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鋼琴詩人傅聰 過世了 !
2021/01/06 00:10:09瀏覽1373|回應11|推薦58

(2009年10月,傅聰在台北教導學生彈奏鋼琴)

台灣樂迷所熟悉的鋼琴詩人傅聰,去年十二月與妻子同感染新冠病毒。妻子出院了,一星期之後,傅聰的病情突然惡化,於2020/12/28在英國病逝。

本篇發佈晚了一星期, 也曾猶豫著 耽誤這麼久, 還要寫嗎 ?

最後還是決定要寫,以一個惋惜的樂迷立場 。 感傷古老的時代榜樣 又少去一人, 也一併懷念著他的翻譯家父親 的 "傅雷家書" 。

當年新象許博允幾乎年年邀請他來台灣,慎重的為他辦音樂會。 文質彬彬 貴族的氣質 ,詩意的詮釋演奏, 轟動台灣,是我們熟悉的音樂家。

許多年沒有來台灣,夜半睡醒打開Youtube, 忽然看到"傅聰大師課"的錄影 深受感動。 聽關心樂壇動態的愛馬說,才知道 他沒有逃過病毒之手,上網確認 果然如是,很是惋惜。

父親傅雷 課子,照金庸的說法是 " 中國君子 教他的孩子如何成為一個君子" 。

傅聰赴波蘭留學鋼琴,父親的臨行叮囑是 "先為人 次為藝術家 再為藝術家 終為鋼琴家 。" ;父親要他做人真誠,永遠保有赤子之心; 又說 "真誠是 第一把藝術的鑰匙。知之為知之 不知為不知,真誠的不懂比不真誠的懂 還教人好受些"。 "別為了音樂的藝術 而荒拋生活的藝術 " "藝術是最美的花朵,生活就是開花的樹木 。 "   這些對於藝術的教導 多麼接地氣 !

而傅聰呢,20歲到遙遠的波蘭留學,要學習和俄語一般艱難的波蘭語 ,在精神上 以中國的智慧明哲了解蕭邦的思想。所以他能在蕭邦大賽中脫穎而出,彈奏出波蘭人都彈不出的境界。 他常說 "父親勉勵要做有文化 有修養的人。有文化修養 彈琴才會有一定的品味 "。

網路上有荼朵上傳的"傅聰大師課", 是鋼琴家盛原 向傅聰學習蕭邦的 24首 前奏曲。

只見每一首都溫柔的提醒。以文人風範諄諄善誘,補充作曲背景,或舉實例示範,耐心帶領學生進入蕭邦的樂句意境中。

這樣的老師不多見。 音樂家大部分都情緒波動大, 自己都控制不住自己。 傅聰是世界知名的巡迴鋼琴演奏家, 在音樂界的輩分高,可以與曼紐因,巴倫波因平起平坐。甘願作育英才 傳授他的音樂宗教,勤於教學, 真是少見。

而他是這樣說自己 " 大家都是音樂的小學生,我只是開步較早 。我是傳教士 , 我的宗教就是音樂" 。 真是一位令人懷念 可敬的鋼琴家。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salice&aid=15511136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6 02:29

2020 唏噓事又一樁,病毒不分種族膚色,也不分黨派地位。這麽一個才華洋溢的鋼琴家因爲病毒而去,挺讓人感傷的。

謝謝盹姐寫文介紹這位已仙去的音樂大師,讓大家感受他的外在與内在的風采,及他崇高的音樂成就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21-01-06 22:12 回覆:

唉 真是唏噓事又一樁。 無意中看到傅聰教學的影片還很高興許久未見他了,沒想到 這也是一種宣告 。

傅聰融入歐洲極深,悠遊於東西文化之間 多麼珍貴的一粒種子。

愛馬說的是, 傅聰內外在的風采 崇高的音樂成就,是他己身的努力 也是父親點點滴滴的細心呵護。也因為有傅雷家書, 讓我們更深信教育的重要。 孩子能將兩代的基因 兩代的記憶融在一起,造就出驚人的神奇。

謝謝愛馬告訴我傅聰的現況消息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