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漸凍人該知道的四件事
2014/08/26 13:58:02瀏覽602|回應0|推薦47

最近頗為熱門的潑冰水活動,是大家茶餘飯後的話題,談的不是某人好帥,就說某某某在物化女性,但是看了半天,應該沒人知道漸凍人是什麼碗糕:最刻板的印象是全身不會動,只有眼珠子能動!單靠冰水就能體驗漸凍人的苦,那還真的是見鬼! ( 小丌當兵的時候,冬天的夜晚邊吹寒風邊潑冷水洗澡,也只是夾冷筍而已 )

 

雖然漸凍人是屬於每兩萬人才有一人中獎的罕見疾病,在你看到知名人物有誠意的「演出」時,肯定不會想到自己或是親朋好友會帶賽,大夥都把這些潑水當成「微片花」在欣賞,但萬一雖得跟梨子一樣時,看這些「微片花」時還笑得出來嗎?前陣子被聯合報當頭版頭的病後人生網站,在這潑冰水的熱頭上,特別以同理心的角度,寫了一篇關於漸凍人懶人包文章,內容超級詳細,套句鄉民的常用語,是篇「記者快來抄」的好文。

 

文章共分成外觀行為、醫療用藥、長期照顧與社會資源四大部分,除上網找資料外也請相關專業人士作內容訂正,最讓人感動的是,站長還去蒐羅相關資料與影片,以超連結的方式讓讀者對漸凍人有更深體會,且萬一親朋好友或自己中獎時,該怎麼「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 引用的內容已經當事人同意,並標示為粗體 )

 

萬一不幸中獎,得獎的症狀是怎樣呢?全身無法動彈,可能只剩眼球可以轉動;腳逐漸萎縮的過程中,手腳會變軟而無力,需依賴別人幫你移動身體。你的發音會逐漸不清楚、不自主流口水,最後無法言語,靠輔具溝通;這時,你會需要氣切、使用呼吸器維生,最後可能因呼吸衰竭過世。因為吞嚥功能退化,你的食物會被打成泥,靠人餵或用鼻胃管、胃造口進食;相較於你被冰凍封印住的身體,你的意識卻會是非常清楚的,你聽得懂周遭的話語、能有自己的想法,你會很清楚的知道自己目前的失能狀態。

 

作者除了以條列的方式整理出罹病的外觀表徵外,也透過連結的影片彌補文字敘述有可能造成的認知誤解,最令人感動的是,作者還把影片的播出作設定,讓讀者無須從影片的第幾分地幾秒找起,只要一按連結就可以看到相對應的影片內容,真正地達到「懶人包」的最高境界!

 

若對病後人生有些瞭解的網友,一定對這個站「為病友謀福利」有深刻印象,沒錯,這篇文章也不免俗地,將相關補助措施羅列於文章內。申請輔具補助是一般人都知道的常識,但是你應該不知道使用這些耗電的輔具,也可以申請用電補助:漸凍人可以用非營業用第二段單價-夏天$3.02/度,其他時間$2.68/度來支付電費。據作者的推算,呼吸器的電費一年可省一千五百元以上喔。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不說你絕對找不到的社會福利:語言治療師到府服務。台北市民一年補助6~12次的到府復健,每次50min。每次1000元,但是政府會補助50%;如果是中低收入戶只需要付$120、低收入戶免付費。至於非台北市民,可以跟漸凍人協會申請,一年讓病友申請4次的語言治療師到府;而且除了語言治療,也有物理治療、職能治療、呼吸治療到府服務。

 

當你看到這邊時,肯定會為作者的細心而感動,但作者的細心還不僅於此,在長期照顧上,不管是居家還是送院,也替大家蒐羅了不少資訊,更特別的是,對於這種不會變好只會更糟的罕見疾病,作者還找了一些可作為自我激勵的資訊 ( 包含戲劇、電影、書籍與演講 ) ,讓患者能更正向地面對自己。

 

看完了這篇文章,小丌這才對漸凍人有了充分的認知,突然覺得動滋、動滋地看除濕機,似乎有著歪樓之感。( 瀏覽病後人生關於漸凍人的完整全文,請按 )

 

 

精選詩詞歌賦

心情--崁文迴文對聯

福德正神崁字對聯

對聯--關羽

拆字崁名對聯--志勇

情書----十二年記事

崁字對聯彙集

MORE




精選小吃筆記

新北市【黃石市場生炒魷魚】

新北市【阿秋大腸麵線】

台北市【王記非常麵】

新北市【阿城鵝肉】

新北市【樹林豆漿】

台北市【君宴蚵仔麵線】

MORE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16662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