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戰國策裡的人情世故(五)周文君免士工師籍/東周策
2010/05/11 21:21:59瀏覽998|回應1|推薦23

東周文君因事撤掉形象良好的相國工師籍,改由呂倉走馬上任,這一舉動引起輿論譁然,把周文君搞得灰頭土臉,「難道朕錯了嗎?」這句疑問句便一直在腦海中浮沉,左碰右撞的思維,讓周文君不由得頭痛。

此時,剛好有位食客到訪,周文君便向其請益。

「先生,您覺得我換人的措施哪個環節有錯誤?」周文君一臉頹喪地問道。

「十分完美,完全沒有失誤之處!」食客非長恭敬的回答。

「這裡沒有第三者在場,您就別顧慮朕的面子,有錯必改才是良君所為。」周文君一臉苦笑地說。

這食客依然恭敬地告訴周文君的措施沒有瑕疵,因為他知道上位者有時是心知肚明自己的舉止,只是拉不下臉又找不到好理由,便會用此一以退為進的方式為自己找一塊遮羞布,所以,這食客便打算幫周文君找一塊合身又富麗堂皇的遮羞布。

「為政者在執行國家大事時,難免會順了姑意逆了嫂意,不可能事事都得到所有國人的讚同!」食客的第一句話就幫周文君找了一個台階,只是通常第一句話都是場面話,所以周文君也沒有太多的欣喜,但好歹眼前似乎是一塊浮木,他也想聽聽食客後面的理由,便沒打斷食客的話。

食客見周文君沒有繼續插話,就清了清喉嚨,開始他早已謀定的「平反」之路。

「為人臣最重要的事就是護主,當有刺客要行刺,要懂得捨身救主;當主子受責難,更需出來擋子彈,以轉移焦點的方式達到護主的目的。一位忠心耿耿的人臣,是甘願用自己的名譽為主子換來榮譽的!」食客捨身為主的論調,讓周文君聽得津津有味,因為有人幫他的錯誤合理化,臉上的陰霾也消失了不少。看來千錯萬錯老闆沒錯,似乎是亙古不變的道理!

「愛卿,您的論調頗有道理,不過……」周文君當然知道食客的論述是個肉麻話,但只要包裝得當,就是一個脫罪的好藉口,不僅可以戰勝內心良心天使,也可以杜悠悠之口,所以周文君故意避而不答,暗示食客幫他為這個理由裹上一層美麗的糖衣

既然是靠嘴吃飯的食客,自是懂周文君的心理,他接著以實例的方式來支持他的理論。或許該說支持周文君的理論才較為貼切。

「宋國國君宋平公在農忙之際徵召人民築台,引起了民怨,此時他的承相子罕便自動請纓擔任築台工程的主事者,執行這項惹民怨的政策,將人民對宋平公的怨氣轉到子罕身上,同時藉由他這位黑臉,讓宋平公有機會扮當好人的白臉。」食客舉宋國的例子,具體說明為人臣的護主之道。

「但……,這應該算是個案吧。」周文君聽到食客的舉例,內心好不欣喜,只是單一個案是無法一窺全豹,當然,又是虛假的以退為進地回話。

「管仲故意三次娶妻,也是要掩飾齊桓公市閭之舉,若沒他的『自取其辱』,齊桓公也無法跳脫指責!」食客舉管仲的例子,是要讓周文君知道,有時候比好不如比爛,因為做再好都有人嫌,找個比你爛的人更容易襯托自己的好,畢竟多數人是盲目的。

除了舉實例告訴周文君外,這位食客還特別剖析每位上位者最怕的功高震主一事。

「大王,《春秋》一書所載的以下弒上的故事,有數百則,您知道大家的評價嗎?」食客這時反用疑問句的方式,要引周文君入彀,果然周文君被食客套住。

「這還用說,以下弒上當然是人神共憤的事!」周文君想到食客舉的前例,自是認為食客要表達人臣護主的意思,且這也符合他自私的想法。

「剛好相反!」食客短潔有力地說。這一說可把周文君聽得一頭霧水。

「大臣受到讚譽,自然會受到百姓肯定,一旦受到百姓肯定,勢力就會像積土成山地慢慢壯大,到時大臣若有不軌之圖,盲從的民意也會成為反動勢力,這就是為什麼《春秋》一書所載的以下弒上的故事,這些大臣沒受非議反得讚揚的理由!」食客將功高震主的危機說得相當赤裸,要避免此一情形,當然要先敲山震虎,才不會被吞噬!

「愛卿,您的分析真是一針見血。」周文君想到食客為自己解除被奪江山的潛在危機,先前的悶悶不樂一掃而空,畢竟自己的權位才是最重要的,至於治國的分數,反正每人各有一把尺,只要自我感覺良好,並有一位比自己差的人陪襯,一樣可以安全過關!(故事:秦假道於周以伐韓/東周策)

周文君免士工師籍,相呂倉,國人不說也。

君有閔閔之心。謂周文君曰:「國必有誹譽,忠臣令誹在己,譽在上。宋君奪民時以為臺,而非民之,無忠臣以掩蓋之也,子罕釋相為司空,民非子罕而善其君;齊桓公宮中七市,女閭七百,國人非之,管仲故為三歸之家,以掩桓公,非自傷於民也。《春秋》記臣弒君者以百數,皆大臣見譽者也。故大臣得譽,非國家之美也。故眾庶成疆,增積成山。」周君遂不免。



精选詩詞歌賦

心情--崁文迴文對聯

福德正神崁字對聯

崁名對聯

菩薩蠻《將軍怨》

浣溪沙《夏蟲不可語冰》



精选小吃筆記

木柵【老潘鵝肉】

士林【阿甫香香店】

古亭【捷運巷口麵線】

北投【臭豆腐專賣店】

北投【大陸麵店】

web analytics

東周策之部

秦興師臨周而求九鼎

秦攻宜陽

東周欲為稻

秦假道於周以伐韓

周文君免士工師籍

嚴氏為賊

趙取周之祭地

杜赫欲重景翠於周

三國隘秦

昌他亡西周

( 創作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4024112

 回應文章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懂歷史
2010/05/12 15:13
有學問
紹小丌all(piggysan) 於 2010-05-12 20:47 回覆:

過獎了

只是把古書的故事添了些白話劇情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