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戰國策裡的人情世故(十四) 蘇厲謂周君/西周策
2010/12/11 13:56:00瀏覽630|回應0|推薦30

西周君有蘇厲這位既有權謀又能言善道的策士,為他在夾縫中求生存,可真是快活的很,雖然薪資成本不低,但投資報酬率頗高,所以,一有問題時,每每想到的人選就是蘇厲,就算沒啥大事,找來聊天、增廣見聞也是不錯。

「秦國的猛將白起真是厲害呀,看他將各國諸侯殺得屁滾尿流,真是痛快。」西周君喜孜孜地向蘇厲說。

「是呀,是呀,白起真是位讓人敬畏的對手,只是大王怎會這麼開心呢?莫非大王要把他挖角過來?」蘇厲難得看西周君如此喜悅,只是「別人吃米粉自己在喊燒」的態度,讓蘇厲有點不知所以,且感到有點好笑,但畢竟君臣之間還是有距離的,說話的分際還是要拿捏,於是他便開玩笑地試探西周君

「我這位小廟哪供得起大佛,再說到時對方的住持登門索討,我不是虧大了。」難得欣喜的西周君自我解嘲地說。

「其實喔,就是看到他打韓、趙、魏等國,殺得那些諸侯如喪家犬的模樣,再對照這些人平日對我趾高氣揚的態度,心中就有說不出的痛快。」西周君態度一轉,語意輕鬆口吻卻帶嚴肅地說。

蘇厲心想:這也難怪,過著仰人鼻息的日子,想要存活下來,除了要逢迎巴結外,更要不時對自己心理建設,對自己說些睜著眼睛說瞎話的事,但只要神經沒麻痺,內心有時也是會反抗自己的麻痺之詞。雖然秦國也常恐嚇西周,但其他諸侯也是不遑多讓,所以白起一事讓西周君有這麼大的共鳴,他也沒很意外,且讓西周君有個紓壓的管道,也是不錯的。

西周君看到蘇厲若有所思,意識到自己多言將心事吐出,便轉個話題說:

「你看白起這次進攻大梁,白起的勝算有多大?。」西周君前傾著身子問蘇厲。通常有這舉動,除表示發話者對此問題頗感重視,且盼望與他有共同的看法,好肯定自己

「若沒橫生枝節,白起應該是壓倒性的勝利。」蘇厲回覆。

「真是英雄所見略同,我跟你說……」西周君一看眼前的高人與他看法一致,高興得手舞足蹈,正要高談闊論時卻被蘇厲打斷話語。

「大王,我還有下半句還沒說。」蘇厲眼神銳利地看著西周君。這一瞄,可把西周君瞄得有點慌了。

「你不是也認為白起會贏嗎,那怎麼……」西周君被蘇厲波了冷水,深感失落,想要解釋但又覺得蘇厲應有同的觀點,頓時沒了自信,自己說得語塞。

「一旦沒了魏國的大粱做屏障,西周與秦國可就從遠親變近鄰,萬一新鄰居派白起『拜訪』大王,我相信大王會比我清楚後果。」蘇厲沒把答案說出,是讓西周君有個台階,因為有時候心照不宣比開誠佈公來得好,但對方太白目,或是撿了便宜還賣乖,那可就要狠狠地把對方一棒打醒

聽到了蘇厲提醒,西周君想了想:可不是嘛,諸侯都打不過白起,他這小小西周又何德何能呢,想到各國的慘狀,原本的痛快情緒突然變得悲天憫人來!

「愛卿果然見識不凡,不過我相信你一定有克敵制勝之道。」西周君情緒略顯低落地說。西周君的情緒低落,倒不是怕亡國,因為蘇厲若沒解決之方,是不會輕易將問題拋出,他之所以低落,是自己的視野高度竟遠及蘇厲,這輩子肯定要看諸侯臉色生活,難以翻身

「當今之計,只有找人向白起遊說,站在白起的角度為他分析得失。」蘇厲把解決之道告訴西周君。

「跟拿刀的說理?豈不比登天還難,拿錢賄賂不是還比較快!」西周君想到要跟不讀書的武將講理,實在難以理解,說話的口氣訝異中帶著些許的無耐。西周君沒想到權威級的策士也會有如此荒誕的想法

「當然不是說四書五經囉,請大王慢慢聽我細訴。」蘇厲半酸地回應西周君,但口氣仍是帶著恭敬,畢竟他是拿KHOW-HOW來換榮華富貴,不是當教育家,對於金主仍是要保有恭敬的態度

