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特朗普給劉鶴訪美“下馬威”?外媒腦洞不要太大
2018/03/12 22:34:40瀏覽458|回應0|推薦3

20180303 12:03 人民日報海外版-海外網


當地時間31日,特朗普宣佈,美國計畫對進口鋼鐵和鋁材全面課征25%10%的關稅。

  在劉鶴訪美之際,發佈這樣一個聲明,很自然地,媒體開始浮想聯翩。比如,英國路透社此前的報導稱,這一消息將“對中國重大不利”;一些國內自媒體也跟著起哄,認為中美將展開一場激烈的貿易戰,甚至臆測劉鶴訪美的主要目的就是“阻止這場戰爭”。

  情況真的已經如此危急了嗎?

  指向

  不可否認,過去一年來,有關中美將打“貿易戰”的言論一直保持著很高的熱度。

  這不算稀奇,也事出有因。首先,中美兩國本身就互為彼此最大的交易夥伴,貿易合作一多,相對地摩擦也會比較多;其次,特朗普政府以保護主義姿態示人,此前也曾多次指責中美貿易政策有失公平,甚至指責中國是“匯率操縱國”,不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多次對中國的商品出口發起調查(島上此前有過多次分析)……但是是否就能據此認為,此次特朗普提高鋼鐵和鋁業關稅就是在針對中國,甚至向中國吹響“貿易戰”的號角呢?

  恐怕還言之尚早。

  首先,根據報導,目前這一政策還停留在“口頭上”,不僅離真正實施相差甚遠,甚至連特朗普本人也承認,它目前處於“撰寫階段”。

  其次,特朗普此次針對的領域是鋼鐵和鋁。而根據BBC的報導,美國需要從110個國家(地區)進口鋼鐵,而這其中,中國的出口量僅占2%,排名第11,遠排在加拿大、日本、韓國等美國盟國之後。對此,世界三大評級機構之一的穆迪直接指出,“它不是僅針對中國的。韓國是亞洲最主要的受影響國家,其鋼鐵出口占比和出口依賴度都是亞洲最高。”

  穆迪還指出,去年前九個月,中國對美直接鋼材出口僅占總出口量的1%或者鋼材總量的0.1%。此外,由於國內需求增長和去產能的效果顯現,2017年中國鋼鐵企業對出口的依賴性大幅下降。

2017年中國出口依賴度下降

  可見,即使這次政策付諸實踐,其對中國的直接影響也是十分有限的,倒是美國可能需要認真考慮一下,怎麼面臨諸如韓國之類的盟國的哭訴求奶。

  反應

  有意思的,此舉不僅對中國的直接傷害有限,其對美國經濟的提振效應,也頗值得懷疑。

  在社科院美國問題專家呂祥看來,這一政策首當其衝的受害者恰是美國。

  “美國製造業處境愈發艱難,產業空心化是不爭的事實。特朗普政府試圖重振美國製造業,其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其採用關稅手段限制外國鋼鐵產品進口,是極其古老、原始、落後的救濟手段,其結果非但不能保護本國的產業,反而必然導致美國的用鋼企業的生產成本的急劇上升,進而在宏觀層面推高美國的通脹率。”呂祥說。

  美股的驚弓之變即是最直接的反應。受特朗普聲明影響,美三大股市應聲下跌,道鐘斯指數下跌420點,標普指數和納斯達克指數均下跌1.3%

  此外,美國還很有可能遭遇來自別國的強勢回擊。目前,包括歐盟、加拿大、巴西等在內的國家、國際組織已經明確表示,增加關稅的行為“決不可接受”,他們將獨自或聯合將採取“報復性”措施。

  事實上,這一政策在特朗普政府內部本身也遭到了極大的質疑。畢竟,在全美的商品貿易進口中,鋼鐵和鋁只占2%。就算要提振美國製造業,也遠輪不到鋼鐵和鋁行業。

  由於政府立場搖擺不定,白宮一整晚都處於“混亂”之中;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科恩也明確反對這一行為,認為其可能招致報復性措施;

  共和黨參議員塞斯甚至認為貿易保護是軟弱的行為,“你可能會從一個左翼自由派政府中能看到這樣糟糕的政策,共和黨政府不應該是這樣的。”

  時機

  那麼問題來了,既然特朗普政府(至少有相當數量的一部分人)已經意識到這一政策不僅成效有限,甚至還可能反噬美國的經濟活力,影響更多人的就業,為什麼他們還要一意孤行,做出這一古老、原始、落後的救濟手段?

