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套的關鍵在於王金平
2019/03/27 02:21:14瀏覽102|回應0|推薦0

台灣政壇近期最熱門的總統大選話題,就是國民黨候選人難產和民進黨內鬥逼宮。每天都有新戲碼,加上眾說紛紜、謠言滿天飛,兩黨都陷入左右為難的境地。民進黨且不去說它,談談國民黨有意參選人及韓國瑜,從人的角度,試圖為初選理出條路來。

隨著韓流的興起,不論在台灣或海外都掀起拱韓的呼聲。但如我在高市選舉之前就一再說的:韓的目標及最合適的位置應該是國民黨黨魁。顯然,我仍低估了"韓粉"狂熱和非理性的程度,以如今韓的聲勢似乎不出來已經難平韓粉的期待了,而非選不選得上的單純考量。

我一直所持的觀點:台灣前途只有國民黨重新獲得人民的支持和消滅萬惡的民進黨才有希望。沒有民進黨”台獨”難成氣候、沒有民進黨才可能重塑民間的是非觀、道德觀以及清明的法治,也才可能重建中心思想,凝聚全民國家觀、民族觀的共識。除此,任何人主政都無法改變台灣的繼續沉淪,政治的空轉。

既然韓國瑜勢不可擋,那麼其參選就必須名正言順!然而目前由於朱立倫、王金平早一步已宣佈參選,而韓又才剛剛當選高雄市長不過三個月,立即轉戰總統一職難免引起疑慮,亦導致黨主席吳敦義陷入兩難的困局。其中一個重要的觀點:國民黨若非韓參選,韓的選票是不會全部轉化給其他國民黨候選人的。

雖然各方都提出解方,但不脫各自利益的考量,現實卻又得共同面臨韓流的來勢洶洶,且時間已不容許黨中央游移不定。目前吳敦義一改再改的黨內提名辦法似乎傾向徵召領表,但立即引起朱、王的反彈,我也以為不可。從目前情勢來看:一是韓參選勢在必行;二是絕不能再有黨內初選否則分裂不可避免;三是如何勸退已經表明參選的朱、吳;四是儘量不破壞黨的制度和團結。

針對上述的四原則,我以為關鍵人是王金平。朱、王都是政界老鳥豈能不明白縱然當選也將是險勝,執政恐困難重重,但逼退朱、王於情於理都說不過去,唯有提供一個階梯讓兩人有面子的自願退讓才是正辦。朱已經表態只要黨實行徵召他就願意退選,所以吳不應再三心二意首先宣佈將徵召韓代表國民黨投入大選,主要並不在於韓比其他人適合,而是韓的高人氣可用。徵召既是黨的機制之一,就不是破壞體制,當然也應該給予朱必要的安撫和補償。解決了黨內聲望次高的朱,對民調明顯落後許多、勝選機會不大的王就有更大協調空間。尊朱、尊王不但是全黨的必要,也是韓不論參選與否的必要!國民黨的團結比勝選更必要!

王在台灣政壇縱橫三、四十年,其影響力不容忽視,尤其對韓高市輔選出錢出力功不可沒,縱然勝選幾乎無望,但以韓顧念情面的個性,絕不願因此過河拆橋和王競爭。而王本就具備調和鼎鼐的能力,全黨無人出其右,當然是個思路清晰、理性的人,難道不知自己恐怕連初選都贏不了嗎?絕對不是,在於面子而已。依我淺見,韓應在黨徵召之後不要表態,先親往拜見王,表明只要王參選就不接受徵召,徵詢他的意見和尋求支持,只要王不鬆口就絕不參選。

形勢比人強,我不相信王會認不清形勢,而寧願背負全黨、全民的罵名,毀掉一世英名,相反的,如能再次輔選韓而使之當選,不但保全晚節,也可能在台灣政壇的聲望更上一層樓。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er4all&aid=125262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