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書推薦4:紀曉嵐全傳
2008/05/13 22:02:55瀏覽1164|回應0|推薦14
好書推薦4:紀曉嵐全傳

這本書也算是較早期的紀曉嵐傳記,作者是由「曉嵐達人」楊子忱領銜主筆,既然是掛名全傳,當然是不能免俗地由年輕寫到老,除了頁數多達六百五十頁,有關詩詞對聯的部分也是該書的一大特色;或許是早期文人比較含蓄,全書內容多以詩詞等故事貫穿全場,讀起來頗為平鋪直敘,雖然比較沒有「發人深省」的啟示,但卻比其他書籍有更多的詩詞典故---若喜歡紀曉嵐辭藻的朋友,這本是必讀之書。

除了正經八百的句子外,也有不少趣味的對聯,舉個例子,他曾送給新婚友人王熙平的對聯,相當膾炙人口,令人頗為莞爾(坊間其他書籍不見得有把此段故事摘錄其中),上聯是「平平仄仄平平仄」,下聯為「仄仄平平仄仄平」,橫批是「平上去入」,其關鍵就在橫批,其意思為「平」--「上去」--「入」!因為他朋友單名為平,時値洞房,當然要他上床「入」、「肉」一下!既詼諧又好色的紀曉嵐由此可見一斑。(好在古代沒性騷擾防治法,不然他絕對賠錢賠死)

此外,該書末尾還有專章敘述有關他的閱微草堂筆記的由來,這也是一般書籍較少論述的,也因如此,讓後人忘了他那本猶如現代鬼故事的「閱微草堂筆記」一書,這書雖然說鬼,但內容多為藉鬼諷寓的故事,只是少了他貫有的詼諧味罷了。

書籍簡介

版本1996年九月初版五刷

出版國際村文庫

作者楊子忱、李建良、宋益三

譯者






精选詩詞歌賦

心情--崁文迴文對聯

福德正神崁字對聯

崁名對聯

菩薩蠻《將軍怨》

浣溪沙《夏蟲不可語冰》

MORE




精选小吃筆記

木柵【老潘鵝肉】

士林【阿甫香香店】

古亭【捷運巷口麵線】

北投【臭豆腐專賣店】

北投【大陸麵店】

MORE




web analytics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1864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