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趣的前半人生(十五)國二之不敵搓湯圓,放牛當狀元
2008/12/15 13:17:50瀏覽398|回應2|推薦15

有趣的前半人生(十五)國二PART I

不敵搓湯圓,放牛當狀元

國二。放牛班狀元

誰知升國二被搓湯圓,但因此也有一片天---不敵搓湯圓,放牛當狀元。

要升國二時,我竟然是那生物老師口中『保障名額』中唯一落榜者,消息傳回去後,一位在區公所任職的鄰居阿姨深感不平,(我在家附近很乖巧的,而且不跟住家附近的小鬼混)幫我媽跑去學校查分數,才知我被搓湯圓---有學生家長以捐獎學金來換孩子進好班,事後,我決定用能力去改變,拒絕鄰居阿姨透過政治力去喬,我就進了好、壞班的過渡班---中上班。(其實也是放牛班啦,名稱只是樣板而已)

第一次月考我竟然全班第一,老師意外、同學意外,甚至我也意外,更誇張的是這一學年的六次月考,我是班上唯一一直在前三名內的學生(上學期1、2、1名,下學期2、3、1名),放牛班的成績當然沒啥好說嘴的,不過那時候的成績公佈欄是在女生班大樓,因為這樣,我的人氣在放牛圈的『織女』彼此交談的八卦指數很高。

大家看過用水壓的原理讓塑膠魚上下游動的裝飾品吧,我的姓名牌就在那個公佈欄上上下下的,尤其一學期後我還高掛在上頭,這特殊的模樣就更加讓人注意,加上我是跨學區就讀,許多本地織女根本不認識我,她們的好奇心就像以前《藍色蜘蛛網》的名言---到底這個藏鏡人是長得什麼模樣,背後又藏著什麼秘密呢?於是,眾女生爭相在國中與同校的國小同班女同學打聽,打探我這位『放牛狀元』的來歷,當謎題揭曉後,我這位不高不帥長得平凡的樣子,頓時間讓織女的心都碎了。

也因為這種『日不落』的成績也讓因學校再也搓搓不掉,升國三時我以放牛班狀元之姿進入好班,而好班的末三名學生則被下放到放牛班『勞改』。(這種升學制度很可惡吧)

這件事我發現老師是疼傻學生的---不當乖乖牌,老師不喜愛。

話說第一次月考後,大家都在猜誰第一名,不同掛的同學都會替自己的主子打聽,某同學得知是所有打探人物中的最高分,開心得差點要請吃飯,結果,沒想到第一名是我這位外地來的學生,一下子豬羊變色,跌破大家眼鏡,但也振奮了其他外地來的同學,尤其是外省同學---甚至連從別校轉來的問題學生,他更是心喜若狂考,大家一定會想:他開心個屁勒,因為我跟他是同鄉,而且他在外是混外省掛的,在這本省是多數的班級,他老愛用『台客』、『外客』的二分法,所以很難跟同學和平相處,跟他同鄉的我,自然成了他的依靠---靠,搞得超像老兵的故事。

第二次月考前,學校要辦模範生選舉,這下,老師可緊張了。

理論上應該是我這位品學兼優的學生擔任班上代表,但是老師知道我很『混』,(我只是不滿大人的虛假且會反抗罷了,不是欺善怕惡的混混)若代表班級選模範生豈不像黑道漂白一樣,那他的名聲在校長前就臭掉了,只是老K向來是黑道治國,為啥我不能『選代表』勒(海角的代表都可殺人放火,我怎不能選勒,難怪許信良會搞出中壢事件)。就在老師六神無主之際,,有個像日本人的乖寶寶同學第二次月考考了第一,才讓老師放下心來,隨便編了個理由派他出馬競選,沒有基層實力的那位同學自是陪公子哥遊戲而已。事過境遷後的我在想,那時升學班只有三班,放牛班共四班,如果我挾放牛的群眾力量,應該會高票當選,只是我那導師會受啥懲處,但我想一定會被做票---愛玩的放牛班當模範生豈不壞了明星學校的招牌!

