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雷思海:今天,美元屠龍之眼,在伊朗開啟
2018/05/11 11:57:56瀏覽351|回應0|推薦2
雷思海:今天,美元屠龍之眼,在伊朗開啟
淩晨,大消息傳來。

特朗普宣佈退出伊朗核協議。

中東政局大地震,最重要的引線,已經點燃。

美元屠龍之眼,終於開啟。

1

伊核問題,經過奧巴馬的軟,終於來到了特朗普的硬。

變的只是形式,而真正的內容只有一個,那就是美國這一輪全球貨幣週期的引導,是靠新技術,還是靠老能源?

奧巴馬一度想讓美國經濟,依靠新技術來重塑。所以,限制原油開採,鼓勵新能源,給特斯拉以豐厚的補貼,加入《巴黎氣候協定》。

但奧巴馬失敗了,新能源看起來是替中國、歐洲做嫁衣,還會直接挖掉美元信用的石油支柱。

特朗普上來之後,重新定位,要依靠老能源,來給這一輪美元引導全球信用週期附能。

符合這個邏輯的政策,就是很多人不能理解的:退出《巴黎氣候協定》,拿走特斯拉等新能源企業的補貼,鼓勵油氣鑽探,第一個訪問沙特,然後是這次廢掉伊核問題協議。

所以我說,從特朗普退出巴黎協議那天開始,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是早就寫好的結局(所以,我也早早大致寫好了這篇文章)。

為什麼可以這樣判斷,因為只要看清楚一個事情,就不難知道,這些政策其實一脈相承,邏輯對接嚴絲合縫。

這個事,就是特朗普的內外戰略,它可以概括為“華爾街+油氣戰略”。

去年11月,我首次公開提出了特朗普的這個新戰略,這個戰略的核心,就是依靠原油天然氣新開採技術,來完成美國貨幣週期的轉換(具體可見《2019,破局來臨》):

如果油價上漲到80美元一桶,那麼,其給美國所帶來的好處會有多少呢?

不妨簡單的算一下。根據美國能源部門的資料,2018年,美國原油日產量將達到1000萬桶一天(媲美沙特、俄羅斯)。

如果一桶漲30美元,一天就多出3.6億美元的利潤,一年是近1300億美元的利潤。所有的虧損都會被填平!

那些投資油氣行業的銀行、私募等等華爾街的帳本就更好看,消費就會上去,GDP增長也會上去,通脹就會更好。

至此,我們不難看出,推升油價是把美國加息的邏輯鏈,拋光到完美程度的不二之選:

油氣漲價——企業利潤上升——國內薪酬總體水準上升——通脹上升!

而這三者中的後兩者,是全球央行都認可的收緊貨幣的邏輯前提。也就是說,當居民薪資上漲,通脹上升,這二者齊備的時候,美聯儲的加息與縮表的行動,會讓各國央行心悅誠服,並將不得不跟隨之。

而拿到這個全球貨幣政策指揮棒,是很不容易的,尤其是在美元加息週期裡,因為一般而言,美元加息,會讓油價等大宗商品下跌。如何能在美元加息的週期裡,拿到美國人夢寐以求的高油價呢?

唯一的可能,就是當今世界的油氣最主要產地中東的幾個富油國,出現地緣政治緊張,甚至是戰爭。只有這種非市場的因素,才能促成特朗普最想要的局面出現。這裡引用去年的長文《2019,破局來臨》的“2018,最可能的戰爭”一節中的內容(A、B):

A

特朗普為此已經埋下了至少三個伏筆。

第一個是沙特與伊朗的衝突,這是特朗普最想促成的事情。特朗普的女婿是重要的中間人,而執行的人,指望的則是沙特新王儲穆罕穆德。只有新王就位,才有動力做這件事,來給自己登位立威。不過,伊朗的軍事能力,不亞于沙特。沙特的猶豫是可以預料的。沙特的行動時間,取決於新王儲何時就任。

第二張牌是以色列為主。這張牌的設計,比第一張牌還要早,特朗普在競選階段,就承諾他若當選,要把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的首都。

12月7日,特朗普正式兌現諾言,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宣佈遷美國駐以大使館。這是與安理會決議直接對抗,分量夠重,禮包夠大。

而在此前,特朗普已經頒佈旅行禁令,禁止幾個阿拉伯國家的公民進入美國。從這兩件事情來看,特朗普已經做好讓中東大亂的準備。投桃報李,以色列將在這場亂局中,起到點火作用。

