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黃山宏村遊 ( 一)
2009/06/07 21:54:09瀏覽1391|回應5|推薦32

尚沒有看到網友們談黃山的, 想來寫寫2004年我的黃山與宏村遊.

這一年四月我和爸媽分別到大陸, 他們先回老家掃墓. 我則是安排好家裡後,參加台北四月十日出發的九寨溝旅行團.仗著曾與大哥,爸爸的自助旅行, (我們從香港玩到江浙, 遊罷北京長城後, 又續飛桂林,陽朔才回老家.) 這次我也安排最後一天從成都脫隊自由行後回老家. ( 搭軟臥一夜一天到洛陽去賞朝思暮想的四月牡丹花, 順遊西安秦始皇陵,再自西安搭飛機返南方老家陪爸媽.) .

老家是沿海最早開發的城市, 相當繁榮,商業電訊也發達, 大型書店新華書局的書有夠多,大哥住在當地, 我跟著兩位老人家住, 陪著他們上市場買菜作菜,散步看電視, 一星期不到就覺得日子沒精打采. 聽過合唱團團長告訴我: 黃山非常美, 真的像國畫裡的景色 ,這輩子最少要也要去上一次, 不去是會後悔的. 

在九寨溝旅行團中又認識了黃大姐~ 九寨溝她去了兩三次(不同季節), 偏僻的四姑娘山和香格里拉亞丁, 這種又高又難爬的地方, 她背了重重的相機去了兩次, 四川不下四五次, 是個專業級攝影家, 省吃儉用就是愛旅行. 有緣吧, 我們倆一見如故, 一路上坐車同寢, 每天的話說不完. 所有我有興趣想去玩的景點, 她都去過,清楚得不得了. 跟她在一起, 就想拼命在她身上掏東西. 她告訴我, 黃山真的有這麼美值得去, 只是她的膝蓋開始退化了, 除非坐轎子, 已經不容許她爬山了. 我所嚮往的"臥虎藏龍"裡綠幽幽的景點就在黃山山腳下不遠, 是安徽徽州的宏村.

我正在中國南方, 有時間玩, 這不就是註定非去黃山不可 ?  好 ~就這麼決定了! 先買了黃山旅遊書在家狂啃, 一邊查當地報紙黃山旅行團的狀況.  報上廣告一家接一家, 這麼熱門的景點,打電話去問,  才四月二十五號呢, 居然每一家的回答都一樣 ~ 五月一日才有團出.

ㄟ ?  我好不容易下定決心, 決定排出時間要去玩, 要去和黃金週的大批遊客擠, 那怎麼行啊 ? 我自己去吧 . 查清楚老家就有大巴夜車, 下午兩點鐘出發, 清晨可以到黃山市~ 屯溪 . 爸爸和大哥不能陪我去, 還好有剛從從洛陽西安回來的紀錄, 他們知道只要送我去上車, 放心由我自個兒玩,我自己會回得來的~ 時代進步了, 隨身帶著輕便的手機, 到哪也都聯絡得到我啊.

大巴車票不貴, 一百五十元民幣 , 一路上停車,讓乘客上洗手間, 吃飯. 最後一站洗乾淨手腳就爬上頂舖, 將自備的乾淨被單隔在巴士棉被下, 在顛簸中進入夢鄉. 行進的這條公路我沒走過對照地圖知道得出是沿著甌江的青田,麗水, 永康,金華,經新安江水庫~千島湖(這段睡著了, 我推測是這麼走)再到黃山市.  臥鋪可以往下俯瞰,同車鄰居有小夫妻, 有男女朋友, 也有帶著兩個幼兒的媽媽.  穿著乾淨時髦, 當時民間旅遊的風氣不盛, 大家捨不得花閒錢出去玩 , 乘大巴多半也是有事. 發現和一票難求的火車比, 走高速公路的大巴買票使用還真方便呢.

