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戰國策裡的人情世故(十一) 薛公以齊為韓、魏攻楚/西周策
2010/11/09 18:07:35瀏覽586|回應0|推薦39

周赧王十二年,戰國四大公子的孟嘗君田文聯合韓、魏兩國,南打暴楚、西攻猛秦,如此的世紀大片,總免不了要找金主贊助,以減少資本支出,當然,這種冠名獨家贊助之事,自是非西周莫屬。

在西周的朝議大廳,又看到西周君習慣性的跺步,只是遇到這次大卡司、大製作的世紀大片,這步伐可是越走越沉重。

「韓愛卿,這項『投資』划算嗎?」西周君百般無耐地說。雖然這場仗很有搞頭,但怕自己出錢出力又沒搞頭,搞得自己像精衛填海一般,這個贊助無底洞,就算是大財主也無法負荷,更何況是小小的西周。

「大王,對方要我們贊助哪些品項?」韓慶隨口問了西周君。

「就兩項。」西周君有氣無力的說。

「就兩項而已,大王您怎這麼煩心呀?」韓慶想說平常的清單多半族繁不及備載,這次才兩項,有啥好煩惱,莫非是江湖越老膽子越小。因為這樣的想法,韓慶回答時的語調有些輕挑。也難怪韓慶會這樣輕挑,一來西周常被當凱子削,自是沒人看得起,二來是耍大旗慣了的韓慶,突然聽到小家子氣的內容,也會讓人有「級數不同難以共桌的輕蔑之感

「對,就兩項,兵跟糧兩項而已。」西周君聽到韓慶輕蔑的回答,頓時老羞成怒,但礙於有求於人,只好以堅定的口吻斬釘截鐵地說。韓慶一聽,知道自己失態了。

「這〜,真的是很棘手,所有大國都捲進來了。」韓慶略帶遲疑地說。韓慶知道自己失態,但不想道歉,用硬轉的方式轉移話題,不過這問題著實地難,一時之間還無法提出概括性的說法,所以,說起話來就結結巴巴,且毫無建設性。

「是呀,若不棘手我會找你來商議嗎!」西周君見韓慶知道自己失言,便酸了韓慶。

「呵呵,感謝大王抬舉。」韓慶賠著笑臉,邊說邊欠著身子向西周王鞠躬。韓慶果然是見過大場面的,連道歉也能讓自己不失面子。西周王這時也見好就收,畢竟還需要韓慶出點子,把場面搞砸可就玩完了。

「先喝杯茶提神吧。」西周君釋出善意,暗示韓慶言歸正傳。

「田文打贏,我們也只是功德主,田文打輸,楚與秦國一定會先抓我們抵債,怎麼看都是賠本生意。」西周君說出自己的苦惱。

「依著田文的路走,的確是條不歸路。」韓慶神情肅穆地說。韓慶的這句話,順了西周君的意,也替自己的想法鋪了路,很有技巧地不讓西周君有「笨蛋」的聯想

「那,不順著田文的路,還有其它的路或是羊腸小徑可走嗎?」西周君覺得韓慶似有弦外之音,試探性地問。

「若是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或許我們就能走出一條路出來。」韓慶正經八百的說。沒錯,人在處理事情時,多會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發想,往往忽略自己若是對手會如何做的「同理心」,即使想到了,也會因為內心面對茫然未來所產生的恐懼,心生膽怯而否定,進而鑽進死胡同。

「不就是找西周借人借糧嗎?」西周君倚著身子,斜視地看著韓慶,不耐煩地說。

「齊國雖是一方霸主,韓、魏兩國隨著田文四處征戰六年,也替自己壯大不少,大王覺得日後這兩國還會甘願當個跟班嗎?」韓慶一語道破齊國的潛在危機。

「應該是不會願意。」西周君一手摸著下巴似懂非懂地回答,這時的西周君,兩眼依舊望著韓慶,只是不再以厭惡的斜視,轉以誠懇的眼神直視韓慶。韓慶看了看西周君,知道現在是可以把想法說出來討論的時候了。

「打仗,無非就是要拓展版圖,但不見得一定要兵戎相見,有時以心理戰反而更有效益。」韓慶說出自己的謀略。

「怎麼個打法?」西周君不自覺地前傾身子,想聽聽不戰而驅人之兵的心理戰法。

「先讓田文知道韓、魏日後會造成的潛在危機後,然後再利用被壓在秦國的楚懷王當籌碼。」韓慶開始逐條剖析自己的策略。

「這個人質有這麼價值連城嗎?」西周君沒想到這場戰爭會跟楚懷王有關,既好奇又懷疑地說,但覺得韓慶葫蘆裡應該藏有法寶,所以沒敢大氣地說話。韓慶看到西周君的反應後,隨即接話:

