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戰國策裡的人情世故(四十二) 秦王與中期爭論/秦策
2016/01/16 21:06:39瀏覽842|回應0|推薦28

中期是一位秦國有名的辯士,某次秦王為事與他爭論,秦王並沒有因為頭銜而占上風,一直處於挨打的局面,場面十分尷尬。

 

「你、你、你、你……」秦王辯到有點口吃,你個半天仍說不出個句子來!因為他被中期逼到言語上的牆角,一時語塞說不出個所以然。

 

「唉,算了!」秦王右手往下甩了甩衣袖,轉身走向自己的位上。秦王的心裡本是希望中期給他個面子,但這句話說不出口,所以才變得口吃;看到中期如此不懂得察言觀色,只好無奈地甩袖結束會談。

 

中期見秦王掛出免戰牌,很恭敬地做了個揖,悠然地告退。

 

有如戰敗公雞的秦王,已經夠鬱悶了,看到中期的悠然離開,更是怒從中來。為上者處於劣勢,就是一件丟臉的事,然後又找不到下台階,就更丟人了,在看到對手悠然而去的模樣,更有著被鄙視的挫敗妄想。

 

中期才一步出,秦王便氣得拿起酒杯向門外砸去,不巧有位說客求見,遇到了颱風尾,好在身手靈活,欠了個身,酒杯從耳旁飛過。

 

說客拎起酒杯,恭敬地還給秦王並請安。

 

「莫非中期又惹大王生氣了?」說客笑嘻嘻地說。滿朝文武有誰不知中期好辯又愛諫言的個性,說客自然而然地認為秦王又辯輸了。

 

「可不是嗎,每次都出言不遜,寡人還得低聲下氣,天底下哪有主子要看奴才臉色的道理?」秦王見有人送暖,自是毫不客氣地取暖起來

 

「是呀,是呀,大王所言甚是!」說客極盡巴結地說。

 

秦王雖覺得有些不誠懇,但最起碼是雪中送炭,讓他滿腹的窩囔有個宣洩的管道。

 

「那你覺得寡人後面要怎麼做比較好?」秦王正色地說。上位者要「處理」下屬總要有個冠冕堂皇的理由,難怪秦王會表情嚴肅地說

 

手段低一點的佞臣,肯定獻出一肚子的詭計,但這位說客道行高,來了個一石二鳥之計,不但討好秦王,也替中期做了一個人情

 

「我真替中期的父母慶幸呀!」說客有點誇張地說,但他故意不說重點,下了一個與主題無關的結論。這招馬上吸引了秦王的注意。

 

「他父母有啥好開心的?」秦王被這答案回得有點不著頭緒,殊不知說客就是要透過這句話移轉秦王的思維,讓秦王跳出負面思考的範疇。

 

要是他們把中期生在前朝,遇到夏桀、商紂這樣的君主,不是被五馬分屍就是被大卸八塊!」說客拿著兩大惡王當對照組,馬上凸顯秦王的好,話雖不直接,但卻能深入到秦王的心坎裡。

 

秦王乍聽還真有點不知所以然,頓了幾秒咀嚼這番話,才明白弦外之意,原來說客是在捧他。說客這句話高就高在要是秦王你想處死中期,可就與千古惡人夏桀、商紂畫上等號了。

 

「若不是大王英明,中期怎能悠然地離開?」說客又補了一句,這句話講得雖露骨,但卻有醍醐灌頂之效:秦王若是不懂前面的弦外之意,在他瞎猜之前公布答案才不會節外生枝;若是已聽出弦外之意,總不能讓秦王自己說自己英明,還是得由外人來說

 

「哈,哈,哈,你真深得寡人之心!有賞,有賞。」秦王一聽到英明二字,中期的事頓時煙消雲散,彷彿沒有發生,既然是沒有發生的事情,有甚麼好議處的呢!( 故事/秦王與中期爭論)

戰國策故事原文:秦王與中期爭論,不勝。秦王大怒,中期徐行而去。或為中期說秦王曰:「悍人也,中期!適遇明君故也。向者遇桀、紂,必殺之矣。」秦王因不罪。

精選詩詞歌賦

心情--崁文迴文對聯

福德正神崁字對聯

對聯--關羽

拆字崁名對聯--志勇

情書----十二年記事

崁字對聯彙集

MORE




精選小吃筆記

新北市板橋【黃石市場生炒魷魚】

新北市三重【阿秋大腸麵線】

台北市大安【王記非常麵】

新北市土城【阿城鵝肉】

新北市板橋【樹林豆漿】

台北市松山【君宴蚵仔麵線】

MORE




秦策之部

秦惠王謂寒泉子

張儀欲假秦兵以救魏

司馬錯與張儀爭論/第二段

張儀之殘樗裡疾也

楚攻魏

田莘之為陳軫說勤惠王

張儀又惡陳軫於惠王

陳軫去楚之秦

齊助楚攻秦第三、四段

義渠君之魏

宜陽之役馮章謂秦王

甘茂攻宜陽、宜陽未得

甘茂亡秦且之齊

甘茂相秦

甘茂約秦魏而攻楚

秦宣太后愛魏醜夫

五國罷成睪

天下之士合從相聚於趙

應侯失韓之汝南

秦攻邯鄲第二段

三國攻秦入函谷

楚魏戰於陘山

楚王使景鯉如秦

秦王遇見頓弱第二段

秦王與中期爭論

獻則謂公孫消

四國為一將以攻秦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43782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