清晨六點不到就到達黃山車站, 窗口沒開沒人排隊. 吃完早餐,  先買好回程的火車票, 將行李寄在火車站寄物櫃內, 只揹上裝著 乾糧餅乾,飲水和薄毛衣夾克的背包, 搭公車到黃山口. 下車後一車人被安排數人共乘叫客計程車到纜車站 , 那時候有三個方向的纜車可以上到黃山, 我們是在雲谷寺下車,自行買票等上山. 七點不到的纜車站裡隊伍拉了彎彎曲曲兩排, 很有次序的等候著,塞滿候車室, 隊伍已經排到室外的售票亭. 等了半小時多才登上纜車, 纜車登山真利索, 七八分鐘不到, 拔地騰雲駕霧似的就飛上了白鵝嶺. 候車排隊的時候, 不免觀察一下同行登山客, 都是年輕人, 是遠處專程來的:  有從山東到南方出差的整個公司同仁來旅遊,  也有學生團體出遊. 我那只背包還被他們取笑, 叫我寄存在此地店家算了, 居然沒人帶背包上山. ~ 這可奇怪了, 兩手空空上山, 前不著村, 後不著店時,是要怎麼辦啊 ?  寧可帶在身邊有個安全感 ,我走慢點就是了.

這個黃山上的白鵝嶺, 新開張的旅館叫白鵝嶺賓館, 問了問房價, 猜多少錢 ? 纜車費MB$60 ( 黃山門票: 100 RMB), 北海賓館房價RMB$800左右, 它居然索價RMB$4000 ,低物價的地方, 房價比紐約的旅館還貴.  不可思議啊 .

快要完工的白鵝嶺賓館一角~

剛上山來,空氣稀薄,好似特別容易喘氣疲累, 往光明頂方向走, 陡坡一段接一段, 走走乏力了, 就在路旁歇腿, 年輕人衝得快, 自動讓路給他們,我的時間還早著, 急甚麼 ?   有時候懶到不想動, 那些三不五時從身旁擦身走過的竹竿轎夫,汗如雨下, 不是抬人上山, 就是挑著前後兩個重重的擔子裝著:礦泉水飲料, 或是山下買來的食材(山上餐廳委託採買運送), 這些重擔在身上, 挑著往上走, 看著他們汗淋淋的, 腳底下死命撐, 撐到腿上的青筋暴出來, 依然快步上山. 哪敢再懶 !  趕緊跟著他們走~ 說也奇怪, 沒負擔的我還追不上這些腳夫的腳程咧 .

到了光明頂旁休息站, 旁邊是計程車司機介紹的白雲賓館, 可能是大旅行團這一陣子沒有排進來, 沒甚麼客人, 我以非常合理的價錢住了兩晚. 黃山上美雖美, 甚麼都賣得貴, 飲水不必說, 連醜橘子小蕃茄, 生力麵都十倍賣. 餐廳少, 熱餐當然是奇貨可居, 豆腐乳,花生米,肉鬆, 白稀飯這些尋常早餐RMB$35 ,肉絲蛋炒$100.可能是運動過後味口大開, 簡單的食物, 香甜無比還充滿感激. 餐廳外的窗景看得到夕陽西下的晚霞, 這是難得的享受.

這個光明頂是黃山的最高點, 也是武俠小說裡英雄群集比武的地方. 有個氣象台的景較亂, 所以取的是另一邊山景~遠處看得到蓮花峰. 隨便走都是美得不得了的山景, 若是仔細看那個峽谷的深度,是會讓人腳軟的, 照相只能背著山涯邊坐下.

入住後梳洗小睡一番,這下精神抖擻的走訪另邊西海排雲亭和北海西海, 黃昏時正趕上在光明頂看著金燦燦的夕陽下山, 只是當時想法狹隘, 明明年初到日本去玩買回非常輕便的日本數位相機, 擔心寶貝相機帶出來目標太明顯, 我在大陸用的是柯達拋棄式攝影機, 寧願忍受不方便也不想招搖. 這些照片沒用數位存下來, 真可惜也真傻 ~ 事實上即便我向當地人說我是南方來的遊客, 大家心照不宣, 總要跟我談台灣的狀況, 大概就是衣著上不一樣吧. 

黃山的美, 美在松奇, 石奇, 山奇與盦盦的雲霧. 我的運氣很好,沒碰上下雨, 儘我去玩. 倒處可見枝椏古雅的松影和石階, 怎麼看怎麼美.

筆架峰~

西海大峽谷八仙過海 ~

經天海往排雲亭走, 到西海賓館附近賞賞始信峰,再往回頭走向光明頂, 這時候正是夕陽下山, 正好賞晚霞.

