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趣的前半人生(七)小四之套現便宜賣,坐轎眾人抬
2008/12/02 20:12:05瀏覽513|回應3|推薦8

有趣的前半人生(七)小四之

套現便宜賣 坐轎眾人抬

二次經商,當老實生意人---套現便宜賣  坐轎眾人抬

那個時代的小學生很喜歡去柑仔店抽東西,每回放學聲響,大夥路過柑仔店總免不了試下手氣,這感覺就像現在大家經過賣樂透彩的店面,順手買張彩券試試運氣一樣。別的同學是零用錢,我則是將早餐錢省下去抽,誰知運氣超好,怎抽怎中,甚至還中十圓以上的現金,口香糖、貼紙、酸梅等小東西更是滿坑滿谷,東西多到吃不完怎麼辦呢,突然念頭一轉---不如便宜賣給同學,取得現金後再去抽檔。

頓時,每到下課時間我的桌子就像OUT LET暢貨中心,甚至還有同學要指明訂貨,我去哪找商家呀,就只好敷衍敷衍了;為了銷貨順暢,口香糖我還拆開散賣---別以為這點子很了不起,在貧窮的五六零年代,雖已進步到人人有布鞋穿,但像汽水、香菸等洋玩意,論杯、論根賣可是常見的銷售方式。只是我這麼一弄,加上之前的抽檔成功經驗,我又帶動了『地區金融經濟』,沒多久,班上又熱鬧成夜市街了,(就是又有同學有樣學樣了)。

唉,又有同學來拼場。但這次我是純粹吃不完才套現,有賺頭後,滯銷品也會分送同學,例如印象中的酸梅好大顆,但是果肉就像是鍍上去的---果肉超薄 ( 大概是蜜餞工廠剜去果肉後的廢物利用 ) ,像這種爛東西我都不敢賣錢,不是當贈品就是免費送。不過那時是個大家都窮的年代,這些小零食還是吸引不少同學來巴結我,下課時身旁總是吆五喝六好不熱鬧,誰管我是沒爹的孩子呀 ( 有爹的孩子也不見得有東西吃呀 ) ,所以當對手打擊時,眾食客們就會自動跳出來當打手,這一刻才赫然發現原來有錢有勢直特好用---坐轎眾人抬就是這道理。

寫到這,就不免讚嘆昔日的青洪幫大哥杜月笙,他的手段才高明勒,當時曾有名人在他生日曾贈他『春申門下三千客』、『小杜城南五尺天』的對聯,從這對聯即可一窺他當時的豪氣,難怪以前鄰居的長輩罵自家孩子不爭氣時,總會對不愛讀書的孩子說:『有本事混個台灣的杜月笙我就讓你當流氓』;他本事有多大勒,當時青幫是講輩份的師徒制,洪門則是一般高的昆仲,據說當時規矩入青幫後不得跨洪門( 若沒記錯的話,是怕亂了倫理,若有錯誤也請指正 ) ,而這位老爺子則是橫跨兩派的唯 一一人。呵,廢話又多說了。

但這回的生意,我是真的不計成本地銷貨,因為食物擺著不吃會壞呀,與其放著給細菌吃不如轉賣換現金,那些將本求利且運氣沒我好的的同學,自然又拼不過我,割喉戰後,市場又被寡佔了,只是花無百日紅,這次我也沒多好運,因為生意拼不過我的同學,竟然跑去當耙子,向老師檢舉我校外抽檔且賣東西給同學,不過我的導師倒是很疼我,知道我這個沒爹的孩子很可憐,邊問我有沒校外抽檔邊捏我肚皮當懲罰,然後就結案了。

精选詩詞歌賦

心情--崁文迴文對聯

福德正神崁字對聯

崁名對聯

菩薩蠻《將軍怨》

浣溪沙《夏蟲不可語冰》

MORE




精选小吃筆記

木柵【老潘鵝肉】

士林【阿甫香香店】

古亭【捷運巷口麵線】

北投【臭豆腐專賣店】

北投【大陸麵店】

MORE




沒想到被老師警告後,我的好運竟沒了,後來每次去抽檔,怎麼抽怎不中,賺來的錢又吐出去了!所以我這輩子最恨耙子,呵呵。

即使出了社會,我發現一窩蜂的現象也充斥在各行業,而且沒去認真想KNOW-HOW就算了,搞不過對方還當抓耙子,甚至連辦公室文化也是如此,島國小民的淺碟文化還真不可取!講著講著,好像變成不滿現狀的『反社會人格』傢伙,好吧,下一篇再來『運動』一下我自己。

童年記憶目錄

幼年少記憶 照片現往昔

老 K搞神化 連鬼都會怕

上課拉肚子 拉了一褲子

父親上班亡 稚子哭斷腸

憂鬱搞自閉 閱讀最快意

無奸不成商 做假不嫌髒

套現便宜賣 坐轎眾人抬

寫生畫校門 樹影最逼真

師威如天官 坦白真從寬

遭諷毆同學 被堵我吃癟

改名又換姓 搬家兼出境

暗地有人戀 知情變靦腆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2434325

 回應文章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
2013/03/18 13:08
大姐大!好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8/12/06 21:53

你還真是會做生意

我小時候也經常這么干,不過不一樣的是我是賣畫,而且還賣的很不錯呢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2/03 19:07

「沒爹的孩子」~這句話聽起來好悲的感覺,嗚!我也沒有爹了。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
紹小丌all(piggysan) 於 2008-12-03 20:51 回覆:
有啥好悲的呀.沒聽過有奶便是娘嗎.同學看到我滿手食物.死巴不放都來不及.哪會想這麼多.有爹的孩子也沒有我那麼多玩意可吃......我寫的可是很陽光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