「楚國有位叫養由基的神射手,他擁有百步穿楊的實力,有次他向大家獻藝時,正在興頭時,突然有人說要教他射箭。」蘇厲先以故事起頭。

「哈哈,那路人不是野人獻曝嗎,普天之下誰不知養由基的射箭能力,哪需要不見經傳的路人甲教導。」西周君得意地插話。蘇厲點頭稱是。

「難到要買通養由基暗殺白起?」西周君腦筋突然一轉,以為蘇厲要請高手當狙擊手,深覺得是條妙計,想到自己猜到蘇厲的計謀,便既興奮又得意且迫不急待地脫口而出。

這時的蘇厲,真的啞然失笑,他搖搖手,示意西周君別插嘴。

「大王,這故事還有後半段。」蘇厲不忍點醒西周君的愚笨,只好婉轉地說,好在西周君還有一點智商,知道自己又猜錯了,識趣的靜默不語。

「養由基瞧了路人的模樣,便要對方試個身手,好替自己討回面子,那路人很坦然地說不是要教他射箭,而是射箭更重要的道理。」蘇厲正要把故事後半段說完,西周君又插話。

「是什麼道理呢,射箭還有道理可言嗎?」西周君無知地問。蘇厲只是一陣苦笑。

「路人告訴養由基,要懂得在巔峰時期持盈保泰,才不會在氣力竭盡時,萬一運氣不佳失了準頭,神射手的名號就浪得虛名了。」蘇厲把故事說完後,喝了口茶潤喉後,見西周君沒回話,又接下去說。

「大王怎沒問說這故事跟白起有何相關呢?」蘇厲消遣愛插話的西周君。

「嗯,嗯,感覺上似乎沒關連,但我知道以愛卿的智慧,裡面一定有玄機。」西周君被蘇厲挖苦,糗得不知如何是好,結巴地回應著。

「白起是位武將,不適合說大道理,所以要以也是以武著稱的養由基故事,做為開場,並藉由故事傳達持盈保泰的重要性。」蘇厲解釋故事隱含的意義。這下子,西周君再也不敢插嘴了。

「然後再告訴白起,他所戰皆捷已博得秦王的肯定,也讓各諸侯聞風喪膽,這時應該見好就收,萬一大梁沒有得手,先前的功勳就毀於一旦!」蘇厲繼續解釋遊說的技巧。

「那要怎樣才能讓白起收手,總要讓他有面子吧!」西周君十分認同蘇厲的話,但是面對這位戰神,勸退的內容也要有個華麗的理由,否則遊說者一個不小心可是會人頭落地。西周君話說完後似覺自己又搶話,隨即用手摀著嘴。

「大王,您這問題問得真好。」蘇厲為西周王戴個高帽化解西周王的尷尬。

當然要站在白起的觀點去為他找停戰的理由,最好的藉口就是請白起以生病為由,掛出免戰牌,把進攻步調放緩,除可以放出風向球,看看秦王的態度外,到時若真要『抱病上陣』,輸了,也有藉口,贏了,更能奠定不可替代的地位。」蘇厲將計謀的核心詳細地告訴西周王。

「果然面面具到,白起既有面子又顧裡子,因為生病而部隊停滯理所當然,萬一被秦王逼急了,還是可以用『病好了』或『抱病上陣』啟動攻擊,若秦王沒意見,就可以用因病鎩羽而歸,改日再行索討為由班師回朝。」西周王深有同感地附和著。

原來,「生病」自古以來就是推辭外界事務的一個最佳藉口。(故事:蘇厲謂周君/西周策)

蘇厲謂周君曰:「敗韓、魏,殺犀武,攻趙,取藺、離石、祁者,皆白起。是攻用兵,又有天命也。今攻梁,梁必破,破則周危,君不若止之。

謂白起曰:『楚有養由基者,善射。去柳葉者百步而射之,百發百中。左右皆曰:『善。』有一人過曰:『善射,可教射也矣。』養由基曰:『人皆善,子乃曰可教射,子何不代我射之也?』客曰:『我不能教子支左屈右。夫射柳葉者,百發百中,而不已善息,少焉氣力倦,弓撥矢鉤,一發不中,前功盡矣。』今公破韓、魏,殺犀武,而北攻趙,取藺、離石、祁者,公也。公之功甚多。今公又以秦兵出塞,過兩周,踐韓而以攻梁,一攻而不得,前功盡滅,公不若稱病不出也。」



精选詩詞歌賦

心情--崁文迴文對聯

福德正神崁字對聯

崁名對聯

菩薩蠻《將軍怨》

浣溪沙《夏蟲不可語冰》

MORE




精选小吃筆記

木柵【老潘鵝肉】

士林【阿甫香香店】

古亭【捷運巷口麵線】

北投【臭豆腐專賣店】

北投【大陸麵店】

MORE




web analytics

西周策之部

薛公以齊為韓、魏攻楚

秦令樗里疾以車百乘入周

雍氏之役

蘇厲謂周君

楚兵在山南

犀武敗於伊闕

司寇布為周最謂周君

( 創作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4686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