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戰國策裡的人情世故(四十一) 秦王遇見頓弱第二段/秦策
2015/09/04 19:05:46瀏覽588|回應0|推薦30

秦王政聽說頓弱是萬中選一的游說天才,透過他人傳遞訊息,但自古才人多驕傲,頓弱先是要求不行下拜上之禮,後又拿秦王政逐放母親一事消遣,說他不孝順的手段做得很厲害,但卻山東各國的手腕卻施展不開,激得秦王政當下想把頓弱拖下去斬了。

 

秦王政心裡這麼想的:本王為了國事放下身段,你擺譜也就罷了,意見沒提半個就劈頭說把王的家醜!要不是山東之事沒解決之道,還需看你臉色?

 

想到這,秦王政只得按耐自己,告訴自己要放大格局,忍一時氣,屆時頓弱提不出個鳥來,再來治罪還不遲。

 

「不知閣下有何高見?寡人正為此事夜夜難眠,尚請賜教。」秦王說得客氣但是語意卻是激昂得帶有挑釁的味道。

 

「大王聽完我的陳述,可就高枕無憂了。」頓弱驕傲地回嘴。話一說完便轉過身子逕自發表高論。頓弱清楚眼不見為淨的道理:要是面對秦王,四目交接的結果,肯定要秦王對他驕傲的話語表態,話語權落到秦王手裡,他就死定了;轉個身既可打斷秦王惱羞成怒的回應,又可繼續發表言論。這個下馬威可真厲害。

 

「你……」憤怒的秦王政第一個字才出口,頓弱同時拋出自己的見解。

 

「若將天下比喻成一個人體,韓國有如是咽喉,衛國是胸腹。」秦王政聽到此一理論,便沒再出聲。

 

「奪下這兩個重要部位,天下就是大王的了。」頓弱話一說完又回身面對秦王政。

 

這道理說得漂亮,當然不用擔心被否定,且這時候要把話語權給秦王,頓弱後面的戲才唱得下去。因為最重要的解決方案還沒提出,當然要秦王表達出自己的需求,頓弱才能持續保持主導的局面。

 

「話是沒錯,但要如何奪取,這才是重點吧!」秦王政見頓弱一臉嬌氣,心中頗不是滋味,且又一直吊胃口,便酸了一下頓弱。

 

「人說有錢能使鬼推磨,只要大王能為我備足銀彈,來個萬兩黃金,我就可以策反這些國家的要角,此二國一旦成為傀儡,後面就更好解決了?」頓弱自信的說。

 

秦王政知道頓弱的嘴厲害,但是若沒有討價還價,似乎也顯得自己無能,再說頓弱拿了一大筆錢,肯定自己也會私吞,當然要哭窮一下。

 

「憑你的才能,寡人是深信不疑的,但最近戰事頻仍,加上風雨不順,國庫緊了點。」秦王政也是邊說邊轉身,只是他的轉身在掩飾自己後半段的謊言。

 

「大王……」頓弱正欲開口,秦王政立即回身、右手直伸、手腕向上,示意頓弱住嘴。

 

「這樣吧,寡人就強徵糧秣,大概可以湊個三千兩。」秦王政有點得意地說。秦王政自認看出頓弱的企圖,也來個心理戰,心裡盤算六千兩成交。

 

「目前天下有兩個力道,一個連橫一個合縱,連橫的力道大於合縱,天下就是大王的,反之,楚王就成天下之霸。」頓弱沒理會秦王政。

 

「那又如何?」秦王政不知頓弱葫蘆裡賣什麼藥,竟然來個虛答,回個只能說算是廢話的廢話。

 

「天下若是大王的,不但遊說的萬金又回到自己口袋,各國的人才、珠寶與美女也都是大王的!」頓弱話頓了一下看了秦王政,秦王政點頭示意後盾若才又接著說。

 

「要是楚王一統天下,大王即使想藏個銀子也會被抄出來,現在的榮華也只是紙上富貴。」頓弱繼續說著。

 

自古成王敗寇,要是落敗,總使有錢也沒命花,頓弱最後的那句說得含蓄,秦王政卻聽得出弦外之意。

 

「閣下的口才寡人領教了,哈哈哈。」秦王政念頭一轉,發現頓弱從一開始就開始挖洞讓他跳,自己落入深淵卻一點感覺都沒有,既然能把他說得口服心服,出使韓魏也絕對大有斬獲。

 

結果,不僅收服韓魏,燕趙兩國也甘願稱臣,甚至連齊王都到秦國朝拜秦王政。 ( 故事/秦王遇見頓弱第二段)

 

 

戰國策故事原文:頓弱曰:「山東戰國有六,威不掩於山東,而掩於母,臣竊為大王不取也。」秦王曰:「山東之建國可兼與?」頓子曰:「韓,天下之咽喉;魏,天下之胸腹。王資臣萬金而游,聽之韓、魏,入其社稷之臣於秦,即韓、魏從。韓、魏中,而天下可圖也。」秦王曰:「寡人之國貧,恐不能給也。」頓子曰:「天下未嘗無事也,非從即橫也。橫成,則秦帝;從成,即楚王。秦帝,即以天下恭養;楚王,即王雖萬金,弗得私也。」秦王曰:「善。」乃資萬金,使東又放假、魏,入其將相。碑游於燕、趙,而殺李牧。齊王入朝,四國必從,頓子之說也。

精選詩詞歌賦

心情--崁文迴文對聯

福德正神崁字對聯

對聯--關羽

拆字崁名對聯--志勇

情書----十二年記事

崁字對聯彙集

MORE




精選小吃筆記

新北市板橋【黃石市場生炒魷魚】

新北市三重【阿秋大腸麵線】

台北市大安【王記非常麵】

新北市土城【阿城鵝肉】

新北市板橋【樹林豆漿】

台北市松山【君宴蚵仔麵線】

MORE




web analytics

秦策之部

秦惠王謂寒泉子

張儀欲假秦兵以救魏

司馬錯與張儀爭論/第二段

張儀之殘樗裡疾也

楚攻魏

田莘之為陳軫說勤惠王

張儀又惡陳軫於惠王

陳軫去楚之秦

齊助楚攻秦第三、四段

義渠君之魏

宜陽之役馮章謂秦王

甘茂攻宜陽、宜陽未得

甘茂亡秦且之齊

甘茂相秦

甘茂約秦魏而攻楚

秦宣太后愛魏醜夫

五國罷成睪

天下之士合從相聚於趙

應侯失韓之汝南

秦攻邯鄲第二段

三國攻秦入函谷

楚魏戰於陘山

楚王使景鯉如秦

秦王遇見頓弱第二段

秦王與中期爭論

獻則謂公孫消

四國為一將以攻秦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2884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