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滇緬邊界游擊隊 當年不能說的秘密
2015/02/28 01:29:02瀏覽5471|回應13|推薦85

轉載自  撒光漢 "異域照片集 部落格  當年不能說的秘密" 

中國人的韌性 無法想像。

一段被埋沒六十年 令人心痛的歷史 ,由出生泰北的滇緬游擊隊子弟撒光漢, 18歲來台灣求學, 轉讀陸軍官校, 憲兵營服役20年之後榮退, 對鄉土父老的辛酸身負強烈的使命感, 搶時間在他們凋零之前 記錄 1949-2009 之間60年的珍貴歷史 。於2009自費出版 "異域照片集" ; 2011 "異域故事集 "。

五支在國共內戰期間經雲南撤退到中緬邊界的軍隊, 長期處在條件極差 濕熱瘴毒重 補給不易的偏遠區域。這個被遺忘的孤軍比美國沒法招架的越共強多了 聰明多了, 讓寮國很是頭疼 坐立難安。1951甚至反攻雲南 搶下四縣。

1953年蘇聯與緬甸 在聯合國控告 "中華民國入侵", 受聯合國大會要求我國撤兵。

迫於國際輿論 ,雖號稱撤銷軍隊番號 將三支軍隊撤退來台, 第三第五軍仍奉密旨"明撤暗" 留守, 轉往更偏僻的山區 等帶反攻良機。 可是從1961直到1968 國內都沒再提供補給, 自生自滅的孤軍 好似被遺忘了。這樣的吃盡苦投, 竟然還能在惡劣的環境裡生存下來, 甚至堅守中國傳統教育, 真是奇蹟。

1968年之後中華民國政府同意將孤軍交由泰國政府權宜處理。泰國政府撥地收容安置, 1970年開始第三軍 和第五軍 接受泰國補給, 成為保護 泰北, 效忠泰皇蒲美蓬, 征戰苗共 泰共的 傭兵。 以鮮血和戰蹟 求得在異地安家落戶。

段希文將軍與接任的李文煥 雷雨田 矢志忠貞 ,聽從老蔣和小蔣的密令。雖經緬甸共軍攻擊, 仍在不受歡迎的泰緬寮三國邊境異地, 上下同心將士用命 求生存。第一代孤軍已經生出第二代 第三代了。

標題是含蓄的 "一段特殊的過往",根本就是篇 滇緬邊界游擊隊 血淚史,看來令人熱血沸騰 。

中蘇逼迫美國放手(暗中支援 。我們曾將美援武器 轉送到滇緬軍手裡)

孤軍努力在泰北清邁 打造出 安身立命 鳥語花香的美斯樂 。清邁的香格里拉 ~ 美斯樂

(補充 早期金三角產過鴉片, 為了逃避取締罌粟花的飛機查輯 ,段希文將軍 下令居民駐軍砍樹遮住花田。後來索性 改變種植 引茶樹來種。利用類雲南的優良地利 ,由台灣茶商輔導, 現已能製造出高經濟價值的 東方美人茶。

滇緬邊界游擊隊 抗敵作戰之餘 努力保存傳統文化根苗, 生活再苦仍然重視下一代的教育. 段將軍出錢辦學校,刻苦客難建立 興華中學 小學 免學費 教育孩子學中文 幫助脫貧 , 現在已有幼稚園。 重視傳統教導的興華中學, (台灣的橋校都對泰北僑生特有好評) 教導出許多優秀的棟樑之材。

有興趣多瞭解的, 請續點 格文左方的各項標題 。

從前戒嚴的時代 曾經是禁書的 "異域 " , 經過格主薩光漢 細心補綴60年來的點點滴滴, 終於 揭密了 。

歌曲 ~ 美斯樂

作詞 作曲 ~ 陳彼得    演唱者: 香港民歌手 張明敏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salice&aid=2117313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8 14:11

曾經看過一種居留證,上面的屬性類別叫作"無戶籍國民",指的就是異域的這些孤軍子民!

他們的存在是一個令人無法置信的奇蹟,當國家幾乎遺忘了他們,而他們卻還能堅持對國家民族的忠貞信仰,其氣節令人感佩,其孤苦艱辛令人鼻酸!反觀生活在寶島樂土的人們,卻無所不用其極的在撕裂人心、重創國家前途命運,怎不叫人感慨唏噓啊!

盹龜雞~ 2月八號入武陵(phsalice) 於 2015-02-28 22:46 回覆:

Bianca 讀得深入,  道盡了泰北僑民在台灣的辛酸 。他們這群人真是在這樣的夾縫中 委屈生存, 在泰國被規定只能限定再生活區活動, 不得進入都市 ; 在祖國台灣 又被修法成僑校 僑委會不能為他們作保 申請身份沒有國籍, 竟然就派定他們是 無戶籍國民,真讓人同情到淚流不止。

這些僑民在國內所遭受的百百樣委屈,  還不敢向家鄉眼巴巴盼望子弟依靠祖國的父老去說。 唉 ~。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8 13:23

當黃埔怒濤不再澎湃,六十年的香草三戶地,只能感懷當年的海外孤忠!
當重慶精誠不復洶湧,一甲子的湘流九歌心,惟有慨嘆時下的樂不思蜀!

向亞細亞的孤兒、中華民國的孤軍...

致敬!

盹龜雞~ 2月八號入武陵(phsalice) 於 2015-02-28 22:37 回覆:

看到多硯坊的澎湃激昂的詩文 , 眼眶都濕了 。

辛酸的歷史 艱困的歲月, 這群被遺忘的人對國家的貢獻這麼大, 發言的聲量 竟然這麼含蓄微弱 , 真讓人心疼。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8 08:05
有國 有圖騰 有目標去努力  雖然幸苦  當有國似無國 無國卻有國時 目標模糊了
盹龜雞~ 2月八號入武陵(phsalice) 於 2015-02-28 10:59 回覆:

傑玉啊  你說得真好 。

身為中華民國國民 過著安定的生活, 這是多少前人 血淚的付出 , 前線官兵和泰北滇緬游擊隊是, 為爭取自由中國民主捨命的胡適  亦如是啊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