  時機很值得關注。

  首先是美國國內。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指出,就在該聲明發佈的前幾天,特朗普宣佈將全面啟動連任競選。除此之外,其所在的共和黨還面臨著中期選舉的壓力。眾所周知,自上臺之後,特朗普在國內的民調一直不高,主流精英階層對其批評更是非常多。這時候,如何爭奪話語權?如何增強選民對自己的支持度?

  再提1.5萬億美元的基建計畫?但是這一預算遲遲得不到兩院的通過,在美國基本已經算是難產政策了;再提減稅?在美國國內爭議大著呢,況且減稅的短期影響實在有限……

  最後,特朗普在推特中寫到,過去10年來,美國鋼鐵和鋁業一直飽受不公平貿易與失敗的貿易政策的摧殘。我們要求自由、公平和明智的貿易。

  一方面,無論行不行得通,共和黨長期以來的“通過貿易保護促進美國製造業復興”的理念,已經成為其一個重要標籤。此外,呂祥指出,鋼鐵和鋁業,是在特朗普的行政令中,唯一一個對何為“美國貨”有明確定義的行業,這對於“團結”製造業領域相關人士非常有說服力;

  另一方面,特朗普政府也深知,此舉不會帶來太大的消極影響。畢竟,鋼鐵和鋁業在美國貿易進口中占比只達2%

  看來,最好用的,似乎還是看起來聲勢很大、很厲害,實則影響十分有限的增加鋼鐵和鋁業關稅。不過,在呂祥看來,選擇用一個如此古老的手段爭取選票,此舉恰恰折射了共和黨在執政上虛弱和無力,“不否認美國家大業大,可供他們折騰幾年,甚至是十幾年,但長此以往,也必將傷筋動骨”。

  警惕

  “當然,從另一個角度看,在劉鶴訪美和中國召開兩會這個關口發出這一聲明,我們很難排除特朗普借此機會,順便’訛詐’中國的可能性”,梅新育說。

  要知道,通過試探性舉動甚至是高調宣戰,來爭取談判優勢,是其一貫的“雞賊”之處。這一秉性,從其上臺之初便與蔡英文通話,以及其與金正恩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幾番交戰,已經一覽無餘。

  而面對這種“嚇唬”,我們也不得不保持警惕。

  梅新育指出,在這次的事件中,中國的鋼鐵出口並不多,受直接影響也十分有限,很明顯,美國的目的是達成交易,而不是掀桌子“儘管現在是中國經貿摩擦衝突的高發期,但是中美關係基本能夠維持’鬥而不破’的局面,這是一個大前提”。

  但是從長遠來看,美國是否會採取“切香腸”的戰術,連續多次以這樣看似不大的動作,漸進式侵蝕我國利益呢?不排除這種可能性。因此,在面對這一形勢的時候,我們也應該保持足夠的理性,而不是一聽到對方有動靜,就緊張萬分,回以報復性措施,或是一味妥協求和。

  此外,在梅新育看來,這次的事件其實暗含著一個很有趣的邏輯:一個擁有強大領導力、根基穩固的領導人往往在公共場合表現地十分穩重,而一個在國內地位不那麼穩定的領導,則常常表現地比較激進,有時候甚至咋咋呼呼,以期通過嚇唬對手達到自己的目的。

  “面對習近平總書記這一有著非常突出業績的談判對手,特朗普的咋咋呼呼恰恰透露了他的脆弱”,梅新育指出。

  文/雪山小狐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enchien&aid=111028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