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吃筆記】台北市大同《昌吉街豬血湯》
2015/10/05 20:23:30瀏覽633|回應0|推薦29
全台獨創沾醬配豬血

店名:天然紅豆腐

地址:北市大同區昌吉街46、48號(總店)

營業時間:10:00-22:00

小時候聽長輩說,豬血湯可以清肺,所以,每隔一陣子就會喝碗豬血湯,尤其是沙茶濃郁的豬血湯,直到有回在大同區騎車亂逛,看到這家名為天然紅豆腐的豬血湯,這才徹底打破以往的刻板印象:原來豬血也可以當主角,沾各式醬料入胃。

 

坦白說,第一次踏進去是因為店名的噱頭讓小丌產生好奇,一進店裡,牆上與桌上的玻璃墊下,貼了各式媒體報導與藝人照片,對於這種傳統的行銷手段,是激不起小丌的興致的。以前的工作就是包裝、造神,對於這類行銷噱頭自是無感。

◄  醬料區讓人有置身火鍋店的錯覺。

但是,牆邊一角的醬料區就讓小丌開了眼界:不會吧,又不是吃火鍋,怎會有各式醬料呢?真是太神奇了,看到這陣勢,有誰會不點一碗來試試呢,這一試就讓小丌成主顧!

 

想到最近跑了好幾條街,都吃不到好吃的麵線,心想不如來這邊回味一番吧。沒想到一兩年沒來,老闆的掌櫃桌換了位置之外,也換了第二代坐鎮,但更誇張的是,竟然還有二樓,由此可見這家小店的名氣有多響亮。

◄  ˋ豬血湯湯頭的客製化非常徹底。

不光如此,菜單上還細分湯頭正常、少油、無油三種,讓饕客可以視其所需調整,而且外帶時,還會確認是否會立刻吃,若是沒有,會將韭菜另外裝袋,如此細緻的流程,想不打動消費者的心也難。

 

好了,言歸正傳,鏡頭回到前次的場景。

◄  看似簡單的豬血湯,蘊藏不簡單的功夫。

這裡的豬血湯,只有韭菜陪襯,且豬血份量十足,沒有一般常見的沙茶與酸菜,所以,湯頭與豬血的口感,完全不會被調味料遮蔽。以鹽提味的大骨湯頭,如同夜半盛開的曇花,清新中帶著芬芳;至於豬血,就如業者所言,Q嫩得像豆腐般,而且沒有腥味。

 

在眾多的醬料裡,韭菜粒的醬汁是最受歡迎的,小丌不免俗之餘還加了些許生辣椒,當豬血與醬料一同送入口的剎那,不由得暗自讚嘆老闆的巧思: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口感,與其精心調製不如讓客人依其所需自行調整,自然能夠征服各消費者的五臟廟。

 

這模式很像小學時班上女同學玩的紙娃娃,每位紙娃娃的原型都是簡簡單單,透過玩家的好惡自行搭配各式服裝,Q嫩的豬血本來就是清秀佳人一枚,再隨著自己的喜好打扮,焉有不美的道理。蘇東坡的名句:「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用來形容這家吃豬血的風情最是貼切!

◄  沾了沾醬才知湯頭偏向清淡的用意。

當一口吃下沾有韭菜與辣椒的豬血時,帶有韭菜香氣的辣味,以拔山倒樹的氣勢直竄食道,「好辣」二字是直覺的反射,當大腦閃過這字彙後,手不自覺地舀了一口湯,哇,以鹽巴提味的大骨湯,與這帶辣的韭菜醬料真配,要是傳統的沙茶酸菜味,除了嚐不出大骨湯頭的滋味外,與重口味的醬料湊在一起,就如同兩個同極的磁鐵碰在一起:超級不搭!

 

值得一提的是,桂竹筍與湯頭相似,也是淡淡的鹹味中散發幽幽的筍香,沒有一般滷筍絲的刺鼻味!

◄  滷桂竹筍也是一道讓人再三回味的小菜。

這種若有似無、無中帶有的滋味,要怎麼形容呢?晁補之的【水龍吟】寫得恰如其分:香非在蕊,香非在萼,骨中香徹。可不是嗎,這股迷人的滋味,不是來自外在的香辛料,而是源自食材的本身,這才明白人家憑著天然紅豆腐五字走遍天下之理!

鳴謝:本日熱情參與的夥伴尚有

◄  滷肉飯。

回小吃筆記目錄頁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32228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