第二日早餐前的清晨,我照旅遊書和旅館給的介紹, 去探西海大峽谷邊的步仙橋.六點鐘而已, 已經有清潔管理員在工作. 所以黃山的環境乾淨的不得了~ 垃圾才剛丟出去, 馬上就被檢走了. 每個景點也都有專人看管, 離白雲賓館45分鐘左右的步仙橋一早就有人在數來去的遊客數量. 步仙橋也是西海大峽谷 (八仙過海那個景)上下的要道. 我就遇到一對年輕情侶已經從西海走上來. 她們不斷推介大峽谷, 如果不是沒吃早餐 (7:00 才開飯), 我也會去走走的.

大清早白雲步道的清潔管理員在松樹旁工作 ~

步仙橋近了, 在橋下西海大峽谷出口處休息,聊天與照相 .

早餐後往鰲魚峰, 經過曲折的雲梯, 陡到近於直的一線天往蓮花峰攀登.

經過螯魚背~

好不容易經過曲曲折折的(白色)百步雲梯, 穿過窄又陡, 幾乎近平角的一線天小階梯(左後), 準備要登蓮花峰了 ~

這是攀登上蓮花峰的紀念照,  山頂上風大的可以把人吹倒~

第三日晨離開旅館後往玉屏樓方向走, 搭乘纜車下山到慈雲寺站. 並在黃山站等待往宏村方向的公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salice&aid=3008574

 回應文章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0/02/22 18:25
好幾年前B一個人去上海找老弟(在那工作)待了兩星期自己papa走,去了朱家角’ 烏鎮和西塘。。。在離開上海的前一天才發現一本叫“古鎮羊皮書”的旅遊指南。(可惜到現在還沒派上用場) 

那次曾有念頭想去黃山,問了旅行社卻被告知那兒的衛生條件差,跟當地的團走一定受不了?而且11月天也太溼冷了。有妳此文做參考,B已開始動腦筋想把黃山擠進今秋去大陸的行程。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0-02-23 23:31 回覆:
看來那旅行社挺保護妳的, 不想讓久居歐洲的妳留下壞印象 . 也是, 試著參加台灣的團, 或是 讓妳弟弟幫妳們先訂好西海  或北海的旅館,  平日稍練一下腳力, 再搭纜車上山 下山, 我覺得 你和伴 自助上黃山 應該沒甚麼問題.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6/13 12:56

妳也真是膽大夠能幹的了

敢單身一人在大陸旅遊趴趴走

還是小心點   最好有個伴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09-06-13 15:41 回覆:

是啊 ~ 大家都擔心 , 就我仗著年紀有一把橫行霸道的 . 也是太想去黃山了才這麼硬去.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黃山
2009/06/10 13:11

黃山是我這輩子最想去的地方

一直苦無機會去~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09-06-10 13:23 回覆:

怪不得大陸保護黃山保護得像個寶貝蛋, 確實是個好地方. 根本就是中國畫卷裡的山水.

黃山有了纜車還真的是造福大眾, 一飛就可以飛上山去.  我相信啊, 等緣份到了, 竹子會上到最想去的黃山的.


水雲瓶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6/08 11:09
厚厚厚,妳說妳皺紋比我多,看看妳那照片,美麗明亮的臉龐,啊!我被騙了。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09-06-08 11:22 回覆:
厚厚厚 , 那是五年多前啦 , 那皺紋可沒饒過我, 一年可以送上好幾條 . 只有秀舊照片自我安慰啦 .

葉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等我就自己去
2009/06/07 23:40

以前看到國畫中常有黃山,老覺得是假的,現在看到許多照片知道他真的就是這麼雄偉挺拔。趁著還有腳力要快點去了。

Lisheng called me two days ago, he wanted to go to 蘇州. He asked me to go with him maybe you could go.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09-06-08 08:58 回覆:

哈~ 還嫌我跑得早啊 ?  本來嘛應該是好漢不提當年勇的, 只是回想起來, 幸虧當年一鼓作氣, 也沒多想, 就跟著旅遊書推介的路線跑上跑下, 差點要去天都峰 ( 說是封山). 

會想整理寫出來, 也是知道自己, 往後恐怕沒可能再這麼勇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