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書推薦37:死亡有百萬張臉
2016/01/21 20:52:16瀏覽557|回應0|推薦38
好書推薦38:種子的勝利

死亡在法律上的分類,有自然、非自然與未確定三類,但在法醫眼裡,死亡就像是一個個人自有品牌,個個不一樣,這句話雖然玄,但也道盡法醫學的觀察入微與科學的邏輯推斷,與一般人的觀點有多大的不同。

 

講到法醫,大家腦袋閃入的人選肯定是李昌鈺博士,當年阿扁的槍擊案他的科學論證讓大家印象深刻:原來法醫不是只有動動刀子解剖屍體而已!《死亡有百萬張臉》這本書即是以法醫的角度,以類小說的方式演繹各種死亡與犯罪現場的線索判斷,藉由真實的案例故事,讓你了解何謂證據會說話!

 

本來小丌以為超會說故事的法醫作者會像《玫瑰瞳鈴眼》的類戲劇一樣,到處掃狗血鋪梗,沒想到劇情上還挺單刀直入的,但是在細節的勾勒上還頗細緻,讓人在不知不覺中著了迷。最重要的,作者還無保留地告訴你許多知識與常識。

 

例如,我們在電視上常看到許多兇殺情節,施暴者一槌、一棒打去,受害者的血就像火山爆發猛噴,但法醫說鈍器第一擊會造成流血的傷口,第二擊後聚積在傷口的血受撞擊才會噴出;再從血的噴濺痕跡判斷現場位置與施暴者的出力強弱。這時候你若在腦海中想像情節,李昌鈺博士當年的記者會肯定又躍然浮出,這時候,保證你對法醫的刻板印象會改觀:不是只會給死人開腸破肚或是上電視像名嘴般地唬爛。

 

作者雖然是法醫,但是鋪梗的技巧一點也不輸好萊塢的大編劇。第二段的幽靈殺手,講的是自導自演的故事,文章一開始就是主角衣衫襤褸地從自家服飾店逃出,而場景再拉深遠一點,那服飾店正冒著大火,這般的戲劇張力能不吸引人嗎:許多電影的開場不也這樣演的!不少以文字工作者自居的字匠還不見得有此功力。

 

故事的女主角說頭部被歹徒套上塑膠袋,並圍上圍巾勒昏,待自己甦醒後才扯下圍巾與塑膠袋,並展示大腿上的數條平行的淺刀痕為證。無奈卻一一被法醫打臉,為什麼?不知各位看官知道答案否!坦白說,小丌還真看不出端倪。

 

經法醫解釋,小丌才知道原來無法呼吸而昏迷時,若沒有人跡套住頭的塑膠袋取下,是不可能會自然甦醒;平行的刀痕只有自為才辦得到!

 

幹,這麼精彩的故事,沒想到作者幾頁就結束了,但在最後,作者卻又從心理的角度去分析女主角自導自演的原由:原來兇手戴的淺紫色女用手套是個伏筆!這時,小丌就不由得發出讚嘆:這篇短篇故事還真字字珠璣、拳拳到肉,短短時間就能讓讀者獲得不少知識。

 

這本書的書衣,畫著不少犯罪工具,乍看之下還有些神似三年前的書籍《法醫.屍體.解剖室:犯罪搜查216問》,但在內容上大為迥異,前述的內容是以單一的犯罪現場問題採答客問的方式解說,這本書則是透過故事串起犯罪現場的種種,小丌個人認為這本書的方式更容易讓讀者吸收

 

唯一可惜的是,書裡雖然有針對內容的特殊名詞註解,但是法醫學上所使用的檢測儀器,雖用楷體加粗標示,但卻沒有註解與附上原文,讓小丌這位門外漢看到這名詞時百思不得其解。

書籍簡介

版本2016年一月初版1刷

出版:臉譜出版

作者:米歇爾.仇克斯

譯者:姬健梅





精選詩詞歌賦

心情--崁文迴文對聯

福德正神崁字對聯

崁名對聯

菩薩蠻《將軍怨》

浣溪沙《夏蟲不可語冰》

MORE




精選小吃筆記

木柵【老潘鵝肉】

士林【阿甫香香店】

古亭【捷運巷口麵線】

北投【臭豆腐專賣店】

北投【大陸麵店】

MORE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44333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