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人際戰國策34----察言觀色,投其所好收買人心
2016/05/24 22:00:57瀏覽527|回應0|推薦44

《職場戰國策》簡介

過往命運乖舛,見識過不少邪魔歪道,所以略有小小心得。十多年前寫了幾篇,目的是用來當教下屬的教材,在部落格剛興起時拿來墊檔文,沒想到陸續有出版社說要出書,最後整理了幾十則故事,以循序漸進的方式編成這本書。

(五年經銷權結束還被偷賣,解約後乾脆放上網)

主題:

投其所好是拉近距離最好的方式,懂得察言觀色並不難,但是要不花本錢的借花獻佛就不容易了!

文言原文:

犀武敗於伊闕,周君之魏求救,魏王以上黨之急辭之。周君反,見梁囿而樂之也。綦母恢謂周君曰:「溫囿不下此,而又近。臣能為君取之。」反見魏王,王曰:「周君怨寡人乎?」對曰:「不怨。且誰怨王?臣為王有患也。周君,謀主也。而設以國為王扞秦,而王無之扞也。臣見其必以國事秦也,秦悉塞外之兵,與周之眾,以攻南陽,而兩上黨絕矣。」魏王曰:「然則奈何?」綦母恢曰:「周君形不小利,事秦而好小利。今王許戍三萬人與溫囿,周君得以為辭於父兄百姓,而利溫囿以為樂,必不合於秦。臣嘗聞溫囿之利,歲八十金,周君得溫囿,其以事王者,歲百二十金,是上黨每患而贏四十金。」魏王因使孟卯致溫囿於周君而許之戍也。(故事:犀武敗於伊闕

白話簡譯:

周赧王二十二年,秦將白起在伊闕打敗魏將犀武,讓周國甚感威脅,周王為此親往魏國求援,但被碰了個軟釘子,返國途中,經過設在魏國首都大梁的魏王專屬射獵場梁囿,不自覺地喜歡上這塊打獵場,他的臣子綦母恢看到此一情景,便自告奮勇地要幫他取得距離周國較近而且場面不下於梁囿的溫囿。

綦母恢去拜見魏王,魏王便先詢問周王是否會埋怨他不肯出兵,綦母恢說沒有,但是卻表示對魏王感到擔心。他向魏王分析,周王是名義上的天子,周國用整個國力去護衛魏國,不受秦國騷擾,而魏國卻坐享其成,這是說不過去的事情;周王爲求損失降到最低,一定會與秦國合作,到時門戶大開,塞外秦軍長驅直入進攻魏國南陽城,兩上黨地區也就跟著不保。

魏王聽完之後深感有理,隨即詢問綦母恢該如何解決,綦母恢便向魏王分析周王的人格特質,說周王是短視近利又愛享樂的人,爲避免倒戈,除了須派三萬大軍護周之外,再送上溫囿,讓愛打獵的周王沉浸其中,就可以讓周王不會倒向秦國。其理由是魏國答應派兵駐守周國,這可以讓周王在百姓面前得到名聲,再加上還有獵可打,一公一私的條件,讓周王完全沒有跟秦國合作的理由。另外,原本溫囿每年有八十兩金子的營收獲利,送給周王後,周王會回饋給魏王一年一百二十兩金子。

最後綦母恢告訴魏王,整個事件不但能真正讓魏國上黨地區相安無事,每年國庫還會多增加四十兩金子,只有百利而無一害的好事何樂不為。魏王因此派孟卯將溫囿送給周王,同時也派兵護衛周國。

人際策略:

一、「做人比做事重要」,這是在辦公室生存的法則,只要能讓主子「心想」就能「事成」,你原本職務是幹什麼的就不重要了。有時候會發現某人好像沒啥正事做,但又受老闆重視,感覺就像特助一樣,這情景與綦母恢幫周王去「喬」獵場頗為神似。

二、只不過厲害的是,綦母恢能夠一次滿足主子公、私的需求,主要在於對魏王將計就計(不保護周國,上黨才會真正有問題)與誘之以利(一年多賺四十兩黃金),在利字當頭下去推翻先前的說法。狗腿的小人與有能力的才人還是有差的,綦母恢屬於後者。

職場運用:

不管是在何種狀況,做人的確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但是要像綦母恢慷他人之慨,可就不容易了,但不管功力如何,要學會做人,察言觀色是不可或缺的第一法則。

在辦公室裡,你可以透過桌上的擺飾,去瞭解同事的最愛是什麼(在屬於個人天地的小小位子上,沒有人會擺上自己不喜歡的私人物品);也可以在會議的過程中,從對方的職務、穿著,找到一些端倪,自然就可以變化出許多拉近距離的方式。

舉例而言,通常媽媽級的主管,都把自己的小孩當寶,與其買禮物巴結主管,不如送一個符合小孩需求的物品,一來比較不會讓對方覺得你是故意的巴結,二來你解決了對方的需求,對方反而會感激你(當然,你要是隨便亂送,肯定是會被打槍的)——因為疼孩子的好媽媽不見得是能滿足小孩的萬能媽媽,你讓對方在孩子面前萬能,對方能不感激你嗎?當供需產生時,距離自然近了。

另外,還有一種類似綦母恢手段的一魚兩吃方式,當你知道職場周圍朋友的興趣專長時,如果剛好你朋友(泛指在職場認識的所有人)的主管有某種需求待解決時,你可別急著自己邀功,可以適時將朋友給推薦出來,這時候你的舉手之勞,就做到兩個人情,只不過別「為善不欲人知」,一定要讓你的朋友知道是你的幫忙,這才容易產生效果。

但也不能一副有我才有飯吃的心態,以免惹人反感;但朋友若是個現實鬼,那麼,一定要擺出有我才有飯吃的強勢態度,因為這類人都是欺善怕惡的,過於和善反而會被認為是好欺侮的。

回目錄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58495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