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 Siena 拉拉手 ~ 輕裝上路 我要帶甚麼 ?
2020/08/25 00:08:07瀏覽1125|回應13|推薦77

年歲愈大 愈活愈懶了 , "問余何所適 ?  疏懶放空而已 "  。 願日日是閒日, 像蝸牛一樣緩慢的過日子。

接到 Siena 妹妹的飛書 , 不免有些驚嚇 ; 想她弱質纖纖 , 好不容易從仙境回到UDN,做主人邀大家熱鬧玩耍,怎好撒賴 , 只好湊數寫上一篇。

手機固然好用,真碰到沒電可充時 會裝死, 甚麼也查不到 。 帶著輕薄短小的紙本書, 最是安心。

想帶的 是2002 年過世的 鹿橋   " 人子 " 。

高中大學時候,我們喜歡傳看他的"未央歌",這是除了"藍與黑"之外, 我們最早接觸的抗戰小說, 未央歌 可比藍與黑 多了 真實學生生活的描述。

除了書中的主角 "小童" 是鹿橋本人, 憨直用功敦厚的"大宴" 也確有其人。 便是西南聯大化學系畢業,歷經 中油工程師,籌建"一輕"裂解廠 ,中油董事長,1985年皆經濟部長,1994工研院董事長的 李達海 先生,美貌溫柔的大姐姐 伍寶笙也是有其人的。有真人對照,文章更是活龍活現了。

十多年後,才讀到陸橋的 "人子 " ,是 又喜歡又震撼 。每一篇都是很美的成長寓言 ,每一則故事都不一樣,可以獨立成文。 文章語言淺顯,故事卻鮮活有深意。

首篇  "汪洋" ,航行在知識大海 時間河流的年輕學子,就不多說了 ;第二篇 "幽谷"裡 ,一朵最漂亮, 最受花姊妹祝福期盼的小蓇朵兒,趕著在第一道晨光之前開出花來。 她拔高心志 墊起腳尖, 想開出一朵與眾不同,世界上最好看的花兒來 。選花色 選花型, 心思轉啊轉的沒定下來,等太陽出來後 ,發現她成了一朵 沒有顏色,沒有開放的小蓓蕾 , 讓人好布心疼。

第三篇 " 忘情" ,說的也是一篇遲到的故事。一群小精靈夜裡給寶貝新生兒送禮物去, 各自帶著 理智 健康 聰穎 仁慈 勇敢 豐富幻想力...等送去.,偏偏 "感情" 這個禮物 送晚了。來不及 將感情 送給將是天下未曾見過的美男子 感情。 這麼美好的男子,缺少感情,這又是 多麼讓人心疼的憾事。

"花豹" "鷂鷹" "明還" 篇篇精采好看 , "人子" 講求道的故事,混沌 似乎是 將各篇故事中的主角 集大成。

這樣的一本書,從青年開始看,每回看,每回的感受不一樣。 對於文章中的純真的愛惜 是一樣的,作者是這樣令人疼的心性, 才能寫出這樣的書來。

另外一本,想帶 鄭曼青著的 "簡易太極拳淺說 ", 少贅言, 輕薄好攜帶。沒閒雜事纏身時候,翻閱研習,下場輕練 ,活血順氣 保持健康。

有這兩麼本書可以讀 可以玩賞 ,像蝸年一樣慢悠悠的過日子, 是很安心的。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salice&aid=14950747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6 11:10

謝謝盹姐的心意

這是幾年來第一次超過半年沒見着爸媽,真想念他們。

下次我們再見面,就是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時候了微笑

盹龜雞~ 2月八號入武陵(phsalice) 於 2020-08-26 21:50 回覆:

會的, 雖然你們還在忍受著疫情的壓力,終究團結力量大,全世界團結攜手 對付這個惱人的病毒,也都有了見曙光的時候, 明年初 會有疫苗終結這場混亂的 。

到時候 愛馬可以歡喜安心的回到台灣的家 探望老人家。 現在就多玩花園和廚房吧,說真的,你的玫瑰園 蘭花 繡球花 真讓人羨慕呢 。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5 14:17

還記得我第一次讀人子是初三的時候,快聯考了,怕被大人發現,偷偷躲在被窩裏讀。

裏面的故事,不論什麽年紀讀都有一番感受,這也是這本書迷人的地方吧。

盹龜雞~ 2月八號入武陵(phsalice) 於 2020-08-25 22:08 回覆:

快聯考了 , 還偷偷看 "人子" ,這樣的記憶 甜美又深刻吧 ? 

對啊 ,人子的每一小篇 ,篇幅不常,故事很短,敘事像童話,文字溫柔細膩,故事轉折又轉折,常常受到震撼,會想 :作者是 怎麼能想出來的 。

捨不得 一口氣就看完了,正是它迷人的地方 。下回愛馬回台灣看媽媽,姊姊有禮物要送給你。

真高興妹妹記得 這本書 。親你一下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5 11:49
手邊有未央歌,是我姊的,卻都沒好好的看,這下有興趣了。
盹龜雞~ 2月八號入武陵(phsalice) 於 2020-08-25 21:53 回覆:

太好了 ,謝謝夏爾克來回應 。

還在擔心 ,大家可還記得 "未央歌"  不 ?  

說實在, 以現今的快節奏反映,投入"未央歌"中, 得先調適一下心情, 放緩了 才好 。

沒甚麼時間壓力的他們,觀看的寬 描述起來和我們不一樣 。 然而 看來閒適的大學生 ,對於 國家民族, 對於自己的抱負和前途 ,卻是熱切有期許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