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戰國策裡的人情世故(一)秦興師臨周而求九鼎/東周策
2010/03/19 23:48:04瀏覽2080|回應0|推薦17

在春秋戰國時代,大鼎是權力的代表(類似現在的國璽),野心勃勃的秦國為此出動大軍向東周要脅,讓衰弱的東周君王不知如何是好。顏率知道後便自動請纓幫東周解決問題。

顏率看準了每個諸侯都想擁有這個鎮國寶鼎,拉抬自己的權力地位,便到另一強國齊國求助。他先向齊王表達東周君王的意思:「東周王面對這次的事件,想說與其給無道的秦國,不如給德高望重的您。」為打動齊王,顏率故意以齊王的角度遊說,以鬆懈齊王戒心。

「大王呀,我覺得這件事情對您而言是件名利雙收的事情。」顏率故作鎮定、輕描淡寫的說,眼神卻是偷偷觀察齊王的表情變化。

「怎麼說?」齊王的眉挑動了一下,雖然名利雙收四字挑起了興趣,但齊王仍是以平靜的口語回答,以免洩了自己的底。

「只要您出兵,秦兵必退,這時候您就擁有了保護東周君王的仁義名聲,西周君王為了答謝您,將鎮國寶鼎交給貴國保管,這不是千金難買的厚利嗎?而且您只花費行軍的糧草而已!」顏率說話雖平穩,但在重點部份卻故意加重語氣,好誘敵深入。

齊王聽了之後深覺有道理,指派陳臣思率領大軍救東周君王,秦王一聽齊國出兵,就撤兵回國。

事情結束後,齊王見東周仍未將寶鼎送來,又把顏率找來。

「怎麼事成之後卻沒看到君王的承諾?」齊王生氣的質問顏率。

「我回國後一直在籌畫這件事情,只是不知道該怎麼將寶鼎送過來。」顏率故意以焦慮的口吻回答,以方便向齊王以喊冤的方式脫罪。

齊王倚在大位上,不削地說:「這哪有什麼難,向梁國借路不就結了,我看你分明是想耍賴。」

「不敢。」顏率恭敬地說,隨後他又壓低聲音,嚴肅地說:

「根據我的情資,梁國早已在暉臺、沙海一帶設下埋伏,向梁國借路,寶鼎一定是有進無出!」

齊王一聽似乎挺有道理,口氣也漸漸和緩下來,想了一想,向顏率提出向楚國借路的方式,但顏率又藉機給他一個閉門羹,然後又跟齊王說明各國蠢蠢欲動的內容,說著說著,齊王對這塊看得著卻吃不著的嘴邊肉,開始發愁了,自言自語地嘟嚷著。

顏率看到齊王發愁,也故意發出嘆息,齊王暗想吃虧的是自己,為何顏率也在嘆息,便問了問顏率原因。

「除了借路問題,運輸也是一個大問題!」

「怎麼說?」齊王因為借路問題早就愁容滿面,一聽到連最簡單的打包運送也有問題,臉就更垮了。

顏率就以之前周武王運送寶鼎的過程,向齊王解釋所需的財力、物力與人力,擔心齊國沒有這樣的實力,而且即使齊國有此實力,如此的大陣仗,也沒有一個諸侯敢借路,深怕路一借,國土也順便被齊國「借」走了。

「顏率,照你這樣說來,這不就當成是春夢一場!」齊王有點怨、有點恨地看著顏率。

顏率必恭必敬地回覆齊王:「唉,只怪當初小的沒有想的那麼清楚,只著眼到大利,卻忽略了執行的細節,不過只要大王選定一條安全的路,東周君王一定會把寶鼎送過來。」顏率這句自承愚蠢的高招,一來可脫罪二來又讓人罵不下去---俗話說一個銅板拍不響,但自己把銅板丟了,就一輩子響不了了。

齊王一陣乾笑:「罷了,罷了,我也不是那麼唯利是圖的人,諸侯護主也是天經地義的事情,這份人情就先欠著吧。」吃了暗虧的齊王,就停止要求寶鼎的事情。(故事:秦興師臨周而求九鼎/東周策)

秦興師臨周而求九鼎,周君患之,以告顏率。顏率曰:「大王勿憂,臣請東借救於齊。」

顏率至齊,謂齊王曰:「夫秦之為無道也,欲興兵臨周而求九鼎,周之君臣,內自盡計,與秦,不若歸之大國。夫存危國,美名也;得九鼎,厚寶也。願大王圖之。」

齊王大悅,發師五萬人,使陳臣思將以救周,而秦兵罷。齊將求九鼎,周君又患之。顏率曰:「大王勿憂,臣請東解之。」

顏率至齊,謂齊王曰:「周賴大國之義,得君臣父子相保也,願獻九鼎,不識大國何塗之從而致之齊?」

齊王曰:「寡人將寄徑於梁。」

顏率曰:「不可。夫梁之君臣欲得九鼎,謀之暉臺之下,少海之上,其日久矣。鼎入梁,必不出。」

齊王曰:「寡人將寄徑於楚。」

對曰:「不可。楚之君臣欲得九鼎,謀之於葉庭之中,其日久矣。若入楚,鼎必不出。」

王曰:「寡人終何塗之從而致之齊?」

顏率曰:「弊邑固竊為大王患之。夫鼎者,非效?壺醬甀耳,可懷挾提挈以至齊者;非效鳥集烏飛,兔興馬逝,灕然止於齊者。昔周之伐殷,得九鼎,凡一鼎而九萬人輓之,九九八十一萬人,士卒師徒,器械被具,所以備者稱此。今大王縱有其人,何塗之從而出?臣竊為大王私憂之。」

齊王曰:「子之數來者,猶無與耳。」

顏率曰:「不敢欺大國,疾定所從出,弊邑遷鼎以待命。」齊王乃止。



精选詩詞歌賦

心情--崁文迴文對聯

福德正神崁字對聯

崁名對聯

菩薩蠻《將軍怨》

浣溪沙《夏蟲不可語冰》

MORE




精选小吃筆記

木柵【老潘鵝肉】

士林【阿甫香香店】

古亭【捷運巷口麵線】

北投【臭豆腐專賣店】

北投【大陸麵店】

MORE




web analytics

東周策之部

秦興師臨周而求九鼎

秦攻宜陽

東周欲為稻

秦假道於周以伐韓

周文君免士工師籍

嚴氏為賊

趙取周之祭地

杜赫欲重景翠於周

三國隘秦

昌他亡西周

( 創作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3869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