第三張牌,是庫爾德人建國。一旦如此,將導致伊拉克、土耳其、伊朗、敘利亞之間的混戰。

這三張牌種,任何一張奏效,戰爭不管從哪裡開始,最終都可能將沙特、伊朗、卡達三家捲入,演變成第六次中東戰爭。

B

有幾個重要前兆,我們需要在2018年密切關注。

第一個前兆:沙特阿美在美國上市。這既是沙特向美國納上的原油投名狀,同時也是美國給予沙特在中東進一步軍事支撐的前提。

第二個前兆:制裁伊朗。美國不承認伊朗履行了伊核問題六方協議,重新單方面制裁伊朗。伊核問題六方協議,讓伊朗止步在核門檻之前,同時也給美國打擊伊朗,上了緊箍咒。美國要打擊伊朗,必然要先為其行動正名。

第三個前兆:提升對以色列的軍售規模與等級。既然讓以色列出手,那麼強化以色列的軍事能力將是必然。

第四個前兆:加大買入委內瑞拉等產油國國債等。戰爭若要爆發,華爾街必定先行佈局。

這四大前兆,如果發生,意味著中東局面,已達到戰爭最邊緣。

一旦局勢持續緊張,在華爾街此前原油多頭倉位的戮力配合下,2018年下半年,原油價格,很大概率衝擊第一阻力位79美元一桶左右。

2

今天淩晨,第二個前兆已經如期兌現,而第四個前兆,也已經小規模發生。

而華爾街是走在特朗普的決策前頭的。今天,紐約原油期貨的價格,已經從我當初預測油價要推升時的56美元,漲到了69元附近,上漲了將近25%。

昨天,原油價格雖然小幅度回落,但這是利好兌現的典型表現。從這裡,我們也能知道,為什麼巴菲特,索羅斯這麼牛叉,歐洲日本加起來與美國差不多大的經濟體,就沒出現這樣的股神。

很簡單,因為它們不是華爾街的人,所以,無法在趨勢還是萌芽的時候,就去下重注,而華爾街則可以從白宮那裡,最先知道未來的趨勢引導之路的。

退出伊核問題協議後,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將同步而來。

而未來的對以色列的戰爭準備支持,恐怕也進入了討論日程。這一點,最近的幾個跡象,尤其明顯。

首先是,以色列議會5月1日宣佈,議會在4月30日通過一項法案,允許總理和國防部長在緊急情況下可以一起作出宣戰的決定,而不需要得到整個政府的同意。

以色列的這個法案,縮短了以色列對外戰爭的法律流程,以前需要政府全體同意,現在只需要兩個人點頭就可以開打。這麼做,有利於軍事行動的突然性,減少洩密的空間。

而在此之前,以色列曝光了十幾萬份檔,稱找到了伊朗研究核武器的新證據,並邀請歐盟的專家前來驗看證據。

幾乎與此同時,美國新國務卿彭培奧剛以就任,就訪問了以色列約旦和沙特,與當初特朗普就任後,首訪中東,節奏完全一致。

而美國媒體上周則披露,以色列正在尋求美國的幫助,以支援對伊朗軍事目標的打擊行動。

3

特朗普的各種內外佈局,看起來像雜亂無章,但萬流歸宗,統一在“華爾街+油氣”戰略之下,就容易看得明白。

這個戰略,實際上,也只為一個非常簡單的目標,特朗普的話是:讓美國再次偉大。

這句話翻譯過來就是:

重塑美元的全球貨幣週期的引導能力。

這種能力是什麼?

從國家角度而言,它是先人一步的貨幣政策切換能力。鑒於貨幣政策鬆緊,會導致全球資本流動。因此,誰先切換貨幣政,誰就能最大程度避免,它對本國資產價格的衝擊,並享受資本流動帶來的好處。

一句話,讓貨幣鬆緊的週期變動,對自己的經濟傷害降低到最小,而能量是守恆的,這意味著,其他國家會更多承受這後果。

這是陰謀麼,NO!這是人性。

因為貨幣政策的切換,追根求源的話,還是源於人自身的貪婪與恐懼。貪婪造就貨幣的擴張,恐懼導致貨幣的緊縮。

而貨幣當局的各種政策,不過是順應人心的不同選項而已。當然,政策的高下,則取決於對全球大勢的把握。後知後覺,只能是跟隨,是被收割;而先人一步,則更大概率是引導,是收割它人。如果不明白,看一看A股市場,就很容易懂了。

一國內如此,全球也一樣。特朗普各種對外政策騰挪,不過是為美國貨幣政策轉身,博取一條最平坦的路徑而已。

與中國的貿易戰,在朝鮮半島以壓促和等等,與今夜的退出伊核一樣,從本質上來說,都是這個內核的要求。

美國為這個時機,在次貸危機之後,又等待了9年,終於把全球幾個大的對手,都晾到了債務巔峰,當然美國自己也是。

目標已定,路徑已定。

未來幾年的全球政經與資本圖景,許多變化生滅,冥冥中早已寫好。

作者:雷思海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enchien&aid=111863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