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戰國策裡的人情世故(十) 昌他亡西周/東周策
2010/11/04 18:56:11瀏覽1803|回應0|推薦23

東、西周雖系出同門,但向是水火不容,某次西周臣昌他為事逃亡,跑到東周尋求政治庇護,由於昌他參與某些機密事項,此一叛逃可謂親痛仇快。

在西周的朝議大殿裡,西周君緊急招謀臣馮且商議危機處理之道。

「昌他這小子帶著機密潛逃到東周去,該如何善後比較好?」西周君焦慮地問馮且。

「有多嚴重呢?」馮且想要瞭解事情的嚴重性,以便於擬定策略。

「也沒什麼啦,就是跟其他諸侯的私下協商而已。」西周君自是不敢把狗屁倒灶的事,向外人說得一清二楚,因為這種事少一人知就少一分危險。

「嗯,……」馮且若有所思地看著西周君。

「唉,一言難盡,反正東周知道我們跟某些諸侯私下的利益協商,要是跟對手陣營爆料,我們就吃不完兜著走。」西周君漲著臉,焦慮地說,之所以不敢明說,一來是怕見不得人的事曝光會被馮且瞧不起,二來也怕逢且藉機恐嚇

「乾脆直接找殺手暗殺好了。」西周君不待馮且回答就搶先說出解決方案。

「這時的東周一定會嚴密保護昌他,且暗殺事發,東周更會相信昌他所言不假!」馮且將利害得失分析給西周君聽。

「那,……」這回換西周君若有所思了。

「當然是要殺他滅口,只是不是藉我們的手!」馮且知道西周君有所隱瞞內情,但更知道不去問細節,日後才能明哲保身,所以,他馬上提出一個可解決問題的建議,避掉君臣間的尷尬。

「怎個殺法?現在昌他可是東周的寶,莫非你在東周有內奸?」西周君狐疑地問。

「當然是要東周自己解決昌他呀!」馮且輕鬆地說。

「東周?」西周君摸摸自己,發現自己沒發燒,應該沒聽錯,隨即問馮且:

「你確定?」

「當東周知道昌他是我們派去的間諜,大王覺得昌他有幾條命?」馮且冷冷地說。

「那該怎麼做到天衣無縫呢?」這一毒計當然不在西周君的腦袋思維內,自是忍不住想知道箇中訣竅。

「首先派人帶著黃金與密函給昌他,另外,再請埋伏在東周的間諜將訊息透露給東周,當人贓俱獲時,自是昌他的絕命日!」馮且告訴西周君的執行重點,這點子著實讓西周君嚇一跳。

「什麼,還要我提供不可告人的秘密,萬一東周沒中我們的計,我不是虧更多!」西周君連忙搖手,急著否定馮且的建議。

「我有說要請大王提供秘密嗎?」馮且啞然失笑、無奈地說。

「金子是當昌他的跑路費,信函的內容則是寫『若一切順利就繼續完成,若有曝光的危險就快逃,不要硬撐,免得夜長夢多,不然東窗事發就必死無疑』。」馮且把信函的內容告訴西周君。並說:

「大王,信的內容比秘密更具價值吧!」

「哈哈,妙!真妙!這信簡直是無價之寶!昌他,你死定了。」西周君先是開懷的大笑,但想到昌他時,隨即變得猙獰,憤恨得青筋畢露。對照西周君身旁的馮且,陰冷的模樣,反比西周君更讓人害怕。

果然,在馮且的安排下,東周順利地逮捕到昌他的間諜「下線」,加上西周自昌他逃亡到東周後,根據東周間諜網的線報,西周沒有任何反常的行為,於是東周就將昌他以間諜的名義秘密處死,所有的事都船過水無痕。(故事:昌他亡西周/東周策)

昌他亡西周,之東周,盡輸西周之情於東周。東周大喜,西周大怒。馮且曰:「臣能殺之。」君予金三十斤。馮且使人操金與書,間遺昌他書曰:「告昌他,事可成,勉成之;不可成,亟亡來亡來。事久且泄,自令身死。」因使人告東周之侯曰:「今夕有姦人當入者矣。」候得而獻東周,東周立殺昌他。



精选詩詞歌賦

心情--崁文迴文對聯

福德正神崁字對聯

崁名對聯

菩薩蠻《將軍怨》

浣溪沙《夏蟲不可語冰》

MORE




精选小吃筆記

木柵【老潘鵝肉】

士林【阿甫香香店】

古亭【捷運巷口麵線】

北投【臭豆腐專賣店】

北投【大陸麵店】

MORE




web analytics

東周策之部

秦興師臨周而求九鼎

秦攻宜陽

東周欲為稻

秦假道於周以伐韓

周文君免士工師籍

嚴氏為賊

趙取周之祭地

杜赫欲重景翠於周

三國隘秦

昌他亡西周

( 創作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4566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