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吃筆記】台北市大安《老楊蚵仔麵線》
2015/02/27 18:16:36瀏覽1533|回應0|推薦48
辣椒醬特好吃

店名:老楊蚵仔麵線

地址:台北市和平東路三段258號

營業時間:07:00-20:00隔周一公休

先前在搜尋北市的麵線資訊時,安居街一帶一直是想去打獵的地方,無奈天高皇帝遠,老是無緣去一品美味,直到最近湊巧到附近晃蕩,順著捷運走去,看到這間窗明几淨的小店「老楊蚵仔麵線」,正要走進去時,的確被價目表嚇到想卻步:與一般行情相較多了五元 ( 15%耶 ) !但是看到店門口打出大腸頭與辣椒有額外販售,心想老闆的手藝應該不是個天橋把式,便走了進去。

◄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小碗麵線,雖不能吃飽但卻能吃出巧。

小碗的麵線不大,配料份量也一般,但是麵線三寶青蚵、大腸與肉羹一應俱全,只是那肉羹只有一小條,且魚漿豐厚,但從觀賞的角度,倒也饒富趣味。小碗裡的春光,猶似一個景觀石臼水池,有如荷花的香菜在池面上妖嬌擺盪,絲絲麵線如水草,隨著如金魚的肉羹遊竄其間,慵懶地左右飄搖……,此等風情何等悠然,尤其在樸實簡單的磚頭壁紙襯托下,真的有擺脫塵囂之感。

想像如金魚的肉羹在池中游動,突然想到老毛的詩句:莫道昆明池水淺,觀魚勝過富春江。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切莫懷憂失志!哈哈,連吃個麵線都能悟出個道理,豈不比蔣公還厲害。

 

雖以柴魚吊湯頭,但味道卻不濃厚,讓滷大腸的的鹹香可以恣意揮灑。那大腸頭滷得透且有彈性,同時不會過老,唯一可惜的是,腸子過於短小,讓人意猶未盡,如同晏殊的木蘭花》詞,真的有「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還成千萬縷。」之感!吃完後望著殘餘,唉,「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這口感與三重的淡水阿秋麵線有得比。

◄  環境乾淨樸實,只有三張桌椅但空間卻不擁擠。

桌上雖有黑醋,不過暗紅的辣椒卻讓小丌情不自禁,管他辣不辣,一湯匙淋下去,有著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的豪情。一匙入口先是感到一點辣與麻,隨後繼之的是一股香氣,這股味道要怎形容呢?小丌覺得味道頗有層次,有些像這個季節盛開的紅杏花:含苞待放的鮮紅花朵,隨著綻放的時間而漸漸變淡。

 

這時的湯頭,就像一簇盛開的紅杏花海,冶而不艷的氛圍,讓人為之迷惘,宋朝詩人葉紹翁要是品嘗這碗麵線,肯定會吟出《遊園不值》的經典名句: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墻來。可不是嘛,迷離的春色喚醒了味蕾的原始欲望,這時的麵線就像古時的繡簾,透著間縫的餘光滲入,只見如美女玉體的肉羹釵散鬢亂地橫躺著,有誰會不心動!有氣質點的說法,就是蘇軾的《洞仙歌》:繡簾開、一點明月窺人,人未寢,欹枕釵橫鬢亂。

◄  辣椒是店內靈魂,一定要加入麵線內提味。

揮著額頭上的汗珠走出,再回頭看店門的價目表,小丌又有了頓悟:許多事情的值不值得,不是透過數據來衡量,而是實際去體驗方能領略滋味!看來小丌是有穿袈裟的「錢」質哩。

回小吃筆記目錄頁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21148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