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賣玉蘭花的阿嬤
2009/12/14 23:11:02瀏覽1313|回應4|推薦36

幾年前,在傍晚後的捷運出口附近的行道路上,總有一位老嫗帶著兩張塑膠小板凳,坐在路邊賣起玉蘭花,或許是板凳太矮、臉皮過薄,還是不知如何販賣,只見她坐在板凳後,頭就靠著屈曲的膝蓋上,視線的角度剛好望著前方的玉蘭花架。這模樣在空曠且無障礙的行道上,顯得特別突兀。在隆冬的夜裡,她依然坐在那賣玉蘭花,只比平常多一條縍在頭與下巴間禦風的絲巾。

看到這場景,任誰都忍不住會對這位老嫗產生好奇與同情之心,小丌自是不例外。小丌也曾出於愛心而買了朵玉蘭花,但還沒有無聊地想探究她打哪來,為啥在古稀之年還要拋頭露臉擺個小攤,因為這只能滿足個人自私的好奇心外,對於老嫗拋頭露臉的事實也無所幫助,甚至還會戳到不堪回首的痛處。( 要是小丌凱到每天可以掏一千買下所有玉蘭花就另當別論)

後來因位工作因素就沒經過,直到最近才又路過於此,剛出捷運站沒多遠,就瞄到前方不遠處有個熟悉的瘦小身影,就在同時,右手反射性地掏開錢包,拎著一百元向前走去。

邊走邊想著,該問候這位老嫗的近況嗎?該怎麼買才會有算幫忙到且又不傷人自尊呢?想著想著就來到老嫗的攤前。

「阿嬤,玉蘭花怎麼賣?」

「一串三十五元。」老嫗邊拿起花邊抬起頭小小聲地說。或許是很少男性買玉蘭花吧,所以老嫗的回答很小聲---小丌是這麼猜想的。

老嫗看到小丌拿一百元,很習慣地拿起三串。

「兩串就好了,另一串先寄在妳這裡。」老嫗一開始還沒會意過來,還準備找我零錢,再重複聽到小丌的話後,她很單純地告訴小丌,她怕到時認不出小丌。

「沒關係,我認得妳就好。」老嫗聽完小丌的話後,想了一想,大概有聽懂意思,說聲謝謝後就沒堅持再找零錢。

隔了一陣子,小丌依舊買了兩串另一串寄存,這次,老嫗就沒過多的堅持。

小丌之所以如此做,並非出於同情而是感到佩服,因為小丌曾想過,若換成自己肯定沒這個膽敢拋頭露臉,且每當小丌工作上感到非常不爽時,想到老嫗無畏風雨地賺辛苦錢的場景,火氣也消了大半;簡單地說,老嫗不假他人的自食其力方式對方式,對小丌產生激勵自我的正加強作用---從她身上看到生命的韌性,面對人生,偷拐搶騙是一種方式,乞討過日也是一種方式,靠自身勞力也是一種方式。

再者,比起過去老蔣神話式看魚逆流而上的勵志故事,小丌覺得老嫗的行為更讓人能產生奮發向上的心志( 或許老嫗算是台灣版的佐賀阿嬤吧),所以,小丌才想到買三串拿兩串的方式,一來小丌對玉蘭花香味不是很能適應,二來又不會讓人覺得是施捨。

不過,小丌聽到老嫗的道謝後,很想跟她說該說謝謝的是小丌,但怕單純的老嫗無法體會,若成了越描越黑的結尾可就尷尬了。還是把謝謝寫在部落格裡好了。

精选詩詞歌賦

心情--崁文迴文對聯

福德正神崁字對聯

崁名對聯

菩薩蠻《將軍怨》

浣溪沙《夏蟲不可語冰》

MORE




精选小吃筆記

木柵【老潘鵝肉】

士林【阿甫香香店】

古亭【捷運巷口麵線】

北投【臭豆腐專賣店】

北投【大陸麵店】

MORE




web analytics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3589076

 回應文章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拍下阿婆
2009/12/29 23:33
好讓更多的人要是有`經過, 也可以買玉蘭花
紹小丌all(piggysan) 於 2009-12-30 20:57 回覆:

那阿嬤很老實.怕嚇著她了


shu chen--隨緣美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是善良的人
2009/12/21 17:25

你真是善良的好人

現今社會大家都很冷漠

沒有幾人能像你這樣注意這些辛苦勤勞的小人物

你真是很有心

敬佩你

紹小丌all(piggysan) 於 2009-12-21 20:52 回覆:

還好啦.那位阿嬷坐在那麼顯眼的地方.不引人注意也很難.我只是想到若換成是我.肯定無法能像她這樣地堅毅

還有呀.其實有很多路人都會捧阿嬤的場.要是我能發動群眾一人一朵.用錢灌爆阿嬤的荷包.這才值得稱許.可惜我不是宅神


酸柳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感動ㄟ...
2009/12/15 23:22

你心思真是細膩,這雖是看似簡單的互動,我想各自是點滴在心頭。

說到這、我還有一件很有趣的事跟你分享。就是我先生雞婆到,去教賣
玉蘭花的人,要用不同的花來搭配成一串。

說這樣較能吸引別人也較有拼面。果然讓那賣玉蘭花的人生意更好,每
天可以早早收工回家休息。有趣吧!

紹小丌all(piggysan) 於 2009-12-16 20:21 回覆:

妳老公真熱心哩

那位阿嬤很老實.大概批發商跟她說價格怎賣她就照做吧.而且她也不會跟你盧小小.就是妳買就給妳.然後就找妳錢.也因為她很老實.我路過想到就跑去買.(我也很怕那種一直跟妳詼的小販.店員)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感動
2009/12/15 13:27

小丌大大這篇文章,讓我看了會掉眼淚(我哭點很低的)。

我也喜歡玉蘭花,玉蘭花對我而言有一種特殊的意涵【*】。我看到街頭上的阿婆或是阿公在賣玉蘭花時,都會忍不住掏出錢來購買,所以你所提到的心情,我完全能夠理解。我很難接受年紀這麼大的長輩們拋頭露面地在車陣中或是街角旁討生活,我會覺得很不忍心。

小丌大哥的善行義舉足感心耶!也令人感動。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
紹小丌all(piggysan) 於 2009-12-15 20:37 回覆:

我沒那麼偉大.因為這不是善行.也不是義舉.我只是一位買物品的顧客而已

那位阿嬤比較偉大啦.她不騙不懶.用自己的力量去賺取自己的報酬.這般的毅力.才讓人欽佩.今天路過有跟這位老嫗哈啦幾句.終於跟阿嬤說我很敬佩她的毅力.她聽了笑的很開心.

雖然天有點涼.但我卻因為她的笑容而暖和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