用:

在職場上,我們常會遇到戰無不勝的第一名同仁,強勢的態度常讓人吃不消,只是礙於現實,大家敢怒不敢言,便以看戲的心態袖手旁觀。但這些同仁,不見得是那麼地目中無人,只是在第一名的原罪下,只好以更嚴謹的方式尋求突破以維聲譽,只不過物極必反,再怎麼辛勞也是有孤木難以撐廈的一天,就像養由基的故事一樣。

等到失敗,才赫然發現沒有朋友奧援,而週遭虎視眈眈的同仁,也趁機一擁而上,以尋求出頭的機會;即使不失敗,也會因為過於強勢而功高震主,也是落得不得好死的下場,雍正時期的名將年羹堯可為代表。當年的年羹堯不可一世,除了御賜黃馬褂外,還讓大皇帝放下牢不可破的君臣分際,只是當價值無法再彰顯時,就像被掏空的上市公司,行情無量跌停就算了,不僅下了市還兼倒閉,連個翻本的機會都沒有,只能向閻王爺喊冤消氣罷了。

想要讓明星人物踩煞車不是件容易的事,最好的方法是找出他因工作上的獲得而失去的事物(例如:健康、親情、感情),再找出相關的事件(事件若是與時事或與當事人崇拜的人物有關,就更有效果),再以聊天或是有感而發的觸情生情方式,說出準備好的故事,等對方有共鳴時,再點出對方的盲點,若對方一時無法認同,船過水無痕的默語是最好的句點,千萬別再以說教方式討論下去(你面對的不是倒數第一名)。

如果,你是所向無敵的大明星,勸你的人是老闆時,多半是想杯酒釋兵權,但你光芒四射又不好直說,便以迂迴的方式測試你的水溫,你可別擺出老驥伏櫪的態勢,這樣可是會讓老闆害怕的。

急流勇退是最好的解決方案,雖然一時之間會少了光環,但也可以讓你避開爭鬥的深淵,因為第一名的位子只有一個,你不退,就會讓企圖心強的後輩,不擇手段地逼你退,就算打贏了,死神要你退位,還不是要乖乖地把位子讓出來,這時候再來喊:「那美好的仗我已打過!」已來不及了,不如學學義大利開國三傑的加里波底,立國之後,便領一把豆子下鄉種田,享受樂活與自慢的樂趣——失去,其實獲得更多!

回目錄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61368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