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吃筆記】台北市士林《張媽媽大腸麵線》(歇)
2016/04/11 21:15:00瀏覽1738|回應1|推薦36

張媽媽大腸麵線位在捷運芝山站附近(日前遷至捷運士林站一號出口對面廣明眼鏡旁),是一間甫開一個多月只賣早上的小店,目前由第二代經營,從張媽媽開始擺攤開始,已有十多年的歷史。以絞肉拌九層塔的肉羹是最大特色。

(遷至捷運士林站一號出口對面廣明眼鏡旁)肉羹與眾不同

店名:張媽媽大腸麵線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中正路236號旁

營業時間:06:00-14:00  

公休:每周日

這間小店在此展店之前,是在士林新光醫院附近以發財車的方式設攤,前陣子買菜經過湊巧發現,小丌基於新聞鼻的直覺與麵線魂的精神,拉著菜籃車去「衝現場」 ( 不是只有SNG車才可以衝喔,呵呵。 ) ,沒想到還真衝出一個亮點。不過套句老毛說的一句話:坦白從寬、抗拒從嚴,小丌還是老實招了,其實只是因為一碗才三十五元,價格很庶民,讓小丌覺得可以當白老鼠一試。

 

湯頭是傳統的濃郁柴魚味,招牌寫著大腸麵線,想必只有一味,既然獨沽一味,那麼大腸一定是滷得夠透且有彈性。舀了一匙輕嚐,這大腸還真是夠勁,人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工,想必張媽媽搬上檯面的滷大腸,肯定是經過千錘百鍊後,才造就出來。

◄  傳統的湯頭下,隱藏著具創新的肉羹。

沒想到才吃幾口,卻撈到有如翡翠丸子的配料,丸子上的綠色「蔬菜」浸在麵線裡顯得格外耀眼,這太讓人驚訝了,讓小丌不禁想到孫堅參與十八鎮討洛陽董卓,在井裡發現傳國玉璽那段。當時有位小嘍嘍跟孫堅報告,說殿南有五色豪光起於井中,派人打撈,發現一位宮女項下錦囊藏著金鎖鎖住的小匣,裡面有著一顆缺角的傳國玉璽。傳國玉璽故事請看這篇

 

別說小丌拿張飛打岳飛,紙杯裝的麵線,不正是有若一口淺井,肉丸內拌的九層塔,遠望不也像是一道光芒,至於肉丸為啥事傳國玉璽呢?打著大腸麵線的旗號,竟然暗藏肉丸,且數量不多,那不代表著這肉丸的珍貴嗎!

 

一口咬下,肉丸頗有彈性,但是萬萬沒想到九層塔特殊的辛香味,跟肉丸這麼搭,而且攪著麵線一起吃,也讓麵線的味道更有層次。要怎形容這口感呢,小丌覺得頗像埋在土裡的種子,在一陣春雨後,嫩綠子葉突破種皮破出而出,並在雨滴的拍打下隨意的擺盪,此一洋溢著青春的美景,讓大腦不禁釀出使人愉悅的多巴胺。

①  故事出處為三國演義第六回《焚金闕董卓行兇,匿玉璽孫堅背約》。

◄  為了方便消費者食用,肉羹切成小塊狀。

聽老闆說他們的辣椒,也別有風味,是以朝天椒佐以豆瓣醬與米酒拌炒,特別能帶出辣椒的辣意。既然如此,後半段當然也得讓辣椒醬表演一番。

◄  辣椒醬也頗夠味,除非是完全不敢吃辣,不然小丌是建議多少家一些。

濃郁的湯頭、九層塔的辛香味,在艷如石榴花的辣椒點妝下,頗有「穠豔一枝細看取,芳意千重似束。」之感。且辣椒的辣也逼出湯頭的甜,更挑起小丌的食慾,當下領著「百萬雄師過大江」,仗著「天翻地覆慨而慷」的氣勢,半碗麵線就在「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

 

沒幾下子,喝下最後一口帶有甜味的湯汁,這碗多重風味的麵線碗底朝天,額頭冒汗的小丌回味一下方才多元的歷程,想到人生的旅途不也似這碗麵線,藉由不同的外在刺激,便能激盪出不同的風情,此時心中暗嘆一句「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

②  蘇軾詞《賀新郎》。形容石榴花,借用。

③  毛澤東詞《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

④  蘇軾詞《念奴嬌》。一下子就把麵線吃完了。借用周瑜火燒連環船故事。

◄  一開始以為是切成小塊的肉丸,詢問之後老闆特別拿出未切塊前的肉羹原貌,讓小丌驗明正身。

在付錢的同時,小丌好奇地問了那塊「傳國玉璽」到底是啥玩意,年輕的老闆回答那是肉羹!挖靠,挖靠,挖靠!還真是霹靂、霹靂、霹靂貓,肉羹怎會「變身」為肉丸嘞?原來是老闆方便消費者入口,才將一條條肉羹剪成一小塊,看到肉羹原型這才豁然開朗:每位媽媽都有著別人難以模仿的獨門手藝,張媽媽的肉羹就是一例。

 

末了,年輕老闆還告訴一件讓小丌長知識的秘辛。就是他們家麵線的勾芡方式,不是用太白粉,而是用品質較佳的馬鈴薯粉。又是一個媽媽才知道的料理小知識。

⑤  卡通《霹靂貓》。變身前會喊「霹靂、霹靂、霹靂貓!」。

回小吃筆記目錄頁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53221886

 回應文章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3 20:20

有這些獨家秘訣

難怪能擄獲廣大消費者之青睞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紹小丌all(piggysan) 於 2016-04-13 20:31 回覆:

今天去吃.跟老闆聊天時.他的手機響了.原來是他在新光醫院擺攤時的客人.不知道他搬家了.打電話預訂.到原本的地方卻找不到.再打電話問.才知道換地方.

聽完這段對話.就更佩服張媽媽的手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