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殺魚記(兼習作紅燒魚)
2015/09/28 21:03:44瀏覽542|回應1|推薦39

有個朋友愛釣魚,上回送給小丌一尾,帶回家按圖索驥殺了生平第一次魚,感覺挺新鮮好玩的,前幾天又送了一尾,想說煮湯沒難度,這回來個紅燒好了,在《料理好科學》與阿基師 ( 當然是看網路影片,不是阿基師到你家 ) 的加持下,挑中秋假日再開殺戒,但這回卻讓小丌怕死了,尚請各位料理先進多指教

◄  看文章前先看這道菜的before與after。

《料理好科學》說魚要用兩個百分比的鹽水清洗,才能把表面的黏液洗淨,當下依樣畫葫蘆,怪怪,果然洗得乾淨許多,接下來自是除魚鱗與剪鰭,有了第一次經驗,這回剪起鰭來倒是得心應手,只不過刮魚鱗時,魚鱗像忍者的暗器般地四射,還真有點頭大。

◄  用鹽水果然能將魚上的黏液清得乾乾淨淨。

接下來是剖肚,怕菜刀不利,馬上磨刀霍霍向魚肚,但……哇靠,這次超難殺的,搞了半天才剖腹成功,但是到了下巴之處又卡住了,比起上回還難搞,最後在蠻力與菜刀的雙效合一下,終於將鰓部清理乾淨,但是下巴似乎不見了,想到牠對小丌「掏心掏肺」,小丌卻讓牠像罹患口腔癌般地砍了下巴,真是過意不去! ( 要怎麼殺才能留得全屍呀 )

◄  好好的一尾魚被小丌殺得像罹患口腔癌,真是對不起送魚的朋友。

阿基師說煎魚時要在表面塗上一層蛋液,就不會有黏鍋的困擾,顆顆,果然沒錯,整條魚在鍋裡就像滑冰一樣,但囂張沒有落魄的久,翻面煎魚時,竟把尾巴折斷了,哀,人菜真是罪該萬死。

 

隨後又照阿基師的方式繼續料理下去:兩面都煎完後於鍋邊爆香薑、蒜。

◄  阿基師真稱得上是烹飪國寶,那些小撇步真的都很好用:斜畫魚身、煎魚前先抹蛋液、煎魚時蓋鍋蓋。

由於是第一次燒魚,加上這尾魚又甚為肥厚,怕煮不熟,倒起水來毫不吝嗇 ( 事後發現似乎水倒太多了 ) ,然後再倒入一大匙的醬油與辣椒;在試鹹度時,覺得剛剛好,腦海中隨即浮出大快朵頤的海市蜃樓,為什麼要拿海市蜃樓這句成語做形容詞呢,因為吃飯時發現湯汁過淡。

 

起鍋前再放入米酒頭,盛盤後再鋪上蔥絲,終於,人生第一道紅燒魚大功告成。

◄  爆香薑與蒜頭後,淋了熱水再加醬油調味,但是水似乎加多了點。起鍋前再淋上米酒頭。

滿心歡喜地品嘗這道菜,第一口吃下去,超開心的:魚有熟耶,而且很鮮,只是,第一次紅燒也不知該燒多久,發現魚肉並沒有入味,不知是湯汁過淡還是紅燒時間過短,但是好加在,現流的魚夠鮮,手藝不俐落也無妨

◄  缺了下巴的紅燒魚終於完成。

從殺魚到上菜,花了將近四十分鐘,看到成品與口感,實在不敢再來一次,因為真的太麻煩了,尤其是前半段的殺魚過程,唉,要是母親還健在就好了,眼前的魚保證美得活靈活現!

 

後記:嘴裡雖說不敢再次料理,但是內心還是躍躍欲試,以下開放___________,尚祈各先進不吝指教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31528268

 回應文章

維清緝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9 20:08
把魚放在塑膠袋裡清魚鱗可以防止魚鱗亂飛, 魚鰓可以用剪刀剪. 小小建議, 請參考.
紹小丌all(piggysan) 於 2015-09-29 20:20 回覆:

萬分感謝您的建議

解決了鱗片亂飛的大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