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北市三峽清水祖師廟探微之四 雕塑下篇
2017/04/20 23:37:47瀏覽3493|回應0|推薦24

第四部分 雕塑下篇

三峽清水祖師廟最大特色就是石柱多,雖然尚未全部竣工,但是目前一百三十多根石柱,也是全台少有;此外石雕壁畫也是另一看點! ( 由於城邦部落格編輯器倒退太多,連基本的加背景圖語法也無法使用,故本篇圖片無法如該系列文章擁有各項效果,尚祈見諒!)

柱礎。

在古代,支撐屋宇的柱子多是木製,為避免受潮,底部會有石製的石墩,這石墩在術語上稱為柱礎『註一』;由於南方多雨易潮,所以柱礎多做成較高的鼓狀,稱之為鼓蹬『註二』。

踏進三川殿後,各位看到柱子底部的圓形底座就是所謂的鼓蹬,在形式上以浮雕花草類居多『註三』。

金柱石材來自於拆解後的日本神社,當初購買價格是舊台幣四千萬。圖片前方的黑檀木小石獅是門欄上方的雕飾,雕工相當細緻

正殿的金柱雖沒有外頭檐柱的精雕細琢,但是石材卻是與廟內各石柱用的國產觀音山石不同,這些金柱的石材是拆自於台北神社的石柱,屬於日本花崗石,當初購買價格是折合舊台幣四千萬的新台幣一千元,別瞧現在新台幣一千元隨隨便便就花光,若以當時物價,大概是現今的十萬元,價值也算不斐。『註四』

了解之後,就要來欣賞祖師廟的石柱之美,當然,最具看頭的是中殿前屬於檐柱的三對石柱。

雙龍鋒劍金光聚仙陣石柱。

關於這三對石柱,祖師廟的官網有詳細說明,由內向外的三對石柱分別為「雙龍鋒劍金光聚仙陣」、「雙龍朝三十六關將十八騎」與「百鳥朝梅」柱。除了鏤空透雕深度多達三到四層外,內部更有八角柱等多重變化,讓人看得目不暇給,可惜的是,石柱下半部以鐵架隔離,無法細看雕工之美,至於上半部,雖無鐵架保護,但是礙於過高,亦是無法看個究竟,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進香的遊客沒有公德心,再好奇鑫殺死貓的作用下,人人順手一摸,工匠花一千多天雕鑿的作品就「人為風化」了,所以,才設鐵架保護;至於「人為風化」,後頭再說個實證。

這三對石柱,最著名的是外側的百鳥朝梅柱,兩根石柱各雕有不同種類的鳥種五十種,合計一百隻鳥種。原本要以台灣的鳥種為主,但是當時資訊不發達,工匠找不到一百種台灣常見鳥類,李教授買了本世界鳥類圖鑑給工匠參考,所以,「中西合璧」的百鳥朝梅柱於焉誕生。

石柱上方雕有李梅樹敬獻的百鳥朝梅柱最富傳奇性。

在古代的文人詩境中,梅樹的傲骨與清雅最受青睞,百鳥朝梅自是理所當然,只是有人的地方就有八卦,有八卦的內容,就會有傳奇,這對百鳥朝梅柱也不例外。由於李教授的名字就是梅樹二字,加上重建工程由其主導,後世有人說百鳥所朝之梅,即是暗指李教授。但是小丌認為早期的文人不似今日名嘴,力求媒體不光度,多是的低調保守,以李教授的政治高度與當時的獨裁戒嚴統治,不太可能做出政治不正確的事情來,另一種說法比較貼切。

有一說是這樣的,中華民國的國花是梅花,中西各種鳥類朝梅,自是有著近悅遠來之意,據說當年蔣經國總統來此探訪民情時,李教授即是做如此表示。『註五』小丌是比較支持此一說法,但不管如何,緣由沒有載入正史,聽聽各種稗官野史,也是探訪古蹟的一種樂趣。

