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懂故宮雍正文物大展這三本就夠了
2009/10/10 19:11:14瀏覽2034|回應1|推薦17

看懂故宮雍正文物大展這三本就夠了

兩岸的第一次文物交流,前幾天在台北故宮拉開序幕,第一檔戲就是清世宗雍正文物展,對於清朝最具爭議的皇帝—雍正,自是不能錯過,一大早就去小時候常逛的故宮,雖然內容不如小丌的預期,但看到傳說中的《大義覺迷錄》、《十二美人圖》、《胤禎行樂圖》,可就值回票價了(今天是中華民國國慶日所以不收費,因此是無價,只不過大家都該忘了今天是國慶日吧!)。

除了此一特展,台北故宮也有一些常設展,剛好也與該主題相輝映,尤其是屬於鬥彩的雞缸杯、明朝大瓷盤,更是讓小丌大呼過癮。為什麼讓小丌這麼爽呢,因為這展覽讓小丌從書本裡得到不少印證,所以看起來更津津有味。

想除了看熱鬧之外還想再多看點門道,有三本書是不能錯過的:《雍正寫真》、《馬未都說收藏家具篇》與《馬未都說收藏陶瓷篇》。《雍正寫真》這本書有助於你對這位最惹爭議的皇帝,有著較深的認識,看起這個特展才不會霧裡看花;至於馬未都的兩本著作,則是讓你對展出的文物有更深的瞭解,看過《馬未都談收藏陶瓷篇》,不光對特展展出部份雍正仿明的瓷器,有更深的見解外,也能讓你明白十二美人圖裡的瓷器珍玩的背景,甚至讓你在看明代龍泉窯青瓷、乾隆洋彩特展時,有著打通任都二脈的快感---原來瓷器的演變是這麼有趣。而且當你看到看板上的人名—唐英,你也會有別人難以體會的想像意境!在你看到二樓的清代家具與多寶格時,也不會有只是古人用的古物之感,對插屏、寶座等等物件也能好好地品頭論足一番!只是今天太多來旅遊的大陸客,把小小的展館擠得難有細看的心情,過陣子小丌該會帶著書去按圖索驥,好好地拿書本上與實物對照,細細體驗每件文物蘊涵的故事,屆時再與大家分享。

書籍簡介(左)

版本:2003年六月初版七刷

出版:遠流

作者:陳捷先

譯者:



書籍簡介(中)

版本:2008年八月初版

出版:聯經

作者:馬未都

譯者:



書籍簡介(右)

版本:2009年四月初版

出版:聯經

作者:馬未都

譯者:






精选詩詞歌賦

心情--崁文迴文對聯

福德正神—崁字對聯

崁名對聯

菩薩蠻《將軍怨》

浣溪沙《夏蟲不可語冰》

MORE




精选小吃筆記

木柵【老潘鵝肉】

士林【阿甫香香店】

古亭【捷運巷口麵線】

北投【臭豆腐專賣店】

北投【大陸麵店】

MORE




其它書籍連結頁 一般叢書 心理叢書

web analytics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3394269

 回應文章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文物陳列館
2009/10/10 22:29

小丌大大如果對歷史文物有興趣的話,推薦你參觀一個好地方: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的「歷史文物陳列館」。今年6月研究所教授才帶我們去過一次,超棒的,讓我流連往返、都不想離開。

該館的最大特色是擁有豐富的清代內閣大庫檔案、殷墟甲骨文以及居延烽燧遺址出土的漢簡…等。你可以很近距離地看到很多珍貴的歷史文物,包括:大清皇榜、皇帝詔書、考生應試的試卷、指名傳位給「雍親王皇四子胤禛」的「清聖祖遺詔」…等等。很多都是我第一次看到的文物,真的很有意思喔!

因為找不到人陪同,所以還沒有機會去第2次。不過,小丌大大有空可以去中研院走走,該館每逢週三、週六都有開放展場,保證不虛此行呢!不過,參觀完得寫心得報告跟我們分享參觀心得就是了,呵呵!

歷史文物陳列館網址:http://www.ihp.sinica.edu.tw/~museum/tw/main.php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
紹小丌all(piggysan) 於 2009-10-11 09:48 回覆:

謝謝妳提供資訊喔

這次特展也有康熙遺詔.只是我沒細看是哪個單位保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