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書推薦16:中國農民調查之小崗村的故事
2009/10/13 20:12:12瀏覽1007|回應0|推薦18
好書推薦16:中國農民調查之小崗村的故事

多年前開始,一些朋友陸續到大陸工作,但每次談起大陸,除了老說阿六仔的壞處外,還會說農民很窮,後來在書店翻過一本《中國農民調查》,感覺大陸農民似乎真的很窮,但去年看到大陸在金融海嘯下救內需,大搞家電下鄉,就引起小丌對大陸的農村感到的好奇。

月初到書店閒逛,看到《中國農民調查之小崗村的故事》,看到作者正是《中國農民調查》一書的原創作者,便忍不住想翻,但是書腰那幾個很唬爛的「中國版切•格瓦拉」還有封底亂掰的文字,差點沒笑到吐血,於是又縮手,直到在博客來看到有折扣且確認是「翻譯」書,才下單購買,但隔天發現竟然博客來有賣「原文」書,而且還便宜一百元,差點又吐血—但這次是氣到吐血!廢話說完了,要回歸主題。

小崗村,是前陣子中國建國六十周年的六十個代表點之一,之所以如此出名,是三十多年前該村的十八位農民挑戰共產公社的創舉而名垂青史。當時大寨式的作風,造成生產效率低落,而原本就窮到不行的小崗村就更別說了,照作者的說法是窮得跟地上的石頭一樣---光溜溜的,誇張吧,也因為實在太窮,在玩鬥地主運動時,村子裡竟然還找不到一個地主出來玩,只能跑去別地鬥地主去,是個典型的「三靠」村。

也因為太窮,才讓眾農民肌寒起「盜」心,以大包幹方式挑戰共有制,由於種得越多領得越多,所以,一年的大包幹收成是過去幾近十年的總和,讓這座叫化子村從此揚名。故事主角嚴宏昌就是起草人之一,這本書雖然是所謂報導文學,但活像是嚴宏昌的個人傳記,透過嚴宏昌的穿針引線,可以看到不少趣事,別說大陸人愛霸佔台資,因為他們對於自己人也是如此;為了不牴觸老毛的政策,玩起文字遊戲還可真不得了;公部門巧立名目徵稅,也是其來有自。

不過當人有口飯吃後,就會貪生怕死、爭名奪利,也因如此小崗村後續的發展也沒扶颻直上,改革後二十年,因為江澤民的視察,才又大幅翻新,效率之高讓人嘆為觀止。不過書裡也有許多「盲」點,像是嚴宏昌要找高幹,電話一撥就找得到人;自己工廠被炸,以他的高知名度與關係,竟然還是無頭公案;甚至,還一直無法成為共產黨員。最誇張的是,書裡老寫嚴宏昌的堂哥嚴俊昌的不是,但在書的尾端也還有專篇訪談,既然如此,那前面的內容怎沒向當事人問個明白?

書的內容越看越引起小丌的好奇,上網孤狗一下,還真了不起,屬於基本教義派的人士,抓起各個點放大猛批,完全不輸給老毛文化大革命的左右手---關鋒與戚本禹;但另方面,卻又票選成為大陸建國六十年的六十個代表點之一。

有趣的是,就連書中主人翁嚴宏昌與堂哥嚴俊昌兩人的頭牌之爭,也是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跟台灣許多餐飲店互嗆自己才是正宗老店沒兩樣,越看還真是越是糊塗哩!話雖如此,但回頭看看台灣,也沒好到那裡去,農民也沒因三七五減租與耕者有其田而富起來,也跟小崗村一樣,治了窮卻沒富起來,最重要的是,台灣除了無米樂之外,也沒有太像樣的書是關於農民的報導,這點,正是小丌會推薦此書的原因。也歡迎各前輩給小丌指教誤謬,因為小丌對於大陸的農村也不是很瞭解,從網路上的新周刊的零星資訊,覺得農民一直是大陸要解決的大事。

看到大陸網路上正反兩極的論述,突然覺得台灣的名嘴該去大陸進修一下,保證實力一定大增,打遍全台無敵手!

末了,附上兩個連結的網址,讓有興趣的朋友能最短的時間內對小崗村產生概念---既然嚴宏昌被大陸選為改格三十年中最具影響力的三十人之一,小丌就往正面看待這故事吧。

小崗村的昨天今天與明天(文)小崗村的建設與發展覽(圖)

書籍簡介

版本2009年十月初版一刷

出版發言權(繁體版)

作者陳桂棣、春桃

譯者






精选詩詞歌賦

心情--崁文迴文對聯

福德正神崁字對聯

崁名對聯

菩薩蠻《將軍怨》

浣溪沙《夏蟲不可語冰》

MORE




精选小吃筆記

木柵【老潘鵝肉】

士林【阿甫香香店】

古亭【捷運巷口麵線】

北投【臭豆腐專賣店】

北投【大陸麵店】

MORE




web analytics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340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