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吃筆記】台北市內湖《南京七里香麻辣鴨血臭豆腐》
2020/06/04 20:30:56瀏覽1135|回應0|推薦19

多年前品嚐現已歇業的阿甫香香店,就耳聞這家系出同門的鼻祖,只因甚少去內湖飄撇,前陣子才親臨這家「似曾相識」的店家。不僅炸臭豆腐外酥不硬、內嫩且軟,吸附香郁湯汁的麻辣臭豆腐更是一絕!(內文完成於2016年近日找到圖檔上傳)

吸附香郁湯汁的麻辣臭豆腐堪稱一絕

 

店名:南京七里香麻辣鴨血臭豆腐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一段56號

營業時間:14:30-23:15  

公休:無

透過谷歌大神的指引,終於在人生地不熟的內湖地區找到這家企盼已久的店家,怎麼說呢,多年前在捷運士林站附近吃過一家口感甚佳的臭豆腐店,當時在網路搜尋資料時,便聽說這家是始祖店,但內湖向來是小丌八桿子打不著的地區,所以這一拖就拖了N年!還沒踏進店門,就看到門口一位年輕人在處理一大籃作為泡菜用途的高麗菜,就知道銷量有多可觀,同時也隱喻著這家店的口碑。

 

踏進店門,看到牆上的菜單表,頗有似曾相識之感:阿甫香香店的菜單幾乎長得一模一樣!小丌問了一下第二代的業者,她說父親當時是有批食材給同業,不過細節上並不清楚,不過這也不重要,因為小丌不是來考古,也不是來玩兩家店哪裡有不同的大家來找碴遊戲。

 

隨意找個位子坐下後,脆皮、麻辣各點一份,不消幾分鐘時間,兩道臭豆腐已端上桌,先嚐了一口麻辣湯,小辣的辣度對小丌來說,似乎單薄了點,但是整體的湯頭頗優,且臭豆腐與鴨血皆滷得夠透,一口咬下,香郁的湯汁隨即蹦了出來,達到所謂「天人合一」的境界,絕非是飄在麻辣湯上的鴨血與臭豆腐,要一口湯一口食材和著吃才有麻辣感!

 

◄  麻辣臭豆腐的兩大主角都滷得相當透。

先不管阿甫香香店了,你聽過李元膺嗎?他是誰,他是宋朝文青、一位詞人。

 

他的一闋詞《洞仙歌》中有幾句詞句是這樣寫的:一年春好處,不在濃芳,小豔疏香最嬌軟。這幾句跟麻辣臭豆腐有啥關係呢?當然有關係,且看小丌娓娓道來。

 

湯頭雖名為小辣,但嚐起來卻只有微辣,也因為如此,沒有搶去臭豆腐的風采,也讓鴨血添了芬芳。湯頭如同欲暖乍寒的春天,軟嫩中透著些許特有氣味的臭豆腐,就似初春的梅:在這樣的季節裡,最能襯出梅花的美。是不是頗有幾分道理。

 

再瞧瞧炸臭豆腐。

 

◄  臭豆腐雖外表炸得酥但不會過硬,無需過度勞動顳顎關節。

臭豆腐炸得外酥不硬、內嫩且軟,筷子一夾還有點像摟著一位腰肢柔軟的美女跳華爾滋,這場景如何呢?老師,MUSIC:打扮著妖嬌的模樣,陪客人搖來搖去……,好,卡。歌詞翻成雅致的文言文就是:慢舞縈回,嬌鬟低嚲,腰肢纖細困無力。有此佳人相伴,自是有「忍分散、彩雲歸後,何處更尋覓」之感,既是稍縱即逝,當然得「休辭醉、明月好花,莫慢輕擲。」

 

可惜泡菜未入味,但好在美人顏值高,不須藉脂粉增味,不消幾分鐘,盤底朝天。只是不知聶冠卿地下有知,看到小丌將他這闋傳誦千古、酒宴上形容歌妓的詞句,拿來形容炸臭豆腐,不知是心有戚戚焉?抑或是死不瞑目!

 

俗話說世事洞明皆學問,要飽口腹之慾,其實不必花大把銀子、氣氛烘托,一道用心的小吃,也可以讓你吃得身至仙境的飄然之感,但看你如何體會罷了!

①  源聶冠卿【多麗】。引下半闕詞描述意境。

;

回小吃筆記目錄頁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137469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