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實用心理叢書5:割腕的誘惑
2011/08/03 00:52:15瀏覽2054|回應1|推薦39
超實用心理叢書5:割腕的誘惑

上回,在三民書局看到這本書名《割腕的誘惑》時,還真是有點亢奮,可不是嘛,書名搞得像言情小說般的聳動,任誰都會下意識地想翻一翻,只不過小丌的腦海中多浮現出以前一位認識的朋友手腕,呵呵,淺淺地三條線,所以,便把這本書買回家了。

許多人看到有割腕的人,總是用負面眼光看待,但說穿了,也是大家因為不瞭解、怕惹事……,無形中才用此一方式去掩飾自己的無知罷了;其實,就如作者所言,自傷是一種病態的表徵,跟病毒引起的感冒沒兩樣,但自傷的心靈病毒比生理病毒來得強大多了,才讓人聞之色變。簡單地說,當朋友感冒時,總是會安慰幾句,或是提供一些小偏方,甚至,會包容因病不適的情緒;但,一旦碰到自傷的患者,有幾個人可以把對方當成感冒患者對待哩。

作者用大量案例有系統地解釋自傷的原因、類別、徵狀,若你常看心理類的翻譯書,對於書中作者對話式的內容結構、突破心防的重點描述,肯定不莫生(或許是國外心理諮商機制成熟),只不過你若是一時興起,這類少學理多實證的內容結構,可是會讓人看得一頭霧水。

看完這本書,憶起朋友的過去回憶,猛然覺得人的心理防禦機制還真的很微妙,不同類型人格的人,對於一個觀念的表達方式,真的是千奇百怪,一想到這,就不免想到過去過去認識的種種朋友:有的為了喜歡的男人找小丌討論,有問必達到連被敲全壘打都一併告知;有的則是會把奇異行為如倒垃圾般地給你,透過你的不否定來紓緩自己有別於人的茫然恐懼;有的則是過於自負被騙不敢接受自己,就與小丌聊了一個禮拜。當然,還有一堆職場上以非朋友方式對待的攻擊性行為,哈哈,這部分也是族繁不及備載。

之所以提這麼多往事,是因為書中的一個名詞---「拯救症候群」,過去年輕氣盛,仗著多讀點相關書籍與歷練,不知不覺中就產生拯救蒼生的「志業」願景,所以,過程中又讓小丌多了些如隱藏版公仔的人性體認。好像寫得有點虛無縹緲,但小丌也很難形容,大夥不妨到土豆網看日劇《震撼鮮師》,對於人性心理就能立即理解。

這本書關於邁向康復的部份,除了實例外也有不少論述,但每個自傷案例背景各有不同,且治療時程也不短,不是短短千百個字就能結案,所以,有些地方讀起來與暗槓撇步的食譜書相似---不到味。

很多人格思維上的偏頗,是來自原生家庭,在這本書裡,這也佔了不少的比重,可惜的是,書裡雖有特別提到本應是孩子依靠的父母卻反向依附小孩,但卻沒有專章做深入探討,畢竟這些事例在現實生活中也不是少數(或許這部份該歸類於社會學)。

小丌覺得這本書不算是認識自傷的入門書,若想關心朋友或是面對自傷朋友不生畏懼,較少看心理書籍的朋友,可以《家庭會傷人》、《邪惡心理學》一起服用,效果加乘。若是邏輯感不佳,還要追加一本最近的書《邏輯繆誤辨識班》,一加三的方法絕對打得通你的任督二脈。

書籍簡介

版本2009年11月初版九刷

出版心靈工坊

作者史蒂芬.雷文克隆

譯者李俊毅






精選詩詞歌賦

心情--崁文迴文對聯

福德正神崁字對聯

崁名對聯

菩薩蠻《將軍怨》

浣溪沙《夏蟲不可語冰》

MORE




精选小吃筆記

木柵【老潘鵝肉】

士林【阿甫香香店】

古亭【捷運巷口麵線】

北投【臭豆腐專賣店】

北投【大陸麵店】

MORE




web analytics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5495513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割腕的誘惑
2011/08/15 18:33

取這個名字真是夠聳動揪心 .

有自傷傾向的患者 , 心理的結恐怕是超巨大的, 關心的親友若是有感知 , 也是要引導患者去尋求專業的心理治療吧 ?

紹小丌all(piggysan) 於 2011-08-15 18:58 回覆:

這本書的作者即是一位心理治療專家.他以過去的各案例貫穿整個架構.讓人對自傷者的思維有更多的瞭解

對於自傷有更多的認識後.當周遭友人有類似情形時.也才能產生較有建設性的正面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