雖然我跟愛玩的學生走很近,甚至還整合了班上的『台客』、『外客』,但是學業可沒荒廢(應該說大家都荒廢了,我偶爾去拾荒一下,就贏過大家了)成績老是發高燒,始終無法落在三名之後,也因為這樣,又給導師出難題了。

精选詩詞歌賦

心情--崁文迴文對聯

福德正神崁字對聯

崁名對聯

菩薩蠻《將軍怨》

浣溪沙《夏蟲不可語冰》

MORE




精选小吃筆記

木柵【老潘鵝肉】

士林【阿甫香香店】

古亭【捷運巷口麵線】

北投【臭豆腐專賣店】

北投【大陸麵店】

MORE




每學期的第一件事是選班長,上學期的班長是個乖乖牌,且是當地學生,頗得同學間人望,本來下學期的班長是要用鼓掌通過的方式連任,只是不知啥原因,他堅持不當班長(大概班上牛鬼蛇神太多了),只好重新指派。重選時前導師先試探問了一下,問大家有沒合適同學,沒想到有不少同學說我可勝任,此一坦白從寬的市場調查,讓導師當下『頓悟成佛』改變心意---班長直選竟成官派,當場讓不少同學幹譙。導師大概知道我很有實力的『地方仕紳』(『聞人』是給有案底之人用的),加上從外地轉來的某外省幫派同學,因為跟我是同鄉所以感情很好,為避免橫生枝節,下學期的班長就成老師指派,但老師又怕交代不過去(我成績好也熱心助人,最重要的是,在訓導處沒『案底』),就封我當個歷史科小老師的鳥官,這感覺就像西遊記裡的孫悟空被封弼馬溫一樣,啃,真是X林老師勒。唉,我只是有民意基礎而已,又不想求官,幹麻這麼反應過度!也因這樣,本來我是無意要當那些無聊職務,只因為跟壞孩子好,『只配』當小老師,這種種族歧視可把我惹毛了,後來我像陳勝、吳廣一樣,揭竿起義!

有趣前半人生國中篇目錄

智測當標準,慧愚交錯混

交談僅五句,拳頭是結語

不敵搓湯圓,放牛當狀元

驅逐不良幣,帶頭來作弊

用心助迷羊,苦心卻泡湯

歹子非壞坏,旁人怕染黑

好班最勢利,弱勢當螻蟻

書包像長裙,高中榜有名


有趣前半人生童年記憶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2474997

 回應文章

紹小丌a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8/12/16 14:33

若沒被搓.我也無法當上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放牛狀元勒.還讓我的知名度在女生班大增.也沒啥不好.呵呵

只是老師覺得我太江湖.不敢讓我當班長.隨便丟個歷史小老師給我.我才覺得是最好笑的(我最強的是數學.不過也好在沒叫我當英文小老師).下一篇你就知道怎麼造反了.讓妳感受放牛人生的眾生相.很有趣喔.阿妳別太認真看勒.那些都是放牛的必經過程.沒有所謂的道理.因為各生態圈都有它的潛規則在.跟什麼反社會.邊緣人格..是沒啥關連的

只是偶爾看到小小學弟.看他們模樣.實在很難想我以前的樣子到底像啥---因為把印象套在他們身上.覺得很怪很好笑.大概那時的大人也是這樣看我的吧.呵呵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同身受
2008/12/16 12:53
       我蠻痛恨搓湯圓的行為,因為我自己也曾經被搓掉了我代表班上參選模範生的機會,這件事我念茲在茲,也寫在「我的生命故事敘說」(老師,有問題!)裡,所以,不只是你啦!連我這種乖乖牌的好學生都一樣。
       這件事給我的啟發是,要努力保障每個人的基本權益,不因其身分、族群、性別、社經地位而有所差異,所以我後來會走向社工,成為弱勢族群權益的倡導者,其實也是受到過去經驗的影響。
       可惜,我有辱師長的期待,一直學非所用中。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