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池上穀倉藝術館 ~ 臺靜農書法展
2020/10/14 00:05:02瀏覽1684|回應14|推薦73

2020/09/07

會出門去池上,是因為看到文茜世界週報和蔣勳的介紹,說臺靜農教授逝世30年,子弟們蔣勳等集故宮 史博館 家屬 弟子 的珍藏在池上展出。

我們中午到的,用完午餐 就尋找火車站不遠的穀倉藝術館看展覽。

追求台灣共好的台灣好基金會 與池上鄉親合作十年, 聘請蔣勳為總顧問及駐村藝術家,將純樸的池上打造成 如同法國巴比松一樣的畫家藝術村。

農民梁正賢提共60年老穀倉,建築師團隊進行改建,委託台灣好基金會經營管理。 木結構以鋼鐵強化,大片強化玻璃 連接庭院。簡單樸素的建築內有寬大舒適的空間。

入口小小的服務台有熱誠的服務員,池上的日出是蔣勳的作品, 有一方舒適的休憩室 播放著蔣勳的書畫展介紹。

臺教授應是禮佛之人, 奚松瀟灑的白描觀音 雙幅對聯 "爛漫晉宋謔 出入仙佛間"  一盆紅蓮供奉著。

臺老喜愛弘一法師吧,書寫 章太炎悼弘一法師的詩 ~ 生平事跡一篇詩 絕世才華絕世姿 朱門季少空門老 藝術宗師禪法師。

一幅幅的字畫 大幅的掛在牆上,贈送給學生施淑的" 落花不是無情物 化作春泥更護花"長絹鋪展在眼前。"荒村夜柝摧殘夢 東海揚塵絕故知 心事荊榛期小定 又因寒月起相思 。" 寄季(霽)野北平。夜起 ~大圜如夢自沉沉 冥漠難催夜起心 起向荒原唱山鬼 驟驚一鳥繞寒林 。

施淑女士也寫了一篇承教於臺教授的 "字外有字" 。

家屬所收藏的 赤壁懷古 。

李商隱 錦瑟 ; 故宮收藏 飛白書 行書長軸 ; 高祖受命條幅 隸書 。

英雄混跡疑無賴 風雨高歌覺有神 。

臺靜農身處動亂,有不少傷心事 。曾是魯迅的學生,年輕時仰慕陳獨秀, 兩人時有書信往來。因左傾三次被捕入獄。友人介紹他來到台灣,孤身渡海來台,進入台灣大學中文系執教,喬大壯 辭中文系主任之職 ,臺靜農接任。

眼見喬大莊的前任 ~第一任中文系主任許壽裳在家中遭殺害;台大換校長,喬大壯不安而渡海返鄉,接不到聘書 時局又亂,抑鬱 投水而死 。兩位前任 任期短又殞命, 對臺靜農的打擊相當大。 從此再不評當代事 ,也放棄文章創作, 只有在他送學生的書法中,能見到當年思鄉思友 苦悶壓抑的心情。

現場也展出陳獨秀寫給臺靜農的書信。

臺靜農比陳獨秀小20歲,在陳獨秀面前 自稱小不點 。 書寫 陳獨秀詩 "酒旗風晴 少年狂" 是懷念故人 , 也是回想故人眼中 意氣風發的自己吧。

懷念當年一起談天的好友 老舍 , 感懷自身老去 ,也傷感韋家阿姐入土 。

懷老舍: 身後聲名留氣節 文章為命酒為魂 ; 渝州流離曾相聚 燈火江樓月滿尊 。

喬大壯離開台灣前 寫給臺靜農的信 ~... 大海茫茫衣帶水 歸心去去木蘭船 ; 為誰苦卸明珠珮  說與它生似枉然 。

臺靜農心上沉甸甸的, 常有無題的悲歎,

寫給弟子 林文月 (林文月像女兒一樣 不僅清楚臺教授的著作,為臺靜農出版陳獨秀自傳,常邀約臺靜農 和孔德成兩位教授家宴 ) 。

"風波如此欲安歸 窮鳥投林敢擇棲 久矣磨礱英氣盡 只將白眼看鯨鯢" ;此昔年答友人 問戰後作何計 ,詩當時無渡海之意 而有白眼鯨鯢句 ,得非真有預感 殊可笑也 。