哪吒鬧東海是廟宇常見的雕塑題材。

往正殿的後方走,靠近洗手間有跟柱子頗為有趣。柱子雕塑的故事是哪吒鬧東海的古老傳說,但是哪吒的五寶中的乾坤圈與火尖槍都不見了!『註六』古人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去跟人家輸贏,傢私怎能不帶足。

原來是被好奇的香客以手把玩,讓哪吒「繳械」,完全見不到哪吒叱吒風雲的英雄樣,且匠師耗費數年光陰的鉅作毀於一旦,難怪廟方要以鐵架保護這些雕工精美的石柱。這種感覺讓小丌突然想到都市之瘤:房屋的鐵窗,不是沒有審美觀,而是維護自身安全不得不為!

中式題材竟有西方人物,這也算是另類有別傳統的創新。

雖是西方美人魚但已被匠師修潤成東方美女。

這根石柱裡頭其實也暗藏玄機,若沒有里長『註七』的提點,隔著鐵架還真不會發現,海裡面還住著美人魚。據悉這是匠師的靈光一現,也說明了李教授的中西合璧,不只在當時顛覆傳統,以現在而言,也是一種創新;這種不拘泥於傳統的表現,龍柱上方雕有西式樹葉圖騰的柱斗,也是一例。

看完石柱,再回頭欣賞牆壁石雕。

上一篇有提到李教授基於對於藝術的堅持,不惜親自雕塑石獅以服眾人,也是因為這堅持,即使是出自於手的作品,亦是稍有不滿即作修改,如東護室牆壁上的透雕窗花,前前後後就修正了八次之多,『註八』由此便不難理解為何重建三十多年仍未竣工,但是若細細品味每個雕塑,又會覺得他的琢磨也是有道理!

即便屬於配角的護室,設計與雕工亦是十分講究。

看完護室也別忘了細看正殿牆角的玄機。

正殿的四個牆角都有一個雕塑,這四個雕塑是依四季為主軸,延伸出四個壁畫,這四個壁畫分別是春天的唐明皇、夏天的周敦頤、秋天的陶淵明與冬天的林和靖,沒想到不起眼的牆角都還隱藏了這麼些的故事,李教授的用心可見一斑。『註九』

正殿四角的壁畫從龍門方向逆時針行走依序為唐明皇(左上)、林和靖(右上)、陶淵明(左下)與周敦頤(右下)。

往主殿裡看,左右各立了兩尊塑像,這四尊塑像可不是美化廳堂的裝置藝術,客觀地說算是清水祖師的配享。據傳,清水祖師修練時佔了四個妖怪的巢穴,這四個妖怪為了趕走這為不速之客,在洞穴口想以火燻法把清水祖師趕出洞穴,沒想到只把清水祖師的臉給燻黑而已,最終,這四位妖怪被清水祖師收服而成為護法。不過這四位妖怪只是小角色,並沒有一個稱號,只有一個姓氏,分別是趙、王、蘇、李,看來古時候的封建制度不僅男女有尊卑,連神明也有尊卑之分。

清水祖師的四大護法原為欲取清水祖性命的四個妖怪。

當你走在正殿的迴廊時,這部分是所謂的臺基,這裡面也是有學問的,這部分下回再說。

新北市三峽清水祖師廟探微系列文章索引

之一 周邊

之二 籤詩上篇

之二 籤詩下篇

之三 屋宇

之四 雕塑上篇

之四 雕塑下篇

之五 臺基(待傳)

之六 丹墀(待傳)

之七 其他(待傳)

註釋  

註一:《中國建築圖解詞典》第38頁。

註二:《中國建築圖解詞典》第39頁。

註三:《中國建築圖解詞典》第41頁。

註四:年代新聞廟宇印象--李梅樹 三峽祖師廟 II》。

註五:三峽祖師廟導覽~石柱篇

註六:三峽祖師廟導覽20160806

註七:三峽祖師廟導覽20160806

註八:年代新聞廟宇印象--李梅樹 三峽祖師廟 II》。

註九:三峽祖師廟導覽20160806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101053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