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吃筆記】台北市松山《丁記蚵仔麵線》
2015/09/01 19:51:46瀏覽900|回應0|推薦34
浮華世界的片刻清幽

店名:丁記蚵仔麵線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南路一段31巷2號

營業時間:08:00-19:00周六至18:00

周日公休

這家麵線位在微風廣場的附近,簡單的樸素小店與微風的時尚有著一股高反差,但是店內的毛筆店名中堂,厚實帶勁的字體,卻是浮華世界所缺的文青氣息,既然是文青,自然別在乎外表的寒酸,內在的涵養才是最重要的。

◄  店內的中堂算得上是這片小店的特色,搭配樸實的環境還頗有氣氛。

丁記麵線的是傳統麵線的湯頭,但沒有過於濃郁的味道,而是帶有些許的清甜。若說濃郁的柴魚湯頭是朵豔牡丹,那丁記的湯頭就是一朵小茉莉;而這股味道配上碰皮、白嫩的大腸,可真是個絕配。

 

怎個說法呢,沒滷過的大腸,要是手工處理不彰,湯頭又不夠重的話,脫糞的味道可能只有北海的逐臭之夫,才會視為珍饈!

 

前一回,跑去某條街吃麵線,有一家也是沒滷過的大腸,但那大腸卻像是有神功護體的義和團,怎麼咬都咬不爛,咬得小丌齒牙動搖仍不為所動,所以,乍看這白嫩的大腸還真有些惶恐,差點沒逼出恐慌症來。

 

一口咬下,還真有彈性,但沒有韌到「難以教化」,嗯,有點年紀的老闆果然是位練家子,再抬頭瞄一下中堂,暗自一笑,筆跡的勁道不就給了提示了嗎。

 

為了對得起有文化的中堂字跡,小丌就有氣質地形容一下大腸。看到「碰皮」的大腸玉體橫陳、嬌懶地泡在麵線裡,就讓小丌想到唐朝楊貴妃,可不是嗎,豐滿又細皮嫩肉地在華清池洗浴,不就是這模樣!咬下去時,滑嫩且有彈性的大腸,欲迎還拒的模樣,就像白居易《長恨歌》所述:「侍兒扶起嬌無力,始是新承恩澤時。」好一個需人扶持的嬌懶無力,小丌品嚐大腸時就這感覺。

 

接下來,當然是隨著搖曳的蓮花步,一起到芙蓉帳裡享受春宵。

◄  白嫩碰皮的大腸,讓小丌不自覺地想到楊貴妃。

雖然丁記麵線的大腸,還沒有到達「從此君王不早朝」的等級,但也不是那種多到「族繁不及備載」的貴人、答應、常在,至少是可落腳於東西二宮的嬪、妃等級以上的美人

 

嚐完了大腸,啜了口湯,不自覺地就把辣油往內一撒,哇,辣度適中辣油,讓這朵小茉莉起了變化,從靜謐的清香成為挑釁的潑辣,只是這潑辣只是調情手段的一種,就如蘇軾《水龍吟》所述:「縈損柔腸,困酣嬌眼,欲開還閉。」這叫小丌如何受得了,三口當成兩口吃,不消一炷香的時間,已見杯底。

 

◄  老闆說辣椒醬只是單純的辣椒籽用沙拉油炒,但味道卻是異常的好。

比較奇特的是,麵線的甜味在未放入辣油時,還沒那麼鮮明,吃到過半杯的量後,甜中帶辣、辣中有甜的口感,是讓小丌吃得津津有味的主因。

 

當杯底朝天之際,小丌彷若穿越唐朝,當了個五分鐘的皇帝!

回小吃筆記目錄頁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29142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