書寫連雅堂遊西湖的詩句  "一春舊夢散如煙 三月桃花撲酒船 他日移家湖上住 青山青史各千年" 贈送給連雅堂的外孫女 ~林文月教授 。

老照片喚回老時代,臺靜農夫婦 臺靜農與張大千 莊靈相聚共賞作品;才氣直比林徽音的台大校花 林文月 。

大約是思鄉情切吧,赤壁懷古中的 "故國神遊 多情應笑我 早生華髮 " 寫過幾回, 情之所至,這大幅 最見臺老才情 逸氣飛揚 。

臺靜農的花卉又是另外一種 細膩風情 。 淡雅的菊花 標明是陶淵明家籬邊物,非今日人家客廳所陳痴肥庸俗者可比 ;以楚辭中的離騷 屈原自居 身佩秋蘭 紉秋蘭以為佩 ;秀逸的蒼虯老松 ; 最後一幅 紅梅 雪殘何處覓春光  氣勢略走,標題註明 88歲病中所繪, 想是正承受病體所苦,以繪畫排遣病中不適,反倒最接近現實,  讓我們貼近臺教授。

老一輩的文人果然底子深厚,文字筆墨 都讓我們開眼界了 。

池上 "我們敬愛的臺靜農老師展覽" 

展期 :   延至 11/10

開放時間: 10:30 ~ 17:30  週三,四 休館 。

池上稻穗節 (10/24 10/25)控制訪客人數 ,參觀者須網路預約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salice&aid=15148565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6 00:08

薪火相傳,都是藝林中代代相傳的熠熠之星.

世界恬靜之時....幸好有歌 ! 這篇的攝影作品,全是林文月兒子郭思蔚之作.

書法、文學、攝影、音樂,人生若缺藝術,多乏味啊!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20-10-16 21:21 回覆:

說的好 ,我們哪一個不是挑著擔子不停往前走 。旅程中 若是沒有 書法 文學 攝影 音樂 相伴, 將是多麼乏力又乏味。

林文月教授 名門閨秀,用功做學問閱讀, 著作之外 翻譯的平安時代 源氏物語等, 造福國人。腹筍豐見識廣 這些著作可讓我長心眼了。大戶人家有許多講究 ,聰慧美麗的她 比我們一般人還要拼,實作而不多言,連作菜都手藝高, 也感謝她將晦澀的古文 解碼後傳給我們。

良好的身教 教出優秀的兒子 ,喜愛紀錄滿天星斗的攝影家兒子, 似是找到天啟之路了 。

真喜歡 "世界恬靜之時 ...幸好有歌 " 這樣的心境 。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10/15 20:54

臺靜農初掌台大中文尚有另一挫折事,由大陸聘來一位女弟子擔任助理,孰料日後發現是大共諜。

林文月文筆出眾手藝好,臺常是座上客,我讀過林寫的菜,很不簡單。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20-10-15 22:57 回覆:

阿本知道的可深入了 , 還知道早年臺教授的助教是共諜 。 這不是屋漏偏逢連夜雨 ,日子更加難過了 ?

他所作育的學生是他 唯一的安慰了,林文月就是最亮的那顆星,原來想轉唸外文系的, 被臺教授一句 "你念的很好嘛" 留了下來 。文學底子好 又用功, 在台大讀碩士 博士 論文著作都豐富, 台大中文系教授 到日本京都交換一年教授比較文學,竟孜孜不倦 堅毅翻譯 平安時代三才女 鉅作 : 源氏物語 枕草子 和泉式部日記 。

最為人稱道的, 就是阿本所說, 台大校花教授,著作等身,還耐心洗手作羹湯,常邀請老師同學家宴, 著作" 飲膳札記" 完全是專家等級,閱讀中都能讓人垂涎三尺 。

林文月教授是比 林徽音還入世的美女啊。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5 13:17

盹姐的池上行好精彩。普悠瑪,池上車站,勃朗大道,金城武樹,美麗的日出,綠油油的稻田,雙人自行車,豆花豆漿和泡菜豆包,最後臺靜農教授的字畫壓軸,羡慕啊!

