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吃筆記】台北市松山《黃記麻辣蚵仔麵線》
2019/08/31 18:48:28瀏覽1225|回應0|推薦19

黃記麻辣麵線在松山一帶也算是個有頭有臉的在地馳名品牌,由於老闆獨到的麻辣配方,當年讓各大媒體爭相報導,他的麻辣既不死鹹也會針對您的需求調整辣度。由於沒有冷氣,吃的時候記得多準備幾張衛生紙擦汗!

麻辣湯頭不死鹹又夠勁

店名:黃記麻辣蚵仔麵線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寧安街4巷2號

營業時間:11:00-21:00  

公休:無

很久以前,小丌曾到此一遊,隨著大腦資料庫的更新,關於這家店的記憶早被壓在荒蕪的角落,別說長蜘蛛網了,連雜草都比人高,直到最近從網路彙整雙北市各小吃資訊,這段塵封的記憶才又被喚醒。

 

不知是否因為祖籍紹興的關係,對於別稱青方的臭豆腐情有獨鍾,喜愛度更勝麵線,尤其當麻辣臭豆腐風行草偃時,更是讓小丌愛到卡慘死,也正是如此,當年才會千里迢迢來此一試。當思念的按鍵被啟動後,相關的訊息有如跑馬燈地一一浮現,想著想著不禁感嘆: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唉,思念還真是遠距戀愛的動力!

 

凡事講效率的小丌,一向是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行動派,但沒想到站在斜對面拍攝店家外景時,竟然有著近鄉情怯之感。以前,有不少女性朋友久未連絡,再次見面吃飯時,又不是參加告別式,看到她們激動或亢奮的神情,總覺得無聊與不解,直到自己站在店家對面時,這才明白之所以會悸動,是因為美好時光失而復得!

◄  小小的紙碗有兩塊鴨血與臭豆腐。

小碗的小辣臭豆腐端上來,但是紙杯實在太小,還真有些壓迫感。好吧,別管外在的形式,還是瞧瞧內在較實在:小紙杯裡有兩塊臭豆腐與兩塊鴨血,算是有誠意了。

 

酸菜與蔥花鋪在偏金黃色的辣油湯上,這般景緻讓小丌想到范仲淹《蘇幕遮》的句子: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酸菜與蔥花宛若詞裡的滿地黃葉,透著些許蒸氣的金黃色辣油湯,與秋天的湖面是不是似曾相似;光想到這風情,人也跟著舒暢起來,只是畫面秋意款款,品嚐的日子卻是三十度高溫,這位如後母的春天,真是折煞人。

 

燒得恰到好處的臭豆腐,吸附湯汁甚為飽滿,一口咬下,純天然發酵的臭豆腐,微臭中滲著些許豆香,且在特製的麻辣湯汁浸潤下,兼帶著不同層次的香辣味。再看到臭豆腐的白,小丌突然想到臘月的梅花,只是眼前這朵梅不是藉由徹骨寒意綻出香氣,而是透過辣滲裡的方式,綻出她嬌軟的姿態!

 

一時間,口腔瀰漫著一股舒服味道,把味蕾伺候得服服貼貼,這感覺就像劉鶚聽王小玉說書一樣:五臟六腑裏,像熨斗熨過,無一處不伏貼,三萬六千個毛孔,像吃了人參果,無一個毛孔不暢快。

◄  牆上的媒體剪報透露出湯頭好味道的由來。

既是麻辣臭豆腐,湯頭肯定是主角。他們家的湯頭不會死鹹,也沒有化學味的嗆辣,辣度可以隨消費者口味調整,最重要的是,隔天不會爆菊:火燒屁股!

 

抬頭看到牆上的受訪剪報,裡面寫著老闆是以大骨湯為基底,再佐以香菇與特製辣椒醬料,為麻辣湯汁定調。當第一匙湯汁入口,便顧不得烈日當頭,把湯匙當鋤頭,卯起來地往下掘,即便汗流雨下、滴到碗裡也不罷手!哈哈真的是「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不過粒粒米飯要改成滴滴湯汁!

 

吃飯速度如拚虎的小丌,沒花多少時間就嗑完臭豆腐與麵線,早已汗涔涔的小丌自是不多逗留,付完帳走出店外,喝一口沁涼的茶水,哇啊,真是快活!但想到風塵僕僕來此,不到十分鐘又將離去,心裡不免有些悵然,歐陽修《浪淘沙令》裡有個句子最能道出此時心情:聚散苦匆匆,此恨無窮。

①  源李紳詩【憫農】。

②  源歐陽修【浪淘沙令.把酒祝東風】。品嘗時間短暫,不知何時再訪,故引之。

回小吃筆記目錄頁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129032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