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書推薦36:中國的第二個大陸
2015/11/15 20:00:00瀏覽582|回應0|推薦37
好書推薦36:中國的第二個大陸

大陸經營非洲的關係,在小丌年輕的時候就有耳聞,但因為是漢賊不兩立的關係,關於這部分的「優良事蹟」,絕不會出現在國內的媒體,而坊間許多報導式的調查文學,多半也秉持西方優越的態度,負面看待大陸的崛起。而這本書不僅是少數以客觀立場看待且是唯一以大陸的非洲關係為主題的書。

 

作者是資深媒體人,派駐大陸多年,也算是半個中國通,且有訪問非洲的經驗,內容頗為細緻,加上翻譯翻得好,讓人一讀就有想一口氣看完的衝動。

 

文中提到西方國家多以掠奪的方式與非洲交朋友,而大陸卻是打著雙贏口號,且標榜不干預內政,逐步地打入核心,但大陸的手段卻很像跨國拓辣斯,完全嗅不到社會主義的味道。怎麼說呢,大陸左手出錢援助非洲朋友,右手卻以包工程的方式,將金錢拿回口袋,當然給非洲政府相關人員的回扣是少不了的!至於欠債怎麼還呢,礦物、樹木等等都是抵債的項目。

 

此舉,不僅鞏固關係,也增加外匯存底,更獲得更多天然資源,同時也減少不少失業人口的潛在危機,著實讓人佩服。因為一九四九年毛澤東喊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但卻是一窮二白,財產與寶物都被蔣介石搜刮一空,但是大陸不但沒因此消失,反而成為與美帝爭雄的大國,執政者沒兩把刷子還做不到。

 

當鄧小平以改革開放為大陸找出生機後,大陸變成一個世界工廠,只要國外投資者有意願什麼都可以談,這部分與非洲國家相似,但是幾十年後的大陸卻成為四處投資的土豪。記得有一段內容,作者問到在非洲掏金的大陸百姓,關於非洲政府透過工程貪汙的事與大陸做比較,這位大陸百姓說,大陸在惡化前被控制住。這觀點或許講得有些樂觀,但從習近平的種種措施,似乎也覺得有幾分道理。

 

透過這本書,小丌才對大陸紅二代人人富可敵國恍然大悟:國企都去海外包工程,既然肯給非洲政府回扣,自然有一套作帳方式,既然能作帳,加上又有不少紙上公司可運用,所以……,盡在不言中。

 

除了描述大陸在非洲各國的雙贏合作外,作者對於每個被介紹的國家,也有做一個概略的描述,打破小丌原本的刻板印象:任誰想到非洲不外是黑人、落後、飢餓、疾病這四大元素。看了書才知道,原來迦納也是很「民主、進步」 ( 只是湊巧用到這四字,跟猴子沒關 ) ,也有所謂的公民意識。

 

也許有人問,為什麼非洲百姓不反抗呢。小丌覺得是文盲過多的關係。當一個人是文盲,然斷了吸收資訊的管道,同時也被推向最底層的邊緣,在三餐不繼且又沒有一技之長的謀生能力,只能靠勞力賺點微薄的錢,如此的百姓,自然很好控制。

 

雖然這本書稱不上是一本上乘的權威之書,但卻可以讓你一次了解兩個「大陸」。對於朋友,你該深入了解對方,對於敵人,更是要深刻地了解對手,不是打打嘴砲、寫寫作文就能敷衍過去:自願當文盲是件可悲的事。

書籍簡介

版本2015年十月初版1刷

出版:麥田出版

作者:傅好文

譯者:李奧森





精選詩詞歌賦

心情--崁文迴文對聯

福德正神崁字對聯

崁名對聯

菩薩蠻《將軍怨》

浣溪沙《夏蟲不可語冰》

MORE




精選小吃筆記

木柵【老潘鵝肉】

士林【阿甫香香店】

古亭【捷運巷口麵線】

北投【臭豆腐專賣店】

北投【大陸麵店】

MORE




web analytics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35723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