這些字畫很有味道。舊時讀書人不容易,一筆好字是基本配備。呵呵,現代人那比得上,能不寫錯字就很好了大笑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20-10-15 22:15 回覆:

玩起來向來很貪心的我 ,住上兩夜 總算得償宿願,除了大坡池荷花 沒遇上,其他的 都很有福氣的如願了, 而且 再不覺台東池上遙遠,發現 普悠瑪這麼好用 。得意 

古代的學習和我們不一樣, 他們心無旁騖的在古典文學中慢慢讀 慢慢浸泡 ; 我們這一代的時光轉得太快了,哪能等這樣的慢吞吞啊? 所以從來沒覺得 該學習去用毛筆 , 也就一直欠學 。

年紀大了 ,才覺得 超東趕西的急躁 很耗費能量; 慢一點,能注意更多的細節,才慢慢在調整。 從小一直傾慕 一筆好字書法好的同學。 (而我的字醜極了,自己捨不得撥時間學習 怨誰 ? 害羞 )

愛馬妹妹說的對,從前的讀書人 一筆好字是必要的配備,我們很難比得上 。身旁好幾位同學 拳友投身於書法學習中,終於我也跳下水了 。我欠用功 還在磨基本功, 書法班班長領軍 同學們每星期都有新作 貼出來共賞 ,羨慕死人了 。除了做義工 ,看來學書法也是我們老人家的寄託。

字帖齊全 教學有所本,別像我那麼懶 ,從楷書寫到 行書 草書,三年小成 五年大成 好像也沒那麼難 。 得感謝 台灣文化人給我們留下來的財產呢 。謝謝妹妹來留言 。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4 08:06
平安!
您喜歡去看書法展和畫展
我記得:從小學到大學,我媽媽都要我寫書法
以前,我家的春聯,都是貼我和弟弟的作品
現在,已經很久沒有寫書法了!

我媽媽,最近幾年都在學國畫
家裡一大堆,她的作品
因為我媽媽是國文老師退休!

所以,我家裡充滿筆墨香!
但是,我的最愛是烘焙
研究所,跟烘焙完全不相關

我會寫一個故事,有關唸研究所的
敬請期待!

祝福您身體健康!平安喜樂!
微笑天使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20-10-14 22:17 回覆:

天使的母親是國文老師啊 ? 謝謝你來回應 。

我年輕的時候 不懂得尊重中國文學,只喜西洋翻譯文學 (小婦人 基督山恩仇記 多好看啊 ), 原本看不慣五四運動中的北大保皇黨辜鴻銘與桐城派保守人士(反對白話文),時與新派胡適打筆仗,養長辮子言行 如酸儒。可五四運動時 新派胡適陳獨秀等與學生 被北洋政府下監獄時,是辜去做保救出來的 , 就大大改觀了 。說甚麼固然重要,做甚麼更重要 。 何況辜鴻銘博學多聞 教授英文之外,德 法 拉丁文 等素養極高。

我年輕食只看重科學 , 年老之後,覺得我們中國文化 好多寶貝。 我們的毛筆就是個有趣的工具,大大小小的筆, 就能讓這些長者玩得很高興, 寫出各種書體,還能畫畫。 和我們的筷子一樣, 簡約而好用。

烘焙是天使快樂的分享,家學淵源又有書香墨香,實在太得天獨厚了 。我就欠薰陶啊,年入七十 才開始學用毛筆,才初學 還卡在藏鋒上,看到同學老師 作品源源不絕,很是羨慕呢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