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馥渠靈柩緣何暫厝雞公山》
2018/04/30 18:28:11瀏覽297|回應0|推薦5

文章出於對岸,由於大陸人民也被毛澤東洗腦,凡是蔣介石做的事,都是陰謀詭計。事實是這樣的:

馮玉祥手下山東韓渠,就霸著中央配給的三千隻步槍不上繳馮玉祥,等蔣介石命令他到蘇北埋伏,待日軍南向攻上海,從蘇北斷日後方的時候。他又聽從幕賓梁漱民的計謀,陽奉陰違,按兵不動,保留實力,以待將來取關中之地,圖謀逐鹿。逼得蔣介石槍斃韓渠,其部屬部份投日偽政府,部份歸中央軍。

如果說蔣介石誘殺的話,其實是利用叛變,把馮玉祥幹掉(故意把槍支交給馮玉祥手下,要他轉給馮玉祥,私自扣下,馮玉祥去追討,就叛變了。這就是蔣介石北伐中用過的離間手段。

-----------------------------------

《韓馥渠靈柩緣何暫厝雞公山》

韓馥渠年幼時因家裡人口多,較為貧困,1910年離家,闖關東到遼陽另謀生路。當時正值北洋中央陸軍第一混成協(不久即改名為第二十鎮第四十協)在新民府招兵,他就參軍入伍,編在第八十標第三營當兵。馮玉祥見韓馥渠外表斯文,還能寫得一手好字,頗為喜愛,就破格提拔他當了營部司書。從此,韓馥渠在馮玉祥手下,逐級提升,與石友三、孫良誠、劉汝明、孫連仲等成為馮玉祥的得力戰將,被稱為“十三太保”。

 在河南省著名風景區雞公山上曽有座韓馥渠墓,現在僅留下一座衣冠塚。韓馥渠本是河北省人,死前任國民黨山東省政府主席,死後為什麼葬在豫鄂交界的雞公山?

 抗戰初期,1938124日,時任第五戰區副司令長官、第三集團軍總司令的韓馥渠被蔣介石以“不遵命令,擅自撤退”的罪名誘殺于武昌。由於當時韓馥渠的家眷尚滯留在河南省舞陽縣,其遺體由前西北軍袍澤、軍事委員會執法總監鹿鐘麟代為收殮,暫時停放在武昌長春觀內。

 韓馥渠的棺木停放在武昌長春觀的一間空屋中,棺木前小桌上有用黃表紙折疊成的一個牌位,上書“故魯主席韓公向方之位”。棺木很大、很考究,通身黑色,前面有朱色木雕紋飾。據說棺木是由鹿鐘麟購買的。鹿鐘麟曾經是前西北軍元老、“五虎將”之一,在西北軍時期曾一度是韓馥渠的頂頭上司,二人袍澤情深。鹿鐘麟常說:“其實,韓馥渠是我的人哪!”

  事後,韓馥渠的家眷及第三集團軍駐漢口辦事處工作人員始被允許前往長春觀料理遺體。他們打開棺木,檢查遺體,發現韓馥渠身中七槍,都在胸部(據說,蔣介石曾矚令特務不准打韓馥渠的頭部,因為他是二級上將,又是一省主席云云,是耶非耶,姑妄聽之)。血跡已代為洗淨,頭面部亦無傷痕。他們來前原先以為收殮得一定很草率,故而準備好了更換的壽衣和被褥,待看到一切都按上將的規格裝殮很整齊,眾人商議,已無再更換的必要,就將準備的壽衣覆蓋在遺體上,另加一幅綢子苫單,蒙蓋全身,再將棺木蓋上,並在棺外做了付棉棺套。

 弔唁期間,親朋故舊為避嫌,不敢前往,場面自然十分冷清,只有前西北軍袍澤、韓馥渠的摯友、時任第二集團軍總司令的孫連仲全副戎裝前往鞠躬致祭並獻花圈。時正在前線作戰的第三集團軍將領谷良民軍長也派代表送來花圈。

 韓馥渠與孫連仲有莫逆之交。韓馥渠被蔣介石誘捕後,孫連仲親赴武昌軍法執行總監部探視,並在漢口謁見馮玉祥:“請便中設法,勉盡朋友之義”。20世紀60年代,孫連仲在臺灣作口述歷史,其中有一段關於韓馥渠之死的回憶,他說:“我率部在靈寶渡河,開往洛陽……到洛陽,錢大鈞告訴我此事,我感到很難過。”

開吊禮畢,韓馥渠的靈柩應下葬在何處是個大難題。

 按舊俗,韓馥渠的靈柩理應運回原籍安葬,但當時河北省已淪陷,國民政府也由南京遷至漢口,以日寇的狼子野心,武漢大會戰也是遲早的事,靈柩只能暫厝當地,待戰事結束後再移靈北上。

 早在9年前,即19294月,蔣介石發動“討桂之役”,馮玉祥應蔣介石之請,派韓馥渠率7個師南下湖北援蔣。蔣介石任命韓馥渠為“討逆軍”第三路軍總指揮,總指揮部就設在河南信陽。雞公山坐落在豫鄂交界,是聞名遐邇的避暑勝地,距信陽近在咫尺。韓馥渠督師信陽期間曾忙裡偷閒,幾度策杖遊山,流連於蒼山雲海之間,心焉往之,對左右說:“百年之後若能托骨於此,吾願足矣。”不料竟一語成讖。

 韓馥渠生前衷情雞公山,恰好其摯友孫連仲的防區就在信陽,距武昌不遠,於是孫連仲與鹿鐘麟議決將其靈柩暫厝雞公山,在征得家眷同意後,又向馮玉祥報告一切,馮玉祥也認為“很好”。

 墓地是由鹿鐘麟和孫連仲親自勘定並購買的,地址選在雞公山南崗風景區一處松柏成蔭的山麓邊。韓馥渠的靈柩用火車從武昌運到雞公山下的新店車站。下葬那天時屆中午,天降大雪,萬籟無聲,在寒山遠樹之間,但見一隊送殯儀仗及一具由數十人抬著的巨大棺木沿山道向墓穴緩緩行進,兩乘藍呢小轎緊隨其後,紙片夾雜著雪片漫天飛舞……

 傍晚時分,在一座三尺見方的新土墳前豎起一通簡樸的青石碑,上書“韓公向方之墓”。 

全部殯葬活動皆由孫連仲主持。兩個多月後,在徐州會戰中,孫連仲率部在友軍配合下重創日軍,取得台兒莊大捷,名揚天下。

 17年後,即1955年,為便於祭掃,家人將韓馥渠靈柩遷葬至北京西郊香山腳下的萬安公墓,雞公山韓馥渠墓的遺址處留下一座衣冠塚。

 20世紀五六十年代,曾流行過一段相聲《關公戰秦瓊》,說的是韓馥渠在擔任山東省政府主席期間,在濟南為他的父親祝壽辦堂會,請戲班唱戲的故事。其間,韓父由於不愛聽“出身山西”的關雲長的戲,亂點了一出隋唐時期的山東好漢秦瓊大戰三國時期關羽的戲譜,以致鬧出了很多笑話。藝術終歸是藝術,其實,韓馥渠出任山東省政府主席是在19309月,而其父韓世澤在1925年就已經去世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enchien&aid=111697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