「請田文屯兵函谷關展現實力,讓秦王有壓力後,我們再幫田文傳話。」

「傳話?」這下可把西周君聽傻了,因為模擬局勢轉換太快,前一步還沒想透徹,聽到更玄的後一步,可把大腦裡的神經打了死結。

「跟秦王說田文的目的只想透過秦國之手得到楚地,只要秦王將楚懷王釋放,不但秦國少了兵災,還可藉此讓田文欠人情。大王,您若是兩位當事人,會認同我的想法嗎?」韓慶果真是一位稱職的說客,在下重要結論之際,沒忘讓旁人有參與感,好讓他的結論能得到認同。

「以田文的實力,秦王應是不會力拼,且你還幫他找了一個給人情的台階,我若是秦王一定會答應,但是田文聯合眾人之力,就是要把秦、楚兩大國幹掉,若只是單純要塊地,又何必大費周章?」西周君很認真的作答,回答完後很企盼韓慶能打個很高的分數。

「大王果然高明,一下子就看到問題核心,若楚國割出東邊的土地,潛在利益就不小。」韓慶先給西周君戴個高帽,讓他有參與感,然後接著回答他的疑惑,自然就能取得西周君的認同

「楚懷王知道是因為田文相救才獲釋,割讓東邊的國土是不會不答應的,而齊國有這塊地,除讓齊國下方的領土更完整外,田文的老巢薛地也更有屏障,於公於私都有其利。」韓慶解釋割讓土地的箇中好處,真所謂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西周君聽得頗為陶醉,頻頻點頭稱讚。

「至於當夾心餅乾的韓、趙、魏三國,面對秦、楚兩個惡鄰騷擾威脅,就會更識相地巴結齊國,不敢有造次胡為的妄想。」韓慶最後還分析韓、趙、魏三國的心態,讓他的謀略更有畫龍點睛之感。可不是嘛,不費氣力就能拱固疆土、與楚化敵為友,還能讓身邊的小弟在仇人環伺下,為求活命而撐起死忠的大旗,這計能說不妙嗎!

「妙呀,果然是好計,而且我們不用出兵出糧還可以跟田文建立關係。」西周君想到自己的利益倒是挺快的,不由韓慶細說,自己就接了下去。韓慶遊說的功力也可見一斑

「不過,你覺得田文會答應嗎?」沒腦的西周君想到做最後定見的是田文不是自己,有點不安地問韓慶。

「若大王有更好的高見,我不介意,否則,就讓小的試試。」韓慶沒好氣地說。他知道西周君只是沒有自信,說這句話的目地無非是要得到韓慶明確的保證,要是示弱,可就前功盡棄

「哈哈,此計甚好,此計甚好,就照你的意思去做,事成後好處少不了你的一份。」西周君一臉尷尬地打圓場。

韓慶向田文分析得失後,果然認同韓慶的謀略,西周君也因此拋下這個麻煩的大包袱。(  故事:薛公以齊為韓、魏攻楚/西周策 )

戰國策故事原文:薛公以齊為韓、魏攻楚,又與韓、魏攻秦,而藉兵乞食於西周。韓慶為西周謂薛公曰:「君以齊為韓、魏攻楚,九年而取宛、葉以北以強韓、魏,今又攻秦以益之。韓、魏南無楚憂,西無秦患,則地廣而益重,齊必輕矣。夫本末更盛,虛實有時,竊為君危之。

君不如令弊邑陰合於秦而君無攻,又無藉兵乞食。君臨函谷而無攻,令弊邑以君之情謂秦王曰:『薛公必破秦以張韓、魏,所以進兵者,欲王令楚割東國以與齊也。』秦王出楚王以為和。君令弊邑以此忠秦,秦得無破,而以楚之東國自免也,必欲之。

楚王出,必得齊。齊得東國而益強,而薛世世無患。秦不大弱,而處之三晉之西,三晉必重齊。」薛公曰:「善。」因令韓慶入秦,而使三國無攻秦,而使不藉兵乞食於西周。



精选詩詞歌賦

心情--崁文迴文對聯

福德正神崁字對聯

崁名對聯

菩薩蠻《將軍怨》

浣溪沙《夏蟲不可語冰》

MORE




精选小吃筆記

木柵【老潘鵝肉】

士林【阿甫香香店】

古亭【捷運巷口麵線】

北投【臭豆腐專賣店】

北投【大陸麵店】

MORE




web analytics
推文到Facebook

西周策之部

薛公以齊為韓、魏攻楚

秦令樗里疾以車百乘入周

雍氏之役

蘇厲謂周君

楚兵在山南

犀武敗於伊闕

司寇布為周最謂周君

( 創作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4582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