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吃筆記】台北市中山《麵線傳奇》
2016/06/06 21:29:00瀏覽785|回應0|推薦33

很難想像一家麵線攤從開門營業,人潮就川流不息,親嘗這家網路口碑店果然名不虛傳。

小碗五十元 大碗又滿意

店名:麵線傳奇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天祥路39號

營業時間:08:00-17:00  

公休:無固定

很早以前就聽聞過這家麵線店車水馬龍,無時無刻皆要排隊,某天小丌起了個早,大約是在營業後的二十分鐘到達現場,還真不是蓋的,一條人龍就在眼前,心想好在來得早,不會發生好不容易排到你時,跟你說「明日請早」,那種冠蓋滿京華斯人獨憔悴的失落,可不是甚麼好滋味。

 

只是當隊伍移動有些緩慢時,心中卻產生莫名的焦慮,踮起腳尖伸頸往前一望,怪怪,原來每位外帶等候者都不只買一碗,好在平日愛讀書的小丌知道這是腦內的杏仁核在作祟,當下把這負面資訊轉成正能量:肯定是好吃才會讓消費者搞得像帶伴手禮返鄉探親!既然如此,肯定不會遇到地雷,壞了一天的情緒。

①  有關杏仁核的說明,可參閱《焦慮是可以戒得掉的》一書,或是自行搜尋維基百科。

◄  去品嘗時前面排了約有十人,吃完後到對機拍照,依然還是陸續有消費者排隊。

果然,一個轉念,不知不覺地就輪到小丌了。難怪《焦慮是可以戒得掉的》一書,會說因焦慮產生的負面思惟只有百分之五的機率會成真。

 

才一坐下,又是陣陣驚奇。先是看到小碗價格五十元,當下倒抽一口冷氣;再又看到環境相當整潔,椅子還沒坐熱,就見忙於舀麵線的工作人員,一個箭步把桌上的前人碗筷收拾乾淨。頭轉向牆壁上的布告一瞄,原來是一張食用麵線的「標準作業流程」。

◄  吃麵線都有表準的SOP,看得出老闆對自己手藝的自信與用心。

等到熱騰騰麵線端上來,那才是個驚天之奇:怎麼好大一碗呀,說好的小碗呢!與其他同業相較,這家麵線小碗的量,大約是同業大碗的分量。好唄,五十元一碗完全不為過。

 

此時的麵線散著白濛濛的蒸氣,表面上只有些許香菜外露,乍看之下有如清晨的沼澤:香菜像枯枝、深稠的湯頭似滯止的沼澤。隱約中看得到黑影在下層游動,難道是條大鱷嗎?

 

小丌看準黑影往下一撈,哇,原來是麵線三寶:青蚵、大腸與肉羹,而且分量還不少哩,呵呵,這時小丌又悟到水至清則無魚的道理,有沒有比蔣公還厲害!

◄  麵線傳奇的配料甚豐,常見的麵線三寶皆在裏頭。

看到麵線三寶,小丌突然想到三國演義中的桃園三結義,青蚵像白臉劉備、大腸像黑臉張飛,至於肉羹嘛,當然是紅臉關羽!除了外在的顏色外,軟嫩的青蚵與身段柔軟的劉備沒兩樣;有彈性、滷到透底的大腸,跟一根腸通到底又不軟弱的張飛也很相似;帶著五香味、切得四四方方像肉角的肉羹頗富嚼勁,與剛正不阿、脾氣夠硬的關羽,也有幾分像。

 

既然是三國演義,自然少不了要「加油添醋」一番。照著店家的指引,把麵線的調味三寶依自己喜好放了進去。這模式很像爸媽幫妳生了一張臉,你可以依自我的審美觀念,做個微整形;像愛吃辣的小丌,自是會多加些辣椒油。

◄  餐桌上有調味三寶,可隨自己喜好對口味進行客製化。

齁,既火辣又勾魂,小丌的舌頭與麵線的兩情繾蜷,真是「銷魂,當此際,香囊暗解,羅帶輕分。」吃得激烈又忘我,當額頭上的汗珠滴到湯匙上,這才發現麵線已要見底。

 

當得意地抬起頭,擦擦汗珠時,依舊是三五成群的消費者,想到店名叫「麵線傳奇」,還真的有意思。

 

在往另一家小吃美食店的路上,還在不斷回味著方才的滋味,這段天雷勾動地火的紙短情長之感,唯有柳永這位艷詞達人才能詮釋得透徹:再三追思,洞房深處,幾度飲散歌闌,香暖鴛鴦被。

 

香暖鴛鴦被,哈哈,區區五字道破小丌離別後的想念與渴望!

②  秦觀詞《滿庭芳》。借詞句詮釋舌頭與麵線的兩情繾蜷。

③  柳永詞《浪淘沙慢》。前段舌頭與麵線兩情繾蜷,故回憶昔時品嘗片段,該詞句恰渾然天成,故引。

◄  餐桌上有調味三寶,可隨自己喜好對口味進行客製化。

回小吃筆記目錄頁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60478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