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趣前半人生之當兵奇記(八)
2009/06/28 22:27:57瀏覽592|回應1|推薦15

剛回到連隊的小丌,還真的有點像下放勞改,每天早上都要去工地搬磚、翻土、拆模板,搞得小丌這隻飼料雞,肌肉結實不少,不過連上弟兄都知道小丌是自動歸建,做工又認真,慢慢地,學長們就沒刻意刁難,加上小丌又上道,每周四的莒光日,都是小丌自動發問與回答問題,讓眾學長們渡過難熬的早上。

為什麼呢?因為小丌連上的平均教育水平還不到高中畢業,大夥對於文謅謅的莒光日如坐針氈,被叫起來發問或回答,幾乎跟罰站沒兩樣,所以,小丌的出現,就解救了大家,另外,讓學長抓破頭仍寫不完的三百字的心得報告,在小丌的捉刀下,就完全迎刃而解。在學長們發現小丌的長處後,上工時就自然而然地交付較輕鬆的活給小丌。

雖然,學長們多是國字臉,三字經又常掛在嘴邊,但多數人的心地都很善良,只是他們沒想到小丌這位大專兵,竟比他們,除了蹲在地上抽菸、三字經不離口,也會跟大家一起吃檳榔,甚至一起掏出小雞雞在牆角比射程,看誰的膀胱夠力。幾個月下來,小丌就像阿比」一樣,成了勞動界的好朋友,也讓日後小丌當值星班長,在體能訓練時,多了一個秩序組」在督導體能

當兵的情誼,讓退伍後的小丌得到不少幫助。十多年前小丌為求公司簡介能彰顯樸實的經營特性,特別在假日跑到創辦人的故鄉、當時仍是偏僻地區的王功(出產牡蠣的小鄉村),拍牡蠣田與燈塔做為簡介的背景圖,(小丌很變態吧,為求完美還自掏腰包在假日去鄉下拍兩個景的照片)當時可就是靠當兵的朋友,從二林一路開車殺過去,要是小丌沒當過兵,走到死也到不了王功。

提到這段,小丌就想到一些題外話的往事。

小丌當初是在這家連鎖企業的總公司編刊物,雖是總公司,但上上下下加一加,少說也有七八十人,小丌在那裡學到不少編輯外的事務,像是規章制度、教育訓練、職場倫理等,讓小丌在日後的職場歷練,奠下不少良好基礎,尤其是公司的良好文化面,更讓小丌有莫大的收獲。

每到歲末,公司都會把各展示用的家電以非常便宜的價格售給員工,這樣的福利稱不上稀奇,但是把所有拍賣的營收,依年資加權再發給所有員工可就不多見了,而且年終還是另計,並不因前述的拍賣獎金而縮水,這樣的福利就少見了吧。小丌還記得在這家公司第一年雖未滿一年,且職級僅高於工讀生的小專員,連同當月薪資就領了六、七萬!

另外,公司對員工的婚喪喜慶也很重視,還記得當時因家中發生點事,請了幾天假,事後公司的董事長得知訊息,特別交待一位主管轉交他個人給的慰問金,當小丌被叫到主管辦公室時,當下被那包慰問金嚇到,厚度沒1公分也有個0.5公分以上,靠,當下感動得差點沒老淚縱橫,不過小丌最後沒收那包慰問金,因為覺得感受到公司的關懷之情就夠了!

或許有不少人會好奇這家公司究竟是哪家,前陣子電影赤壁」上映後,網路曾流行一個冷笑話—--曹操要殺白目的甘興,結果大家為了拯救甘興,發起全國墊紙救甘興」運動!呵,該知道了吧!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308494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6/28 22:59
真的是就甘心耶>"<
紹小丌all(piggysan) 於 2009-06-28 23:07 回覆:

那個時候還沒這個slogan.

不過這位大老闆真的是個白手起家的實業家.他年輕的故事可是足以勵志的好教材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